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練習W9:接納當年的自己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隨著孩子上了小學,開始考慮重回職場,面臨了工作上的抉擇;跟著崇建老師的課,想起了,失業的那段日子。

清晰想起了一個畫面:在五月天的《後青春期的歌》專輯CD旁邊,堆積了一座小山的成團衛生紙。

那是2008金融海嘯、經歷失業日子裡的某一天下午,我聽著五月天的歌,一次哭掉了半包衛生紙。

我覺得那次是「自我崩解」。

那是第一次覺得自己徹底失敗、徹底愚蠢、十年的台北生活一無可取…全心投入工作,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十年青春,換得一場空……我的青春虛耗在自己一步一步的錯誤決定之下……

我,的確,好像,並不接納自己。當時的我,覺得自己活該,因為所有決定都是自己做的。活該之人,不值得同情。而我無話可說,我只想離開那個活該之人。

我想把那個活該之人留在那裡就好。期許著「失望難過」定格在那個下午,一切等我找到新工作,我的自我會再度復原。

------------------------------------------------------

著跟著崇建老師的音檔指示,在心中回到當年的那個記憶,嚐試去擁抱當下那個哭泣的自己。

照理說,擁抱應該是要充滿疼惜與溫暖的,但我只有止不住的淚;好深好深的難過,好像回到那個感到無比挫敗、對自我懷疑、對未來茫然、對父母愧疚的心緒之中。

這個難過,跟了我好幾天。我沒有辦法擁抱那個失敗的自己。

我甚至不能理解什麼叫「接納」當年的自己?是要同情自己的遭遇?還是要原諒自己的錯誤?還是要不斷告訴自己沒關係沒關係?

我沒擁抱但也沒趕走那個難過,我感覺它堵在我胸口。

直到,「害怕」再度現身。

近期接下了一些彈性工時的工作,感受到與以往職場截然不同的成就感與興味,同時也看到了一些市場需求及自己的切入點,但,我心中有好多猶豫。

因為成就感與興味盎然,所以想投入更多時間,但相較正常班而言,沒有固定收入及僱傭保障,又擔心被壓榨、吃虧,最後落得一場空。於是,內心矛盾,裹足不前。就像那個難過卡在胸前一樣。

經過好多天的體會,終於,好像有點想通我沒辦法接納自己的原因,是「害怕」。

我害怕,如果我接納了那個失敗的自己,未來是不是就會重蹈覆轍…再度失敗……我害怕失敗……害怕再一次失敗,人生就一敗塗地……

原來,我的難過的另一面,不是「不難過」,而是「別害怕」。

當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要難過」,不斷鼓勵自己「正向思考」時,內心意識裡是不認同不接受「難過」的,所以才希望用「正向思維」來為「難過」附會上新的面貌。

然而,難過,就是難過。一如失敗就是失敗。被附會上新面貌的「難過」,像是沒有被縫合的深度傷口,表面結痂了,但內部的血肉卻一直沒有癒合。

而「接納」到底是什麼?

後來,我體會出一個感想:「接納」就是好好拿在手裡,端詳;像幅畫般地掛在心中,好好地看著它,不說它美,也不說它不美,只是去感受那複雜斑斕的線條光澤所帶來的體驗與衝擊。

「別怕。」我終於想到,可以對當年那個難過的自己所說的溫暖話語。

被理解的「難過」,似乎溫柔地抬起了頭,端坐在心裡的某處,不再掩面及躲藏。


延伸閱讀:

其他:


8會員
18內容數
「薩提爾練習」指的是李崇建老師的《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有聲書;W1代表第1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