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客塵與主人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9/27-10/3 (高雄) 

raw-image

    隔離第八天,有關排污許可証的事,人事課長一早打電話回報說:「顧問公司同意幫我們周旋」。顧問拜訪了大丰區的環保局官員之後,覺得我們的情況很特殊,可以先測繪,再寫個情況說明和保証書,保証壓到生態紅線的區域不做為生產和存儲用途。如果一切順利,顧問計劃十一之前把申請文件遞上去,事情朝好的方向發展,但如履薄冰。

  週二,來自供應鏈的最新訊息:台廠EVA最新報價又比上個月上漲42%。

    預感很準,相隔兩天,薄冰果然崩掉了。測繪公司粗抓了一下位置,居然有一半的生產車間都在生態紅線範圍裡,事情又卡住了。

  生活的虛蕪,我都記錄在兩套帳上面,一個是年度 schedule表,一個是週記。把大小事記錄在上面,就不必放在腦子裡,心裡也踏實,仿佛隨時都在做人生總結,都已經打包好了,call我一下,我就可以離開。

  十一長假,大丰廠的小伙伴們用跑步活動來慶祝,一連兩天都有團跑,還有三位女同志將要挑戰首馬。我鼓勵她們:「跑一場首馬,瘦一道閃電」。

大丰廠十一半馬

大丰廠十一半馬

  隔離到了第十二天,每到下午就感覺口苦,接下來最後兩天,打算只吃饅頭。週六,是隔離的第十三天,早上有防疫計程車來酒店載我去醫院做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連鎖反應)。

    我悶在飯店房間裡,台灣的財經新聞則籠罩在大陸限電的恐慌之中,十一長假前的最後一天,台股重挫363點。新聞台主持人激動地說:「廣東已經開了第一槍,電費漲價25%」,我查了一下文件,準確地說:應該是「每年7-9月高温月的每天7小時的尖峰時段,其中有3小時的用電費率漲25%」。

  科技造成温室效應,不只冰山融垮,眾生也浮誇。這次九月限電風暴,總結起來,南北兩個廠還算幸運,大丰廠沒被限到,廣州廠則斷斷續續限了11天,在調休調班運作下,影響輕微。

   9月30日,對於兩個廠而言,也是戲劇化逆轉的一天,廣州廠意外且僅此一次收到供電局的「不限電」通知,而大丰廠雖然沒限電,卻因為中央環保督查組的到來,地方環保官員希望沒有排污許可証的企業暫時停產一天,以免觸動「排污許可証管理條例」。

  這次在台灣隔離期間的功課之一,是《楞嚴經素帖》卷一的白話,這在隔離結束前兩天完成了。巻一的重點是「七處徵心」,阿難在「身內、身外、潛於眼根(中間)、有暗則藏有竅則明(中間)、因緣和合之不固定處、根塵中間、一切無所染著」等七處尋找真心,結果都被世尊說破,實為妄心。最後,憍陳那(阿若多)的客塵之例,阿難終於徹底承認,找不到自己那顆心,也就是那位「無不住」的主人。

    隔離進入尾聲,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沒有泡茶,只是躺著,然後看到一張相片,長沙市寧鄉的特產「寧鄉芝麻茶」。

 

    《寧鄉芝麻茶》

泡一杯茶

有白芝麻和綠葉

沖下沸騰的水

白緊抱著綠、綠緊抱著白

在熱流中翻滾

然後冷卻

我的一顆心像芝麻

懸浮在水面

如客塵

我的另一顆心像葉

沉靜在杯底

如主人

  

********

  

週日是隔離的最後一天,

小確幸的鑰匙

已經在自己手邊

別到處找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