雜談:《鬼修女2》I HATE JUMP SCARED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已經找了比較不恐怖的ㄌ

我已經找了比較不恐怖的ㄌ

劇透警告!!!!

我本人是恐怖遊戲愛好者,特別是惡靈古堡類的恐怖遊戲(那算恐怖遊戲ㄇ),我是可以開著這個類型的實況睡覺的。

但我真的非常不經嚇,每次嚇到我都是會抖三抖,這次看鬼修女的同伴是我妹,她對跟我一起看的決定感到後悔,因為我真的太容易被嚇到ㄌ,我已經看過太多恐怖遊戲,嚇人的手法我也非常清楚,但我還是會被嚇到:))) (這真的很不可取)

我是在沒看過一的狀態下進去電影院,但我依然享受這部電影。

首先,是這部電影的美術和宗教氛圍真的很有料。我是不帶宗教之愛的方式去欣賞教堂以及各種衍生物品的,宗教藝術價值之高,是整個文藝復興藝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我在看完鬼修女二之後有去找了一和前面厲陰宅宇宙的系列影片和影評,我認為這部電影除了美術不錯,恐怖嚇人的地方如我標題所示,還是流俗了。


香爐(Thuribulum),除聖餐之外的儀式道具

香爐又稱提爐,根據瑪拉基書1:11:「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我在參加彌撒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香爐,在本次電影也有出現,雖然意義不大。

raw-image

但香爐在東方與西方宗教中都佔有重要角色,我們使用檀香作為和神靈溝通的道具、祭祀的橋樑,西方燒的是乳香和沒藥。他們都與神聖與仙境之間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是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和實質意義的。

在彌撒中有五個時機可以使用香:神父進堂時的行進、進堂前對著祭台和十字架、對著福音書、奉獻禮、以及感恩經祝聖聖體聖血之際。在彌撒中,執事或輔祭會對剛祝聖的聖體使用香爐三次,以示敬意。同樣地,對基督的代表,包括神父、會眾、福音書、復活後的主,以及十字架,也會進行三次的搖香禮敬拜。對聖人的聖像或聖髑,則以兩次的搖香表示尊敬。至於祭台,則僅搖一次香,並在四周繞行。

彌撒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儀式,在一週的最後一天跟上帝報告你下週要幹嘛、你許願希望什麼東西可以順利、為什麼要以上帝之名的意義進行。

我真的覺得天主教或基督教真的是對人類而言最好懂的宗教,這是我最近在研究吸引力法則(或顯化法則)和清理我的負面限制信念的感受,但因為我不是真的教徒,我只是有這種想法而已,不論是借助吸引力法則的我還是上帝的你,我們都只是希望比我們更高級的意識或神祇,來引導我們走出自己的生命。


信仰的力量與源頭

修女,跟我一起祈禱,這算是為了我、為了天父。

因為這部是很明顯的宗教電影,信仰的元素也顯而易見。由於我本人在跟我自己的低潮和過去糟糕的回憶做和解和清理,這樣的學習帶給我的感受與經驗,讓我在這部電影裡產生奇怪的共鳴(真的怪)。

曾經的我,好吧,現在的我也還是偏悲觀,但我現在會提醒我自己再多正向一點,就像我在翻書:《開始分心,就是快要變強了》為何我們不能專心致知?一切的狀態都是正常的,我要去接受最真實的我自己,我要相信我自己。舉例來說,即使我分心、我的產能沒辦法達到我自己的標準,我也應該要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我自己,我寬恕我自己。

相信、信任本身就具有強大的力量,而且因為是驅魔片,最後一定要發揮上帝的力量將惡魔送回地獄去。信仰和愛,基本上是所有英雄片或者大部分電影的主軸,講的是當我們相信、當我們去愛,我們可以迸發出巨大的力量,驅散心中的恐懼與惡魔。

我們除了愛之外沒有別的辦法了嗎?沒有,人類若是沒有了愛,只是吞噬同類的魔鬼。

最後艾琳是用信仰的力量將葡萄酒轉換成基督寶血打敗了瓦拉克,在最後被燒的時候湧起了母親對艾琳的愛(我永遠看著你),想起了她身為聖露西亞後人的記憶,我在想這個部分如果不是血脈壓制,只靠著純粹信仰的部分可能更吸引我一點,但這樣的設定大概更符合觀眾的邏輯(應該也是加到羅琳也是聖露西亞後人的設定?)。

之所以這部電影的評價變得較低的原因,不外乎是因嚇人的手法流俗,再來是劇情安排得更像偵查解謎的部分,中間劇情要找出惡魔的動機等等,讓這部片不再恐怖。(還是被嚇得美叮美噹)

我還是覺得這個系列值得期待,只是我不會再去電影院看ㄌ:D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