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Louis|願你始終如此柔軟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Louis,

Louis已經快六歲了,最近才確切意識到,曾經以為他的愛哭,其實是孩子柔軟天性的一面。

還記得兩、三歲的時候帶著他讀了林良老師所譯,麥克.巴奈特所著的《一直一直往下挖》,當他看到狗狗為了想吃狗骨頭而跳進深不見底的洞裡時,他哭了。正坐在一旁讀繪本的我不明所以,只能等孩子哭完,再慢慢梳理他哭泣的原因。

原來是他以為狗掉進洞裡,會死掉。

還不到三歲的孩子,對「死亡」是什麼樣的感受是不明確的,但我想這時死亡的意義對他來說就是失去與消失。

再後來,他不太會對這類型的故事哭泣了,但他選擇跳過,他會帶著童音說我不想看這裡。

這時我總會輕輕抱住他,沒事的。

或者他會提出很多很多問題,那這個阿公要去哪裡?他以後還會回來嗎?以後也可以坐船過去找他對不對?

再後來,經歷過娘家多年養的狗狗過世,協助處理寵物往生禮儀的人來到時,他問我,媽咪,他們要把Mimi(狗狗叫Mini,但Louis都喜歡喊她Mimi)帶去哪?

我說,她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休息了。

兒子似懂非懂,但在Mini離去前,他選擇了暫時性地離開。我知道,他還不明白死亡的意義,但他知道,Mimi就此從他的生命中消失了。

現在的他依舊還是容易為小事哭泣。

吃完後的餅乾紙忘記幫他洗一洗收在他的小廚房櫃子裡就丟了、很喜歡的保溫瓶不小心刮花了、想趁著去上學以前,聽一首喜歡的歌,還要輪播一小時,卻因為睡過頭忘記了。

摺好的紙飛機不小心撕破了、不能穿喜歡的鞋子、衣服出門鬧脾氣哭了、想跟媽媽睡在一起,但媽媽生病了。太多太多看在大人眼中不是什麼大事的事,都成為他「愛哭」的事情。

人不舒服的這幾晚,他會在爸爸睡著以後,突然跑來我身邊,輕輕地抱了我幾下,然後跟我再道一次「晚安」。

我知道,這是他想安撫自己的難受,也想安慰我生病的體貼。

孩子啊,總有一天你會遺忘或者忽略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帶給你的傷心,但媽媽願你能一直保有這顆柔軟的心,去感受自己的情緒,去感受這個世界的人事物帶給你的成長,凡事沒有完美與圓滿。

成長過程,每一個人都在經歷好奇、獲得、擁有跟失去,不停重複的過程中生活。到某一天,你會明白這個道理。

而我期盼你,依舊是你。

文編有事
文編有事
寫小說,當編劇,平凡無奇打字工。喜歡熱鬧又奢望孤獨,熱愛觀察生活,相信有緣的人總歸會走到一起,最常被說不務正業。如果可以,一直不務正業,多好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