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能耗雙控與隔離中秋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9/20-9/26 (高雄防疫旅館) 

我在商雄防疫飯店過中秋

我在商雄防疫飯店過中秋


  《高雄隔離的中秋》

    窗外

  灰蒙的口罩,撕不撕得開

  窗內

  暗沉的床褥,喚不喚得醒

 

  心底有高山

  綠意中,現踪影

  心底有大海

  期盼,無邊無盡


  **********

 

     這飯店,我在廿多年前來過一次,那時接待大嫂的父母在大哥婚宴前一天入住。我知道這家飯店很舊了,只是抱著懷舊的心情。

  兩岸防疫旅館相比,台灣的硬體差和價格貴,大陸有許多是星級酒店,而高雄幾乎都是民宿或商旅。由於事先瀏覽了台灣網友分享的酒店隔離經驗,我慶幸自己帶了床單,但是飯店的毯子還是充滿著消毒水和霉味,我只敢用毯子遮腿,一早起床就流鼻水。

  我訂的是空間最大又最貴的房間,台幣1,600元/天(含餐),卻只有大陸人民幣100元的檔次,我現在知道,這間最貴的房,其實就貴在「多了一張床」。

  為了利用「多了的那一張床」,隔離第一天,我不甘於現狀,於是把牆角的鞋櫃搬到空床上面,舖上兩張白浴巾,再舖上淘寶的「江山萬里圖」茶巾,最後放上台商會贈送的白瓷壺和汝窰杯,就成了隱士的茶席。

接著,我犠牲了一件內衣,把地板擦乾淨,再把上半年四個馬拉松完賽獎牌掛在床頭燈上,然後泡壺茶,放首純音樂Ever Eternity,舒服多了。

  不用說十四天,就算只剩下一天,能改變的,就別放過。

    隔離第三天的下午,服務員表示:是你房裡發出的什麼聲音吵到別人?喔!那是我買的木魚,輕輕敲了一遍金剛經和一遍藥師經,共卅分鐘,可能別人以為是超度亡魂,我趕緊把木魚收起。

  中秋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收到廣州供電局的簡訊:「請貴戶于2021年9月22日-9月27日調整生產安排,在用電高峰時段(8:00-23:00)停止生產用電」。這是各省雙控未達標的後果,有些同業因此將減產40-50%,在原料大漲之外,又加重了經營壓力。

  表面上的停電原因是「能耗雙控」不如預期,枱面下的原因,還有發電燃料不足、發電成本上漲,以及煤炭的大國競逐。

  我們南北兩座工廠的屋頂都裝了太陽能發電板,能夠在限電之中爭取到一些用電自主,目前大丰廠還沒有限電,廣州廠在限電當天,產能則會減少20-50%。限電讓光伏發電的需求增加,光伏級的EVA用量也隨之增加,受到排擠效果,我們行業需要的EVA,這幾個月嚴重缺料,價格爆漲。

     隔離第七天,大丰廠的人事總務課長打電話給我,說開發區環保人員通知我們立即停產,因為沒有排污許可証?!

  我告訴課長,這個片區沒証的大企業一大堆,除非這些工廠都停產或政府發出正式的紅頭文件,否則我們不停。

  這個「排污許可証」有故事,我們這個片區以風電和機械產業為主,按之前規定,是不需要辦排污許可証的。兩年前,國務院把排污許可証的審批權收回,並擴大適用範圍,所有工廠都要辦排污許可証。

但問題來了,這個片區有一條小河,屬於備用水源,國土局的圖紙裡,備用水源的周圍屬於生態紅線圖區。按規定,生態紅線圖兩公里以內是拒絕辦理排污許可証的,因此,包括金風科技、中車、理研等大型企業在內,現在想辦也辦不出來。

我們工廠有點可惜,就只有在廠區角落一點綠地和道路壓到紅線,因此也辦不出來。區政府、市政府去省政府協調了一年,據說已經取消這條河做為備用水源,但國土局的紅線圖還沒改,環保局執法只依據紅線圖,政府部門之間互推責任,目前越來越悲觀。據瞭解,如果要改紅線圖,還必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意。

    開始看《大佛頂首楞嚴經》,這是大約一千三百多年前從中天竺國的沙門「般剌密諦」費盡艱辛帶到東土,又在廣州光孝寺由「彌伽釋迦」和「懷迪」等人義譯,最後由被流放的宰相「房融」潤飾文筆。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