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性力量經典:《女巫瑟西》中的復仇、治癒與自由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想分享這本書的讀後感很久了,因為書中有太多像珍珠一樣微微發著亮光的片段值得細細品味、好好沈思!


我想,如果要用一句簡單的話來形容這本書,我會說這是一本以神話為基底、但洋溢著人性與力量的作品:讀者能一路看著主角瑟西從備受蹂躪、在神界被眾人嬉笑而唾棄的仙子,逐漸茁壯成有著自己意志、敢於反抗與真實的女人。


不過有趣的是,在神話裡的瑟西,卻是扁平的、是充滿嫉妒心的邪惡巫女:她會下藥把人變成動物,並因愛生妒而將他人變成怪物。但,這是誰眼裡的真實?在這部作品中,作者將帶領讀者,從第一人稱視角一起進入瑟西情感波折的內心世界。

傳說中的瑟西因為嫉妒而將其他仙子變為怪物

傳說中的瑟西因為嫉妒而將其他仙子變為怪物

而在本書中,瑟西也同時有許多身份,是不受重視寵愛的女兒、是被手足嘲笑的姊姊、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女巫、是英雄的情婦、是愛子如命的母親,但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她終究成為忠於自己而活的女子。


當然,除了故事的議題與情節引人入勝外,我很喜歡作者生動的筆法,讓讀者彷彿都能將自己置身在那充滿魔力與想像的世界中;我也喜愛作者流暢的故事節奏,讓我時常在閱讀時掉入心流而對時間的流逝大感詫異;我也喜歡作者用著像是意識流的筆法,仔細描摹瑟西在不同情境下產生的想法與心境,我總能在閱讀時刻感受到她洶湧如浪的情緒一波波的傳來。


而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遠不止這幾點。我會推薦所有喜歡神話、喜歡探討人性心理、或是喜歡探討父權結構下的女性價值的夥伴,這本書很適合你。


以下將分享幾個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情節與想法,但免不了會透露一絲故事情節;如果你希望獲得沈浸式完整的體驗故事體驗,建議看完書後再看以下的分享。不過,如果你不介意先接觸一些故事情節,歡迎繼續往下閱讀:)


復仇者的她,快樂嗎?

瑟西把船員變成豬,generated by Dall-E2

瑟西把船員變成豬,generated by Dall-E2

為什麼瑟西要把上島的水手都變成豬?傳說不曾記載,但作者是這樣揣想的:因為她曾被不懷好意的船員強暴,讓她的心碎得四分五裂。而支撐她繼續活著的,是如火一樣的憤怒,讓她奮力撕去嬌弱仙子的標籤,搖身一變成了令人喪膽的女巫。她想報復那些男人。於是,她開始魅惑一船船的水手上島,熟練地誘發他們心底的獸性,再流利地吟唱咒語,把他們通通變成四處逃竄、尖聲嘶叫的豬隻。


但這樣的她快樂嗎?一點也不。


從故事的開端,她一直都孤單且渴望愛的。雖然復仇與憤怒讓她有掌控感、讓她覺得自己可以是她自己,讓她覺得自己不再是那個讓人欺侮的弱女子。但說到底,憤怒始終無法讓她得到愛,就像用紙糊修補破窗:每次在熱辣的憤怒後,總迎來失望的雨,一再把心淋得濕漉漉的。


這樣矛盾的心情讓我印象深刻。儘管她的裙擺飛揚,日子在織布、唸咒與餵豬的過程中充實了起來,她內心的空洞卻始終未曾被填補起來;而每一次的下咒,也只是再次印證她不配被愛,一如用刀割自己,只讓她知道皮膚是自己的,而她金黃色的鮮血卻汩汩流出。


看到這裡,我才對過往接觸過的、來自其他故事的復仇者形象有更立體的認識。也許懲罰施暴者在旁觀者心理會覺得十分痛快、也總會有種種邪不勝正的喜悅感,也常看到典型的復仇故事背後主角就自此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的是這樣嗎?我現在已不那麼肯定,但至少我明白,能帶來療癒的從不來自復仇本身。你覺得呢?


