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短篇小說】虛偽與謊言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謝你的幫忙。」女子抹過濃妝豔抹,乾癟的手塞給男社工一支包維他檸檬茶。他兩指夾緊檸檬茶,溫和笑說:「舉手之勞,我們會致力維護你們的權益,減少社會大眾的歧視。」道別、出門,社工板起臉,僵直走動,檸檬茶前後晃動,一甩,乾淨俐落正中垃圾桶。一大步衝進公廁,嘩啦啦揉擦兩指,梘液泡沫爆破,消毒噴霧飄揚,鏡中的我精神爽利。剛出廁所,一撞,倒退幾步後站穩,男社工先發制人:「屌你老母個臭化閪,行路唔帶眼!」「抱歉!」學生緊抱紙袋,愕頭愕腦道了歉,一大步匆匆離去。


我要再見你 祇想將心聲透露 愛慕


設計系男學生早到十五分鐘,乾坐在咖啡店,不停搓手。噠、噠、噠,來了,是她!他的臉紅了一圈,低頭盯著扭來扭去的手指,偶爾一瞥女人的風采。沉醉於女人迷人笑容的學生,忙亂地遞給她一個紙袋:「送、送給你。」女人拆開樸實的棕色紙袋,一層一層白色薄紙剝落,揭開透明氣泡紙,露出一個天鵝形藍色塑膠雕塑。她拿起意外輕巧的雕塑細看,手工略微粗糙,造型質樸無華,天鵝展翼欲飛的姿態卻有一股青澀又自由的韻味。「我很喜歡,謝謝。」女人的雙手托起學生的頭,天鵝雕塑映照的他倒是有幾分鐵達尼號男主角的影子,「我愛你。」你是其中一個我愛的人。兩櫈往後移、站立,四條腿移動到酒店,交疊。


如真 如假 如可分身飾演自己


女人的車從天水圍駛進市區,花花之地。上司摸著發福的肚腩,邀請她到西餐廳用膳。燭光搖晃,揮舞刀叉的女人,伺機而動的中佬,相映成趣。「給你。」上司摸黑中遞給女人一個香奈兒手袋,昏暗中的狡黠一閃而過。「謝謝。」女人收下禮物,香奈兒手袋跟鑽石戒指一樣能賣得個好價錢。禮物是他主動送的,她可沒有回禮的義務:「唔好意思,陣間我約咗人,要走先,拜拜。」上司一臉愕然,趁著女人轉身離開時低聲咒罵。女人早已打算辭職,上司都不上司了。燈紅酒綠的不夜城,迷惑人心,霓虹照亮對面女人勾著教師的左手無名指,戒指閃閃發亮。


迷惘目光 在掃 尋覓遠處可見的道路


小學男教師隨著女人興致勃勃的購物欲流動,光顧一間間小店。女人點算禮物:人的大腦掌管歸屬感、性慾、愛情分屬不同區域,現存婚姻制度僅能有一個丈夫,而情人、性伴侶數量不限,禮物也應當如此。「這是你的。」女人遞給他一支檸檬茶,教師掏出一包朱古力:「禮尚往來。」不拖不欠,速戰速決,是最有效率的溝通。女人問:「兒子在班上表現如何?跟以前一樣頑皮嗎?」「乖巧得多了,成績更大有進步。」男教師道貌岸然回答,停下來,牽著女人的手悄悄劃過她的腰間,示意女人上前、進入。前幾天教師以連續欠交功課為由,罰了兒子抄書兼留堂,示意兒子再犯、見家長。


緊閉心靈怎可接近你 放在眼前我似是迷路


九歲兒子等待父母回家教他做功課。爸爸回來了,名叫社工,實為寫工,無暇理會他。媽媽回來了,塞給兒子一包朱古力,免得他糾纏、鬧脾氣,教她心煩。媽媽一絲不苟地擦拭天鵝雕塑,研究擺放何處能配合得天衣無縫。飛翔的透明藍色天鵝眼中透徹攝魂的魅力,兒子看得出神,伸手一碰,雕塑登時掉地。一聲巨響、幾聲責罵、無數哭聲。媽媽輕撫雕塑剛才撞花發白的部分,爸爸趕過來安撫兒子情緒,答應他不哭就教他做功課。妻子在丈夫耳邊細語:「我最愛你。」我有其他沒那麼愛的人,而你是居於他們之上的人。她想遊戲人間,可不願碰到狗公、雞蟲、花花公子,參與友人齊聚的品頭評足大會擦亮眼睛是必做的功課。


最愛笑但最是害怕 假面具 心坎中無形的鬱結


不純熟的友人問:「點樣心安理得消除罪惡感?」「冇辦法,女人天生就會出軌!因為我哋係女人,花心係刻在基因中既天性,無法改變。」妻子盈盈笑說,「更何況,有罪惡感唔係壞事,對個死佬好啲,識得返屋企就得啦!」惶惶不可終日的友人問:「你唔驚終有一日會俾佢發現咩?」「其實……我都唔知個仔係邊個嘅,」妻子大方表示,「自己都唔知道,就唔算講大話,既然係咁,又有咩好內疚。好多時穿煲就係呢啲細微嘅破綻,所以萬事要若無其事、平常心看待。」「又係喎,精神勝利大法好,調整心態最重要。」「大話講得多人信就成真,成世都唔知對當事人嚟講咪係事實囉!」談話間神采飛揚,無所不談,歡笑聲此起彼落。道別、出門,女人吸了一口氣,板起臉,回到無知是最幸福的家。


我仍是我 縱使歲月如飛 仍是我 仍是我 亦有喜 亦有悲 在我所唱我的歌

9會員
99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