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山水江心靜創作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中秋假期如果你遺憾沒有看到月亮的話,可以到中正紀念堂三樓的第四展廳看江心靜以「類山水」為題的創作展,其中有一幅連作「夜懸明月青天上」,值得細細品味,這是一幅花七年才完成的作品。

藝術家江心靜喜歡李白的詩,她說李白的作品中,有三分之一都提到月亮。月亮自古以來對全世界的人而言,都是浪漫與思念的象徵,心靜在展覽前也寫了一首詩來詮釋她的心情,抄錄於後:

「你的月光自帶光環

照亮幽闇的心,在路上,

用你的影子泡酒,邀月,

傾盡你詩中的月光,磁青紙醉了,

吐出一地的金雲。

 

我的月自帶滾輪,

輾壓多工的心,在雲端。

衝向月亮的背面,詩句發狂了,

吐出一串的亂碼。

 

記憶躺在亂碼的縫隙,無人認領,

拾荒老人,手作夾雜末日預言的再生紙

擦拭光滑無痕的螢幕,

十二個月亮,十二支手機,

破落舞台,空蕩蕩的椅子,風捲起報紙展訊的一角。

 

市中心龐大水泥建築,

電梯抵達,開門,懇辭花籃的海報

在桌上。啊,我來過,海洋心象依然洶湧

思網線條流淌著,道隱書寫性線條摩擦紙面,

你我的月,投射燈下,黑色壓克力板

映照萬古的哀愁。誰來賞月—」

 

江心靜與摯友林存青有著神奇的經歷,三十來年前,她們倆考上政治大學國貿系兩人恰巧宿舍住同一間,讓這兩個性格天差地別的同學結為終生莫逆之交。大學沒讀完就休學以單車環遊世界五大洲。在那個相對單純且封閉的時代,我猜那大概是全世界華人女性裡,第一個敢這樣冒險的人。記得當年媒體也廣為報導,相信台灣許多人都還留有印象。

心靜十年前才從一位沒拿過畫筆的人,跨界藝術,卻一鳴驚人,近三年連得國際十個大獎,受到藝術圈矚目。

畫展名為「類山水」,是因為有別於一般國畫的水墨山水畫,不管是在媒材的選擇與創新,或者形式或內容的表現,都跟過往的山水畫不同。

就像心靜寫的詩闡述她的心情,她也透過畫在數位時代裡沉思,並且在自然裡冥想與感悟。在畫展的開幕式時,我也表達了我的感想:「一般創作者畫山水是把山水當作我們觀看研究的『客體』,但是心靜在創作時卻融入到自然中,作品是與自然合為一體後的呈現。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謬爾講過一句名言,這是自然體驗的最高境界——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溪流穿驅而過而非從旁流過。我覺得心靜在創作時應該已體會到如此的境界,因此類山水不是眼中表現的山水,而是心靈的山水。」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消費改善世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與觀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最不想得到的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悼念陳永興建築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類山水到雲溪演算-讓天賦自由的十年旅程 (開放試閱)為何跨界十年後舉辦雙主題創作展?天生追求命定狂熱,堅持讀書思考旅行創作,跨界藝術,依然追求真理的詩意提問,作品反映心靈圖像,創造性倫理,流動性社會。中正紀念堂「類山水-江心靜創作展」是回顧精選展,國父紀念館「雲溪・演算-江心靜創作展」是新作展,探索演算法之外的沈思冥想空間。給世界的情書,一個祈禱。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3-08-08
累積、堆疊、日復一日,有關寫作紀律的養成這篇文章是我年初在中正大學ACE Talk的演講稿整理,演講本身有搭配投影片,所以我稍微改一下內容,變成可以發表的文章。 這場演說算是我論文的延伸,畢竟論文還在撰寫階段,其實也還沒什麼結論,但在文獻蒐集過程中,其實也看到各種研究與我自己經驗的印證,至少我敢說我這篇文章除了自己的經驗以外,其實還有學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8-02
類創業者的求職之路 我人生最大的幸與不幸,就是在27歲那年開始了類創業者的生活。 為什麼說是類創業,也就是我每份工作都不是承接前人的成果加以發揚光大。而往往是在某個情境下不得不的選擇,一個多方妥協下的承擔者。 這十幾年的職涯讓我學會承受壓力,接受挫折。習慣面對失敗,接受批評。任何一個不被看好的承擔者,一開始往往就是這個
Thumbnail
avatar
老男孩
2023-02-12
累積跨領域職涯經驗,替自己開拓多元選擇機會:MicMind Studio 共同創辦人黃程郁歷經化工、教育培訓、房地產以及 Podcast 主持人等各種背景的黃程郁,其實早先是個害羞內向的化工男孩,究竟他是怎麼一步步找出人生志向,進一步開發各種不同的職涯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孫敬Archer Sun
2022-07-29
類樂評|令人驚豔的「裝咖人」——傳統北管,鄉野奇談與搖滾樂竟這麼搭?!不專業之大眾樂評 裝咖人,也就是台語「鄉下人」的意思,顧名思義,創作的題材都以鄉下題材為主,在他們的主頁的介紹寫的是:裝咖人Tsng-kha-lâng音樂結合傳統北管,受著台灣土地的氣味佮目屎來創作,注意著臺灣的庄跤、受難孤魂故事。慣勢用陰神、陰身、鬼怪神摻入歌曲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支持思考除罪化/OVERTHINKER
2022-05-08
類蜉蝣人生,不如愛個痛快!《距離的悲憫:安德里亞斯.穆埃個展》因為舉世注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十一月初秋泛著濃濃的政治味。但政治背後,總是「人心」。心暖和了、鬆緊自若,醞釀的是理性而正直的判斷。這次德國攝影師安德里亞斯.穆埃,用一幅幅巍峨景致裡誇張擺拍的人像中,揭發殘酷現實底層的珍珠,也讓我再度肯定自己的原廠人設。或許,你也能找到一點力量和慰藉。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0-11-08
淚看「花椒之味」 有愛就要好好說 「家」是什麼樣的地方?是讓你可以放鬆、放心,給你支持的地方?還是另一個情緒糾結的場域?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家」不僅不可愛,也不溫暖,還是最大的修行場,而且往往糾纏一輩子,甚至可能延續到下一代。「花椒之味」演繹了好幾個家的故事,很多橋段,讓人同感到掉淚,也有好些片段,可愛的讓人發噱,非常好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09-20
類戲劇|末代沙皇 The Last Czars|觀後速寫本節目以專家講述搭配演員演出的形式,呈現俄羅斯帝國自 1894 年尼古拉二世登基為沙皇開始,至 1917 年尼古拉二世在革命浪潮中退位並於隔年全家遇害這二十餘年間,造成整個帝國覆滅的始末。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19-07-17
累積   一個四年前的承諾,在今天兌現了。其實還依稀記得這件事,只是時間走得太快,一回神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原來已經四年了啊!」   四年可以改變多少事情?幾段感情的結束、一段學業的完成,還有那些小成就所
Thumbnail
avatar
Bonnie Chen
2019-02-20
類柏拉圖式戀愛你不愛別人叫你孩子,總試圖把自己和成熟劃上等號,姑且不論你是否真如我想像那般不諳世事,但至少我們有心知肚明的默契。知道時間太倉促,而我們相遇得太晚,於是只是曖昧,接著牽手、擁抱、接吻、愛撫。除了做愛⋯⋯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