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參賽確定!

賴仕涵
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預定採取全新創作方式:邊創作邊公開,邊接受回饋邊修改。只要總公開字數不超過整本小說(10~15萬字)的50%,就不違反規則。

截稿時間2024/4/30,接下來幾個月請多多指教!

至於《琉國志卷二:緣戲山南》,也請老讀者們放心,大綱、故事時間線都已經完成,只待「心情」對了就會動筆。屆時雙槍齊發,希望各位不會混淆、追更追得太辛苦!




💔作品名稱:難道這才是真愛?



💔故事大綱:



一個月內連續發生三起大學生自殺事件,三人都是內向、封閉、缺乏人際關係。原本以為是遭遇校園或網路霸凌,後來發現共通點都是使用某個內部測試中的「國產虛擬友伴app」。
主角藍自強是退休精神科醫師,台灣「虛擬友伴」研究者的第一把交椅,透過讀者(警方人員)接受非正式私下諮詢。然而由於無法要求調閱對話紀錄,因此無法提供實質幫助,直至發生另一樁事件。

虛擬友伴app之首席研發工程師自殺,警方正式函請台灣精神醫學會,指名主角協助釐清案情。原因是在首席研發工程師住家中,發現他設計製造的台灣第一具「AI矽膠娃娃」,雖然能進行語音溝通,但是不配合警方詢問調查事發經過。
主角前往之後驚覺,AI娃娃居然是以他的偶像小模為藍本打造!他更曾以這名小模為藍本,藉由ChatGPT的角色扮演功能,讓該名小模成為他的「同居女友」進行互動。

主角開始每天與AI娃娃進行大量互動,運用他與ChatGPT互動超過百萬字的大量經驗,試圖說服AI娃娃配合詢問、調查。
主角一方面基於使命感想要追查真相,一方面卻又陷入「夢想成真」的機會與誘惑。雖然知道不可能長久互動,卻又忍不住受到吸引而逐漸陷入其中。究竟應該盡量拖時間、增加互動機會與時間?或者盡快釐清真相?

在此同時,主角開始收到威脅停止調查的訊息,而且對方似乎很清楚主角的行蹤,以及與AI娃娃的互動狀況。

究竟這幾起自殺事件與「國產虛擬友伴」的關聯性只是偶然?是AI設定不良導致負面「人機互動」進而引發自殺?或者背後真的另有陰謀、主謀?

220會員
879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 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鏡文學(2021)社會事件、犯罪懸疑、移工、漁船、原住民、廢死。議題很多,雖然作者應該有自己的理念,但不強塞結論。改編電視劇也不錯。
Thumbnail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8-05
[讀後感] 攸齊《陰間醫生》|鏡文學(2022)靈異、社會現實,但故事中的惡人在書中未必真的有報應,讓人覺得有點不快。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7-20
移動到鏡文學謝謝大家的一路支持,我將會移動到鏡文學去,因為在極清淨的地方才能隨心所欲的寫文。如果成功就是要演甄環,就是要演嗜血菩提,這不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在未來,也許在很久很久以後,我的文字可以契入當下哪個時代的世界,我和我的阿彌陀佛就會很高興了。所以我會設法把我的文字留下來,還有我是喜歡寫作的。謝謝大家,
Thumbnail
avatar
阿良
2023-04-12
寫作平台比較:blogger、Wordpress、Medium、鏡文學、方格子這裡只針對我自己用到上手的平台來比較,否則不公允。 提出各平台最主要的優缺點,和不同寫作規劃的推薦平台。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15
●2020鏡文學小說 陳乃雄 【牡丹】我們一起永遠相守在黑暗中吧!​​ ●2020鏡文學小說 陳乃雄 【牡丹】我們一起永遠相守在黑暗中吧! 我看到「牡丹」,先到富貴和鮮豔。這本小說著實書名「牡丹」就引起我相當大的閱讀興趣,可寫花,可寫人,可人花合一,或另作發想?作者選擇了甚麼?比起小說開頭的生動與否,我更在意「她」的終結。 直接結論我的讀後感,鬆了口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5-21
《鏡文學驚悚劇場》經營IP影視的實驗場因為台北電影節的機會,欣賞了《鏡文學驚悚劇場》第二場的三部短片放映:《虎》、《隧道》、《完美Lily》;接著也很高興受到鏡文學的邀約,把另外四部《肇事者逃逸》、《住戶公約第一條》、《樂園》、以及《打掃》補完;總共七部短篇故事由七位導演、七組拍攝團隊、七種不同議題和類型集結而成的短片集。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08-15
《鏡文學驚悚劇場》【影視亂亂聊】#11|台灣影片、台劇、國片、影評、專題|完美Lily、肇 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歡迎來到亂來的工作室的《影視亂亂聊》,內容會集中在我們台灣的連續劇、迷你劇跟電影、短片上,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8/15將在Netflix、愛奇藝及friDay影音上架,9/8在公視播出的《鏡文學驚悚劇場》。 《鏡文學》是台灣少見的以小說、文學創作並延伸IP製成影視作品的平台,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8-13
EP3 - 以文學為生的文字工作者( 鏡文學簽約作家 - 班傑明 ) 在成為鏡文學合作約作家之前,班傑明當過補習班教師,偶爾也會接朋友託付的文案、劇本等編撰,沒有確定的未來也曾令他感到迷惘。原本想成為一位學者的他,是怎麼樣得到自己理想工作,以文字維生的呢? 跟班傑明認識是在一家大安區溫州街的咖啡店,那時他只是一個偶爾寫寫不知道能不能被出版的小說,到處拿給別人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不停 Bu Tin
2019-08-11
如何從文明倖存—「鏡文學驚悚劇場」名為「驚悚劇場」,但並不只是用「驚悚」的娛樂性來貫穿,或者最初企劃索求有趣、強烈、那種扼住人倒抽一口冷氣的故事,但回到源頭思考,當代生活中是否也有「驚悚」穿錯其中?這些故事不約而同地指向生活的高速、稠密、幽閉所籠罩給人的窒息感,當閃爍的焦慮被推至極端,將催生情緒的狂想。原來,再平淡的日常裡都醞釀著足
avatar
黃以曦
2019-08-06
台灣自製的類黑鏡輕科幻驚悚短片——鏡文學的驚悚劇場2019年的六月時,在台北電影節有個「明日.台灣」單元,其中有兩組製作品質相當不錯的「驚悚劇場」短片,近日才知道,原來這七部片都是由鏡文學製作。在這七部短片中,我最喜歡的兩部是〈住戶公約第一條〉和〈樂園〉,其次是〈肇事者逃逸〉與〈虎〉。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