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美國產檢:第二孕期(14~28週)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懷孕終於進入較為穩定的第二孕期囉!進入第二孕期後胎兒穩定成長中,所以產檢頻率也從初期的一陣混亂調整為每四週產檢一次。還沒看過第一孕期產檢分享的你,建議先去閱讀才會對本篇更有概念唷!

不同醫療院所的產檢流程或有不同,本系列是依據我的實際經驗分享給大家的喔!

背景簡介

2023年懷孕、懷孕時32歲、孕前BMI屬正常並無特殊疾病、孕期保險為加州PPO。

第二孕期產檢(14~28週)

第二孕期我總共進行了4次產檢、2次實驗室檢查(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1次超音波師檢查(小排畸)、1劑疫苗(流感)。

哇~在寫第二孕期產檢分享的時候發現原來我這4個月完成了這麼多事情,好像蠻有成就感的?!懷孕進入第二孕期,寶寶器官跟五官都逐漸成形,慢慢可以檢查出寶寶各項生長指標是否存在異常,所以完成了第二孕期的所有檢查後,確實讓我安心許多。第二孕期食慾恢復正常,但漸漸開始出現一些孕期小不適,整體而言是非常舒服的懷孕階段(我還因此常常安排週末健行),產檢時與醫生的對談也主要在於寶寶的檢查報告討論,還有是否施打疫苗替寶寶做預防性醫療。

第二孕期產檢時程與內容

第二孕期產檢時程與內容

因為我在20週及28週的超音波檢查胎兒都偏小一點,所以醫生安排28週後每三週要照一次超音波確認生長狀況,這樣算是因禍得福嗎XD? 我可以多幾次看到寶寶超音波,也讓我更安心。

其他分享

1.高層次超音波Level II Ultrasound:我是在Pediatrix Medical Group做檢測的,檢測的流程/內容都跟我在台灣熱門的台兒高層次體驗差不多,超音波師檢查完會有醫生來說明報告結果,此結果也會傳給產檢醫生,檢測時間約1小時。此檢測會針對寶寶各項器官/五官、子宮頸長度及羊水量做檢查,部分項目則會用陰道超音波檢測。檢查時拍攝的所有照片事後都可以在網路上瀏覽,若想要留存也可以自行下載。

2.妊娠糖尿Glucose Tolerance Test:這就是所謂的喝糖水測試,我的醫生說不用空腹測量,但測量前避免吃甜的食物就好(如喝含糖手搖飲)。


※注意:我的妊娠糖尿測試是在Quest檢測的,我預約了下午2點,是我去的那家Quest營業時間結束前的1小時。結果...護士跟我說因為無法於3點前完成測試,所以幫我重新預約了別天。請大家在預約時間上避免選檢驗所下班前1小時去T_T


原則上只需要測一次即可,除非第一次沒通過...但好險我第一次就通過!我的糖水是橘子口味的,像極了沒有氣泡且更甜的橘子芬達,我覺得是好喝的只是太甜。不過事前爬文很多媽媽都喝到吐(就要重測),所以我帶了吸管喝比較不會讓整個口腔都是可怕的甜味。

-第一次:不需空腹,喝糖水後在檢驗所等待區休息1小時,護士會幫你抽血送驗。

-第二次:第一次沒過才須複測,需空腹10-12小時,喝糖水後在檢驗所等待區休息3小時,每小時護士會幫你抽血一次。


※注意:喝完糖水後~抽血前,只能'坐在定點'休息、不能喝水喔!不然會影響檢測結果~護士有替別叮嚀不要去附近散步或逛街XD


3.決定生產醫院:28週產檢的時候醫生提供了三家合作的生產醫院給我,請我跟醫院預約參觀後決定生產醫院,三家醫院分別是O'Connor Hospital、Good Samaritan Hospital以及El Camino Health-Los Gatos Hospital。這三家醫院都離我家不塞車約20分鐘的距離,因為距離很近~所以我對醫院的選擇條件則主要在醫院環境。最後綜合網路上其他媽媽的生產心得與實際參訪,我選擇了有50年歷史的Good Samaritan Hospital生產。實際體驗就留到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囉!

4.找兒科醫生:28週產檢時醫生還請我們開始找兒醫,因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所以我們毫無頭緒。後來請醫生推薦了幾位兒醫,打算從醫生推薦的兒醫開始物色。媽媽必須在進去醫院生產前就找好兒醫,並打去兒醫診所確認是否還收新病人及保險是否適用,並在住院生產時告知醫院兒醫的聯繫方式,待寶寶出生後,醫院會將寶寶資訊傳給你的指定兒醫,兒醫也會於產後的住院期間直接去病房探視寶寶。

孕期衛教

1.孕期睡姿:一進入第二孕期,醫生就提醒肚子會越來越大,睡覺姿勢原則上以舒適為主,建議放一顆孕婦枕或小枕頭在背的位置,不要完全平躺會較好,不過也不需要完全側睡。

2.孕期體重:依據我的BMI(正常),醫生建議每個月增重須控制在5 lbs內。

3.孕期運動:待身體狀況穩定後,醫生建議可以開始回歸運動習慣,如孕婦瑜珈、上半身為主的手/背運動、騎腳踏車、游泳等。注意不能泡溫泉、泡澡或SPA/烤箱。

4.疫苗施打:大部分的疫苗不提供給6個月內的新生兒施打,所以醫生建議媽媽甚至爸爸(或寶寶主要照顧者)可以在孕期間完成疫苗施打,不僅能夠讓孕夫妻產生抗體、寶寶出生後也直接會帶有抗體唷!


