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特塔羅大牌故事:XI Lust 慾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托特的第十一號大牌「慾望」牌,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牌。

有別於偉特,托特這張慾望的女性力量更為強烈,反傳統的意義更大,同時享受著使用力量帶來的喜悅與快樂,是一張挑戰世俗、我行我素,但是力量強大的代表。

這張牌在偉特的系統裡,是第八號牌,名叫力量。偉特的牌面上是個穿著白衣、戴著花環的純潔少女,旁邊站著一隻獅子。少女彎著腰,兩隻手抓著獅子的上下顎,將獅子的嘴合上。整張牌象徵著純潔少女以柔克剛的力量,在某些情境下,也象徵著性的能量。

托特的「慾望」牌,則是從牌號位置、視覺設計、女性形象、符號象徵與內涵意義,都與偉特截然不同。看來更為不羈,包含了作者 Crowley 對於神性奧秘的重要探索。

慾望牌的畫面上有兩個主角,一個是七頭怪獸,另一個則是跨坐在怪獸身上的巴巴隆女神。這個女神是個妓女,代表著包容一切的至高崇聖,並以這種包容的力量駕馭怪獸。

我曾在一次占卜中,為一位媽媽抽牌,看看她與青春期女兒的關係該如何改善。在女兒自身的位置上,出現的就是這張慾望牌。這位媽媽說,她女兒實在令她傷透腦筋,唸書不認真、家事也不做,不知在忙些什麼,年紀輕輕就交男朋友,害她擔心得要死。

看到慾望牌,我告訴這位母親:「妳不需要太擔心妳女兒,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雖然她不是傳統意義下的乖小孩,但是很有自己的主見,也很有能力,妳放手讓她自己發展,會有意料之外的好結果喔!」

可不是嗎?一個全身赤裸的女人,在神聖的宗教面前屬於淫亂的象徵,卻有能力有力量駕馭怪獸,她躺在怪獸的背上高舉聖杯,十分輕鬆、充滿享受,以非世俗的方式佔據上風。

這也是未來世界的力量。

我們對於未發生的、未知的一切,除了好奇,更多的是恐懼。當事情發生時,我們習慣以過往的經驗來處理,已知帶給我們安全感,未知帶給我們恐懼與災難。但是這張慾望牌提醒我們:新的世界、新的時代,已經不是過往的作法能夠應付的了。如果心胸能更開放,嘗試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不了解的事物,我們將會更有能力面對新的挑戰。

關係的調整,不是一次占卜就能改變,因此我將這張牌仔細拍照寄給那位母親,讓她在往後與女兒的爭執之後、為女兒擔憂之時,看看這張牌,試試從另一個面向看待女兒,或許可以讓自己越來越懂得女兒,除了放心,還能平心靜氣地欣賞她。

享受自己的獨特,就是力量的來源。

Christine Yang
Christine Yang
我是一名塔羅師,運用托特塔羅為茫然的心解惑,找尋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