死亡的反面是神性嗎?她質疑著

沉思的瑟西,generated by Dall-E2

沉思的瑟西,generated by Dall-E2

如果能長生不死,你願意嗎?或許這是有些人所夢寐以求的,但瑟西卻憎恨著與永生所關聯的一切。

永恆,是永久的漫無目的:即便她努力跳望未來,所看到的盡是她的無能為力、弱小與怯懦,日日夜夜生活一如一灘死水,沒有什麼是值得期待的。永恆,也是永遠的枷鎖,她所愛過的、所珍視的與所在乎的終將隨時間而消逝,而她就如同一縷幽魂無法留下痕跡,只能與她所憎恨的家人永世綁定。


這樣能算是活著嗎?還是其實是死透了?這是瑟西向自己靈魂深處所發出的深沉探問,也讓我想起《當尼采哭泣》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生命是兩個完全相等的虛空之間的火花,介於出生之前與死亡之后的黑暗當中。」是說,當死亡不曾到來,生命的花火也無從被點燃。


雖然作者帶我們看向的是那些閃閃發著光、充滿神力的神祇,但幾番玩味後,我們也不難發現這些神祇的象徵,其實也是指涉那些漠視死亡、終日受恐懼與擔憂所擾而忘了生活的人們呀。


那麼,瑟西最終妥協了嗎?雖然答案顯而易見(如果她妥協了,我可能就不會那麼印象深刻了!),但她並非打從一開始就義無反顧的抵抗。是直到她在莽撞的探尋後於焉找到自己的熱愛,她終於無法忍受,起身對抗看似主宰她一切的命運。


而她最後做了哪些決定,她又是如何接納自己的恐懼而直視內心深沉的渴望,就留待你們去探索囉!


終於她無父無母,於是她重新誕生:談她的自信旅途

raw-image

你曾仰望過你的父母嗎?如果有的話,或許你能從書中想起一些過往的自己。不過,那不一定好的那一種。


瑟西的爸爸是神話中著名的海力歐斯,是威霸一方的太陽神,受一眾人神所景仰;但是降生在這樣的家庭中,瑟西不但沒有繼承爸爸的神力,長相似也不如母親貌美,這也讓她的童年受盡冷落。她是這樣殷切的希望獲得父親注意、得到家人認可,但她所能獲得的僅有親友的冷嘲熱諷,甚至是父親令人無法直視的憤怒。在這樣環境成長的她,內心自始自終是孤獨的,直到她迎向放逐生活,才開始有了變化。


當她開始投身魔藥研究,當她漸能將神奇事物透過魔力顯化,她終於開始認為她的不同不是不好,只是別有風味。不過,瑟西追尋自信的旅途並沒有在此畫下句點,這也是這部作品讓我久久無法忘懷的地方:因為,當我們向著錯誤的方向追求愛與認同,就如同緣木求魚,永遠無法得到我們所渴望的。


是以儘管瑟西開始擁有了無與倫比的法力,她的心底深處其實還是渴望向爸爸證明自己的存在;儘管她不願承認,但她仍舊複製著兒時與父親相處的模式,時刻扮演著爸爸眼中那個易受人擺佈、軟弱的女兒。這也是為什麼魔法雖帶給她生活的實感,卻總無法帶給她圓滿。


那麼,她最後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呢?或許是她終於看清了隱忍讓步就等於是向自己所熱愛的一切說不。她再也不想讓步了。她終於堅決向爸爸說出她的渴望,堅決切斷自己與家人的關係。那一刻,她終於自由了。她斷開與父母的連結,卻也成為自己的父母,成為自己的依靠。


如果看到這裡,你心中有些什麼也震盪著,歡迎你找個不受干擾的片刻,打開《女巫瑟西》的書頁,一起沈浸在這個細膩又充滿力量的故事吧!

11會員
13內容數
喜歡看故事的我,想拆解那些對我影響深遠的影視與書籍作品,並在回顧劇情內容片段的同時,療癒你我,反思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