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蜂大師與蝴蝶忍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10/25-10/31 (上海)

 

     策略會議開完,明年集團預算初版也出來了,結果並不令人滿意,預訂本週一下午,各營業處和工廠得再開會討論,修改到高層滿意為止。事業部主管希望工廠有下降10%費用的準備,我急忙在週日晚上發郵件和打電話,通知我直屬的五位經理要各自下調。

  就在週一上午,所有主管接受了任務並迅速提出下修結果,我也趕在下午三點開會前,匯總提出了兩個工廠的修正數字。

  我相信:要圓滿成就一件事,關鍵就在「施」與「受」之間的效率,這效率往往建築於革命情感基礎。

  但情感,能載舟也能覆舟!

  大丰廠的採購專員生完二胎,回到了工作崗位,廣州廠的採購經理卻心理難過,她難過的,是她送給大丰採購專員的祝福紅包,被當事人婉謝,她覺得是不是因為自己生病,處處被人憐憫。當天下午大丰廠採購專員又寄了兩箱據說非常好吃的蘋果,給廣州廠分享。

  採購員的個性熱情大方,南北兩個廠都一樣,但美中不足的,是她們都很客氣,都怕欠別人家的人情。

  常說:「施」比「受」有福,但有時「受」比「施」困難。自己熱情為人付出,也要讓別人有付出的機會,禮尚往來,就是這個道理。

  大丰廠的限電,上週急轉直下,在一片抱怨聲中,本週情況又好轉,區供電公司的通知改成了「時段內負荷降半生產」或「負荷寛裕,可以正常生產」,工務主管之前向盐城市政府熱線的投訴,也獲得電話回覆說:「企業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站可以正常使用,但不能超過550KW」。綜合以上,我們可以正常生產。

    週四,隔離第六天,就在我昨天誦經所面對的那扇窗,同一時間,一只蜜蜂困在我的玻璃窗和紗窗之間,閃著翅膀嗡嗡叫。我現在也被關著,是自身難保,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幫牠飛出去。

  紗窗在內,是密閉的,玻璃窗在外,下開了大約15度透風,這蜜蜂應該是從下面飛進了玻璃窗和紗窗之間,然後拚命往上飛,一直碰壁飛不出去。最後,終於在筋疲力盡之下,從下面飛走了。

  人如果一直想高飛,也會碰到相同的情況。這短短的一小時,正是蜜蜂的生死修行之路。或許這是蜂大師示現,教化我,並提醒我誦經的時間到了。

上海錦江之星隔離房

上海錦江之星隔離房

  隔離第一天買了三包焦糖瓜子,已經吃完了。因為是垃圾食品,我立下志願:隔離期14天只能吃三包。我悶到快要懷疑人生,雖然吃著垃圾食品,但我拒絕進入垃圾時間。

    主原料EVA的十一月價格,又微幅上漲,已經到了USD 4,000元/噸的新高。週五,隔離第七天,又要刮口鼻採樣核酸了,有一位跟著護士來的男生,語氣很不耐煩,我只是放錯了椅子的方向,就像教訓小孩子一樣。在威權的社會裡,男人做起事來,很容易就有一副公安抓現行犯的樣子。

  週日是萬聖夜,女兒的外語補班提前兩天舉辦化妝活動,女兒這次穿得很滿意,那是我幫她淘的《鬼滅之刃》蝴蝶忍。蝴蝶忍是鬼殺隊的蟲柱,她的藥劑師父母均死於惡鬼之手,因此「忍」從小就痛恨鬼。曾經的蝴蝶忍是一位嚴肅、好勝易怒的女孩,而在姐姐被鬼殺害之後,忍也開始像她姐姐那樣時刻微笑保持沈穩,並模仿藥師製藥為隊友治療,因為力氣弱,她的配刀是輕量設計,並餵有劇毒。

    聽女兒說,最近《魷魚遊戲》的熱度已經要超過《鬼滅之刃》,因此也有人穿著「黑不遛秋」和「紅不遛秋」的魷魚遊戲服裝,儘管如此,女兒仍然在12位同班同學的激烈競爭中,獲得了「萬聖節女王」的稱號。

高雄的美語補習班門口

高雄的美語補習班門口

  好多年以前,大陸有一道轟動的小學填空題,有一位北京小學語文老師,在一次期中考試出了一個填充題:「冰融化了以後,是__」。班上除了一位同學以外,其他人都填了「水」,這是標準答案,但是有一位同學填了「春天」,被打了メ ,扣了分。這件事情傳了出去,引起教育界的轟動,許多人質問這位語文老師,並且認為那是文學家的種子。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