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3紐西蘭自駕遊】Day 4 #5 | 北島 | 魔戒之旅:夢幻哈比村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使哈比村為紐西蘭帶來了全球觀光客,它依然每日限定參訪人數,沒有被包裝成迪士尼樂園,沒有假扮哈比人的工作人員遊走其中,遊客不能在裡面飲食,園區內沒有播放任何魔戒的背景音樂,沒有任何人形拍照打卡看板……。
↓↓↓完整版影片在下方↓↓↓

天氣靠人品,今日人品大爆發

從奧克蘭南下的第一個行程是哈比村(Hobbiton movie set),為什麼想來哈比村?

我不是電影《魔戒》迷,但電影令人印象深刻、使人著迷的畫面,首先是矮人族所居住的哈比村,那個在寧靜詳和中迎接溫柔的日出,而在溫暖的日暮時分迎接甘道夫前來的村落,處處綠野田疇、百花盛開,果實纍纍地高掛枝頭,純真調皮,卻又質樸可愛的哈比人世代居住於此。

從山坡上俯瞰哈比村

從山坡上俯瞰哈比村

於是,當我還停留在台灣的生活節奏裡,透過電腦螢幕望見那一片迷茫中的翠綠,散落其間的羊群與牛群,便立刻將之納入旅行夢想清單,這應該也是許多人前往紐西蘭觀光旅遊must go的景點。

只是到了之後,才知這是一趟導覽行程,每日限定人數,而且不能自己隨意亂逛。聽說疫情前還有中文導覽,疫情之後僅提供英文導覽,不過,維基與谷哥大神肯定能為我解惑,果不其然,問什麼,有什麼,大約和英文導覽所言不差,大家上網查下維基就好。

哈比人住家,很想走進去敲門......

哈比人住家,很想走進去敲門......

所以,我只想和大家說說我對景點設計的想法。

最初,哈比村這場景是《魔戒》劇組向亞歷山大家族農場所借用的場地,紐西蘭軍隊一開始還幫忙搭建哈比村,為了使哈比村拍攝起來更加真實,甚至在村裡種植蔬菜花果植栽,等待一年的時間讓植物自然成長,使它看起來更符合拍攝實境。

哈比人小房外

哈比人小房外

結束電影拍攝之後,亞歷山大家族原本要求劇組復原場地,後來沒想到電影大賣,哈比村竟然成了全球「魔戒迷」心中的夢土,於是在劇組二次借用場地開拍之後,亞歷山大家族、紐西蘭政府與《魔戒》劇組共同決定將之保留下來,並且定期維護,於是成為如今的觀光「聖」地。

導覽結束,前往綠龍酒館

導覽結束,前往綠龍酒館

這故事很老套,但值得發人省思,尤其是在我走完一圈哈比村之後,令人頗為感慨!接著在走完南北兩島十多條健行步道之後,我想,這就是紐西蘭政府的基本原則—不過度耗費自然資源。

哈比村處處可愛的小角落

哈比村處處可愛的小角落

若是同樣的故事發生在台灣呢?

哈比村肯定是成了某某文化園區,後面的場景我不敢想……。

遠望磨坊

遠望磨坊

無關對錯,是一種國家如何塑造文化的基調,它顯現在當局如何對待觀光財的基本態度上。經濟發展與自然保護,原本應是沒有誰犧牲誰的問題,是人們心之所向,決定了誰去誰留,當然,最後也是由全體人民一起承擔選擇的結果。

哈比人的家

哈比人的家

因此,即使哈比村為紐西蘭帶來了全球觀光客,它依然每日限定參訪人數,沒有被包裝成迪士尼樂園,沒有假扮哈比人的工作人員遊走其中,遊客不能在裡面飲食,園區內沒有播放任何魔戒的背景音樂,沒有任何人形拍照打卡看板……。

綠龍酒館

綠龍酒館

我們只能純欣賞哈比村的美景,用心感受大自然帶來的禮讚,遊客彼此之間擁有適當的距離,可以停留在自我奇幻的想像裡。

是人工造景巧妙地融入大自然裡,不是非要大自然強吞一種難以下嚥的存在。

常說一個人的選擇,決定了「我是誰」,我誠摯地讚美紐西蘭人選擇保留哈比村的方式,正因為這樣的選擇,將使每一個走在紐西蘭山林風光的旅人,深刻地「認識」與「認同」紐西蘭的環境保護政策。

近拍磨坊

近拍磨坊

是因為這麼作了,才有旅人眼前壯闊的山川湖海,而這些使人流連忘返的大自然,正是你我必須共同努力,為自己,更為下一代小心愛護的珍寶。

這是我的哈比村體驗,它不只是一個風景秀麗的村落,更是一種使旅人在場景裡走進故事情節,與大自然融合的奇幻之旅。

接下來,跟著影片一起走進夢幻哈比村吧,歡迎光臨這座美麗的小鎮!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