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我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假日好天氣帶堯堯去運動場溜滑梯,有位之前在菜市場看過堯堯的年輕媽媽,在某次堯堯滑下來的時候,開口問堯堯。

「我是不是在哪邊看過你?」年輕媽媽說。

堯堯張大眼睛沒有說話看著這位年輕媽媽,小腦袋應該在思考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是什麼意思。

「喔,我想起來了,你就是之前常常給阿嬤用揹巾帶在身上去買菜的那個底迪,現在已經長這麼大囉!」堯堯還是沒說話,似乎還在思考剛剛的問題。

「對啊,因為阿嬤比較習慣用揹巾,騰出雙手也比較好買菜.............。」老婆跟這位年輕媽媽聊了一會兒。

沒多久,有一位阿嬤帶著孫女來玩溜滑梯。阿嬤站在溜滑梯下方確保孫女滑下來時的安全。

突然間,堯堯在一次溜滑梯滑下來時,突然問站在一旁的阿嬤:「你認識我嗎?」

「..............」阿嬤頓時愣住,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問題,她可能壓根也沒想過小朋友會問類似這種問題。

「你不認識我喔?我是堯堯,我是堯堯啦!」講完後他就繼續去玩溜滑梯了,留下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狀況的阿嬤呆站在原地。

當時站在旁邊的我不禁思考,為什麼他會突然問陌生阿嬤這個問題。

直到我把年輕媽媽這件事情做上連結後,才恍然大悟這之間的因果關係,也大概推測出當下兒子的小腦袋裡在想些什麼東西。

<一個陌生人(年輕媽媽)對我說,她好像在哪裡看過我,後來她講出的事情(阿嬤用揹巾帶我去買菜),也代表她真的認識我。>

所以當他沒多久後又看到另一個陌生人(帶著孫女的阿嬤),他就直覺的套用剛剛思考的結論,既然別的陌生人認識他,那這個陌生人應該也認識他,因此才會問出這樣的問題。

小孩子的直覺邏輯很有趣,在有限的經驗裡透過思考跟發問,逐步慢慢累積對這個世界的認識,身為大人的我們如果也能常常用孩子的角度去看世間萬物,或許很多事情都會變得單純許多,杞人憂天的煩惱也會少很多。多陪伴你家中的小朋友吧!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每個人心中的那個小男孩或小女孩,才會悄悄出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