※注意:醫生建議孕媽媽施打的疫苗,通常PPO保險都是自行至藥局預約施打(如Costco/CVS/Walgreens),過程完全不會透過你的醫生或診所,所以疫苗施打費用,則完全是依據你的保險是否涵蓋而有很大的差異,醫生建議時並不會提到這費用,畢竟他是以專業角度來建議你。建議每次施打疫苗前都要與保險業務確認是否涵蓋費用,才不會事後收到意外的帳單喔!


-Flu Shot:2023年美國CDC建議在10月底以前完成流感疫苗施打,以趕在流感高峰前能夠有抗體應對。因為我的PPO保險是有全額補助的,所以我在家附近的CVS打了疫苗。疫苗對我跟老公都沒有什麼副作用,非常順利。

-RSV:RSV全名為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症狀和COVID、流感相似,老人和兒童患此病都較容易變成重症。其實前幾年開始就有RSV疫苗,但似乎是在2023/9美國CDC才通過32~36週孕婦施打,當時我詢問了好多藥局,他們都只提供給60歲以上的老人施打。直到2023/10底,才逐漸聽到其他媽媽分享部分藥局跟醫院開始提供孕婦施打,我則預計在32週時預約施打,保險全額補助。

RSV疫苗施打後約需2週才會產生抗體給寶寶,所以最晚請在36週前施打疫苗,若你剛好36週才預計打疫苗,建議先跟醫生討論後再施打。

-T-DAP:俗稱百日咳疫苗,台灣產檢醫生都會建議孕媽媽、甚至未來寶寶的主要照顧者都去打疫苗。我的PPO保險全額給付此預防性疫苗,故我在第三孕期初預約施打。T-DAP對於我的副作用是施打部位痠痛了兩天。

-COVID BOOSTER:2023/9美國CDC剛通過了最新的COVID BOOSTER,醫生也建議我去施打此疫苗增強劑,不過我之前在台灣已經打過3劑疫苗、前陣子也剛確診過,所以這次增強劑我就選擇不做施打。我老公還是有去打,保險也全額給付,不過他有輕微副作用(低燒+手臂痠痛約兩天),所以可以斟酌是否施打。


小提醒1: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也太~多疫苗要打了吧!我有跟醫生確認,如果想節省時間,這些疫苗是可以'一次'施打的XD 不過我擔心我會因此有各種副作用疊加在身上,所以我每個疫苗間都有隔至少一週時間。

小提醒2:部分疫苗如T-DAP打完手會痠腫兩天,如果是有習慣側睡某一邊的媽媽,建議避開習慣側睡的那隻手施打,不然睡覺會很痛苦。


5.如何數胎動:醫生建議我從28週開始每天要在固定時間數寶寶胎動,原則是(1)每次肚皮有動靜就算一次胎動,連續好幾次則每次都算一次、(2)標準為2小時內數到10次或1小時內5次,如果胎動少於這個標準則立即連繫醫生確認是否回診。

6.產前衛教課資訊:醫生在28週產檢時建議我開始去上衛教課,他說各醫院幾乎都有提供,不過有些課程是要收費的。我查了醫院的衛教課通常都要$50~100/堂不等,所以最後選擇了免費的網路課程。剛好老公公司的保險有提供免費的衛教課,所以我的衛教資訊大多從那裡獲得,例如母奶餵養、寶寶照顧等。

7.嬰兒用品準備:28週後就要進入第三孕期了,醫生建議可以開始準備寶寶必需品,如嬰兒車、奶瓶、衣服等。未來我再分享我買了哪些好物,畢竟現在還沒開始使用。

心得

呼~這篇文章好長呀!每次產檢完我都會用APP '280days'記錄,所以我盡量都把各項目寫詳盡。謝謝觀看到這裡的你們,如果有想知道的其他資訊,也歡迎下面留言給我唷!

第二孕期剛開始的時候,常常胃脹氣及便秘,導致我非常不舒服。後來胃脹氣的部分我靠每天飯後散步、游泳、每週3次騎腳踏車有改善一點狀況、便祕則是早餐吃無糖的超級食物奇亞籽布丁、隔夜燕麥杯和優格改善超級多,比我長年吃的益生菌效果還好。記得~雖然妊娠糖尿檢測通過了,還是要注意血糖控管,所以我這些'拯救便祕餐'都是吃無糖的喔!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