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釣魚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6月初,有次和朋友開車去戶外晃晃,原本想找個登山健行步道流流汗,但體力不好上次去爬象山,爬到一半人生相簿出現的朋友卻突然冒出一句:「我有釣竿,還是我們找個地方釣魚吧!」

「你釣竿哪裡來的?」我好奇的問。

「夾娃娃機夾到的。」非常熱中夾娃娃遊戲機的朋友說道。

在我的印象中上次做類似的活動,大約是在幾年前在釣蝦場釣過蝦,我們也是好幾個人用一支竿子,大家輪流釣,其中一個比較會釣的幫我們把竿子調整好,我們就只有釣跟吃而已。

「好啊,我來看看附近哪邊可以釣魚。」

當時我們剛好開到外雙溪一帶,我記憶中外雙溪蠻多地方可以玩水跟釣魚的,於是我在網路搜詢到了一個景點---內雙溪戲水區,看看照片覺得是可以釣魚的地方,我們就馬上前往。

 雖然我們不太會釣魚,但我們知道,除了竿子外還必須有魚鈎跟餌,於是我們就在附近的釣具店採買了一下。

 到了釣點,餌照著使用說明調一調,魚鈎就隨手在竿頭綿線處打了死結固定,然後就開始釣。

 就這樣邊聊邊釣天也快黑了,正想說應該打龜準備收竿時,竿子一拉起來,居然有一隻看起來身材瘦長身體閃著亮光的魚上鉤了,這可是我人生第一隻魚啊 ! 趕緊拿起手機請朋友幫我記錄這具有意義的一刻。

「大哥請問一下,這隻是什麼魚?」我們請教在隔壁釣魚的大哥。

「這種魚叫苦花,是很常見的溪魚,要在水質很乾淨的溪流才看得到喔!」大哥豪邁熱情的回答我們的問題。

這次釣魚,雖然兩個人只釣到一隻魚,但也就此打開了我們的釣魚人生。之後又約了另外兩個喜歡釣魚但也不是很會釣的朋友,在假日時就到處找釣點釣魚。我們陸續去的釣點也都分布在台灣北部,在台北、新北、基隆一帶,釣魚的技術當然是有進步,但是還不到專業的地步,就是很純粹一個往大自然跑的運動。目前大部分時間都在新北大漢橋下釣,之前除了外雙溪外,還有去過淡水公司田溪、北市士林橋下、汐止金龍湖、北海岸漁港....等等地方。

從第一次釣魚到現在也大約兩年多的時間了,熱情還是依舊不減,每到假日我們幾個就迫不及待想衝去釣魚。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釣魚多半在戶外,平時工作都在室內,呼吸到大自然的氣息,讓我們覺得很放鬆很舒服,再來就是釣魚時的驚喜感跟互動感。驚喜感來自於這一竿下去,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隻會釣到什麼魚,互動感就是當你中魚時與魚互相搏鬥的感覺,釣魚搏魚也是會消耗體力跟熱量,每一次釣魚結束後總是胃口特好,身心舒暢,我想這些都是讓我們繼續釣下去的原因。

很難想像,朋友一個不經意的釣魚提議,居然會讓幾個人往後的休閒生活有了明顯的改變,如果當初朋友沒有那突發奇想的建議,或是他夾娃娃機沒有夾到釣竿,又或是他提議釣魚後我們沒有行動,都不會有現在的結果。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一點行動去嘗試新事物,行動會帶來更多行動也會帶來更多的能量,新事物和新經驗會產生新想法,不經意的一個嘗試或改變,你可能會發現前所未有的體驗,進而你會再繼續探索跟精進,多嘗試就會有新發現,也會讓人生更精彩。

外雙溪的那隻苦花,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