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老爸的書評與貓寫的字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10/4-10/10 (高雄)

 

  週一凌晨解除隔離,因為失眠了幾天,清晨五點走出飯店,有點天旋地轉、目眩神移。半個月沒有跑步,解封第一天就迫不及待要起步,七點半到了三民家商門口,才發現只開放18:00-20:00,而且台灣戶外管制仍得戴口罩,我全程戴口罩,勉強跑了三公里。

  回到家裡,小學女兒正在追韓劇。

  面對利潤的衝擊,集團CEO決定放棄「薄利多銷」的策略方向,重回數年前「價值銷售」的理念。

台灣母公司很多年以前有個成功案例,當時台灣主要只有兩家生產膠條的工廠,由於是成熟型產品,利潤低,另一家競爭廠家就轉型放棄膠條生產,我們成為台灣唯一占有市場的,而己那麼多年以來也一直有利潤。

或許受此影響,希望在大陸也移植「先占有市場再穩定獲利」的策略。而在大陸,想先犠牲利潤占領市場,然後再逐漸漲價,是緣木求魚。以中小企業有限的資金體量,如果投進龐大的紅海市場,低價競爭這個無底洞,會讓你永遠等不到西線無戰事那一天。

     週四,是十一長假之前的收心日,古人常說:「君子動口不動手」,不幸的是,如今許多讀書人已經進化成「只擅長打嘴炮」。

動口容易動手難,除了應該鼓勵多動手,還得動腳。

在老家整理東西,發現了一本我寫的《建廠五十二週紀實》,先父當時九十五歲,看完之後用顫抖的手,在末頁親筆寫下書評:

raw-image

  

《老爸閱後評語(2017年)》

    文宗七月廿一日由大陸江蘇返台,帶回在大陸江蘇鹽城建廠五十二週年紀實壹本,其用意主要紀念他母親秀梅過世一週年點點滴滴及建廠辛勞,內容很詳實精彩,也紀錄了老爸我的心情及子女的點點滴滴,記憶真是不錯。回想他們三兄弟,讀書時,長兄及弟弟運氣都不錯,只有他不順利,因為他凡考試都很緊張,我真奇怪,出我老爸意外,他還能出書,也得到總公司裡人的信任,是我意想不到的,僅以贊佩心情留此評語。

    民國106年8月20日銘久留言

 

***********

 

    小學門口接女兒放學,提前半小時到學校前的咖啡館,和老同學敍舊。他是我高中同學和大學的租房室友,2009金融風暴被放無薪假之後離職,然後夫妻倆開了一家咖啡館,今年遇到台灣本土疫情而關店兩個月。前一陣子,他的脖子有帶狀疱疹,特別提醒我:「病毒其實早在小時候出水痘時就一直留在身體裡,年齡大了,免疫力下降,就會出狀況」,他還建議我去打一針帶狀疱疹疫苗。

  接到了女兒,她小聲問我:「可不可以買麥當勞給我吃」,我說:「可以啊」。來到麥當勞,她有些不安,說媽咪知道了可能會駡,我結完帳,她說:「那給媽咪買兩個辣雞翅,可能會好一點」。

  10/8週五,大陸結束長假,第一天上班,傳來了兩件麻煩事,一是大丰廠的供電公司也打來電話通知要限電,原本預估他們會按「變壓器最大容量打折」來限電,現在方式變了,變成按照「上個月的總耗電的四成」限電。

另一件麻煩事,有一個少量且無法替代的關鍵原料即將斷料,原料商的歐洲工廠近期無法生產,隨後資材經理的積極交涉,先弄到一些可替代的次規品,再找其他原料商尋求開發替代品。

 

    《跑步和雨的對話》

以前我怕你

因為怕淋濕

現在我怕你

因為怕傷心

 -

自從在首馬相遇

我的汗和你交流

也召喚淚水

 -

感謝你

可以偽裝汗與淚

到達完賽終點

 

 ******

raw-image


  德國一家超市為了吸引客戶,公布了促銷活動:「只要裸體購物,就能獲得免費 (大約台幣一萬元)」,結果吸引了數百位男女裸體搶購。台灣的五倍券也完成了第一階段的登記與發放,家人們正盤算著要買什麼?

  以下是我家的貓,趁我暫時離開筆記本電腦的時候,用身體不知名的部位,按壓出來的字:

 

76;&&&&&&&&&&&&&&&&&&&&&&&&&&&&&&&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