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網壇頂尖好手的大小事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網壇除了Big3,其實還有好長的時間,應該說是F4的時代,這4人就是Big3加上英國好手莫瑞。

在F4時代,網球的前四排名,都由他們包辦,其他人只有插花的份,所以小老弟莫瑞的實力,其實也是了得。

莫瑞的崛起快速,只可惜往往與Big3在爭冠的對決時刻,總是差臨門一腳,再加上最輝煌的時期,都與Big3重疊,所以獲得的成就,就無法和他們相比。

莫瑞的成就雖不能與Big3相提並論,還是個非常偉大的網球手,能獲得溫網和美網冠軍,在網球殿堂上無庸置疑是成功的佼佼者。

會看比賽的球迷,都曉得莫瑞技術絕不亞於其他三人,但為何總是屈居老么,我想應該是心理因素居多,總在最關鍵的時刻,就是無法正常發揮,每次看他落敗,我也覺得老天爺很不公平,替他感到惋惜。

會想說說莫瑞的經歷,是因他的故事,最平易近人,也是平凡的我最值得學習的對象,他那屢戰屢敗的生涯,就如平常人的處境,所以他的成功最難能可貴。

運動比賽,表面上是贏家的天下,實際上輸家的際遇,才是真實的人生。

平凡人的一生經歷,大都是跌跌撞撞許久後透過修正,才會找到自己的方向,都得先成為輸家,才有機會嶄露頭角,所以莫瑞的不服輸和不與命運低頭的運動精神,更值得我們敬仰。

再來談談年僅二十歲的新秀,是我現在最期待的偶像—阿拉卡茲,同樣身為西班牙人的他,被稱為「小蠻牛」,打起球來神采飛揚,球風其實和「蠻牛」納達爾一點都不相似,不過專注力和熱情就與「蠻牛」不相上下,看他的比賽很過癮,節奏明快,不像「蠻牛」,打法多變, 富有個人特色和魅力,最令人激賞的是心態非常健康,是個懂得享受比賽的年輕小伙子。

阿卡拉茲,當今男網想要與之抗衡的人不多,若是和Big3同世代,我相信他會進步更神速與他們並駕齊驅,還好怪物約克維奇還在線上,能與之較量讓他進化,若能挺住,相信他的未來無可限量。現在的阿拉卡茲,最重要的課題是絕不能失去信心,就算輸了比賽,都要學習約克維奇的毅力,不間斷的磨練自己,從與約克維奇和各類高手的對決中,ㄧ次比一次精進,以他的球技再加上堅強的意志力,相信要打敗怪物,絕對指日可待的。男子網球青黃不接的日子,其實已有好一段時日,還好有阿拉卡茲的出現,才激起我繼續看賽事的興趣。

最後當然不能漏掉中生代的梅德羅傑夫,他雖然也是個不擅於控制情緒的人,卻是個不做作富有幽默感的好手,他不會替自己的缺點找藉口,選擇勇敢的接受自己。梅德羅傑夫的特色就是防守滴水不漏,與他對決若失去耐心,就很難獲勝。他是第一個在大滿貫決賽中打退約克維奇的新球員,一戰成名,事蹟更是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今年美網他與阿卡拉茲的比賽,讓我們看到他的進化,雖然球風不像阿卡拉茲全面,發球和對打的威力可不能小覷,再加上網前小球處理比以往有更佳的預判力,讓小球王難以趁虛而入,拿到了決賽的門票。進入決賽要和怪物一較高下,真的就是另一個層級,我們都知道怪物約克維奇的厲害,就是可從之前的失敗中了解他的對手,所以若沒有更多的武器、體力和毅力,想要過關真的比登天還難。其實羅德維傑夫,在這場比賽已經表現得可圈可點,球技真的超乎平常,但對手就是個怪物等級,整場球賽都控制得宜,破綻很少,再加上前一場與小球王竭盡所能的比賽,耗費了太多的體力,所以在第二盤搶七返攻無效後,第三盤很快就被瓦解了。梅德羅傑夫雖然功敗垂成,不過我們仍然看到網壇的曙光,從他那奮鬥不懈的拼鬥力,再多幾次機會學習,就能縮短與約克維奇之間的差距,相信會給球迷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精彩好戲。

今年美網冠軍約克維奇,成就登峰造極,後人除非有十八般武藝,想要超越他真的是緣木求魚。他最令人欣賞的是擁有堅定的求勝意志和絕不服輸的精神,與他對決有如銅牆鐵壁難以打穿,現在的年輕球員,若無法擁有這般意志,就算技術高超也難與之匹敵。

約克維奇這樣偉大的球員,高超的球技真的令人讚嘆!不過我卻無法成為他的粉絲,因他的好勝心總是與人格格不入,球賽內容除了出神入化的球技,就是缺少一些溫度,無法享受他的比賽,很難接地氣。記得年輕時的他,為人非常耐斯,是個幽默風趣的球員,成為偉大的冠軍者後,反而漸漸的令人無法親近,只能把他當作神來膜拜。

在網球的世界裡,就如我們大千世界的縮影,有成功也有失敗,起起伏伏的人生各憑本事,酸甜苦辣的成長經歷,造就出不同的個人特質。身為平凡人的我,有很多的不完美,不想成為神人,平凡人也許成就不是最頂尖,懂得生活並善待自己與他人,活在當下,這樣會更自在。

同樣的網球的這些頂尖好手,他們各自創造了自己的時代,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魅力,我從多年的比賽中,給這些好手的看法與淺見,都是從我自己的角度出發,參雜了自己的情感與價值觀,沒有所謂的好壞,藉著這次美網的結束,抒發一下自己的觀點罷了!

23會員
52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