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心得】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有雷)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系列作品的第三季,《JoJo的奇妙冒險》是改編自同名漫畫的作品,三季故事基本上是可以獨立觀賞的,但因為角色之間彼此有著關係,有看過前面幾季的話,還是會覺得比較有趣的。

 

這季的開頭與前幾季不太一樣,風格差異也很大,以往的作品都是以長篇,且具有連貫性的方式呈現,而第三季則是像單元劇一般,幾乎每一集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

 

整個故事圍繞在「社王町」這個地方,與其說是第四位JoJo 「東方仗助」的故事,倒不如說是「社王町人們」的故事。

 

從第 1 集開始由上一代主角「空條承太郎」尋找著此季主角的「東方仗助」開始,慢慢用一集一集的短篇故事,帶出各式各樣生活在這個社王町的角色們,藉由這些故事介紹每個具有特色的角色,也用故事引出角色們的能力,藉由故事讓每個角色成長。

 

乍看之下連貫性低,而且時不時的穿插著日常故事,但當主線明朗起來的時候,就會開始覺得前面的那些安排,都是在讓觀眾了解角色的個性、他們在這個社王町所佔的重要性,以及彼此之間的羈絆。

 

雖然整部作品一共是 39 集,而在第 21 集的時候才正式進入主線的這個進度來看,鋪陳是稍微有點冗長,以至於我差點撐不到好看的地方就想棄坑了。

 

JoJo 系列每一季的戰鬥除了畫面精彩之外,也充滿了鬥智,但在這一季中,感受更勝於以往,或許是角色比以往更多元,替身能力也比前一季更加成熟,每一集的戰鬥都能觀賞到角色們利用自己的替身能力,打出精彩萬分的戰鬥。


而不同於以往故事只圍繞在某幾個角色身上,第三季則是用大量的篇幅堆疊出充滿層次感的角色們。 


像是其中在第 4 集登場的億泰,在第 5 集中就失去了自己的親哥哥,原本依賴哥哥的他,在這短短的兩集中,屢次被哥哥嫌棄,甚至在哥哥救下他的時候,還不忘對他說他就是個拖後腿的存在,讓億泰在哥哥死後,反覆的向主角和康一確認他的哥哥──形兆實際上還是關愛自己的,緊接著在第11集為了幫哥哥報仇而首次展現出了一點聰明感,雖然最後還是用直覺判斷並取得了勝利,在 22 集裡展現了對朋友的死亡感到憤怒和難過,堪稱他情緒最為複雜的一次,最後在 38 集甦醒時,更用一種讓人感傷的語氣,訴說著他的夢境,也讓這個角色更有層次,進而成為我在這一季中第一喜歡的角色。

 

而康一則是在第 6 集中為了保護母親和姊姊而成長,雖然在經歷過許多的事件之後,於第23集中,他的表現顯得有些膨脹,但配合承太郎的冷靜與教導,他也再次突破自我,再次成長,不但如此,也罕見的在第24集中顯現出了堅毅的性格,與吉良吉影來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戰鬥。

 

第8集登場的花子,像一個瘋女人一樣,以一種非常可怕的方式在追求康一,甚至和康一用替身打了一架,而在第 20 集再次出場的時候,她雖然還有點恐怖情人的樣子,在收尾的時候卻有了顯著的成長,並與康一攜手渡過了難關,兩人也終於互相喜歡彼此,在兩情相悅之下得以交往。

 

我也很喜歡在第 10 集出現的東尼歐,在這集裡面沒有什麼特別的戰鬥場面,但也讓人看到了替身不同的使用方式,除了有趣之外,也讓人很想去品嘗這位廚師做出的料理。

 

有趣的是,在日本東京開張的「イタリア料理を食べに行こう」,因為老闆是荒木老師(JoJo 系列的原作者),並在因緣際會下,在打工的地方遇到了荒木老師,也跟老師說了他的夢想是開義式餐廳,而當時的荒木鼓勵了他,當他真的開業之後,他餐廳裡也有些菜色,看起來就像是動畫裡有出現過的料理,如今在 Google 地圖上也有 4.3 顆星的評價,裡頭也有許多看上去與作品裡十分相像的料理照片。

 

雖然故事因為這樣的安排方式,看上去有些零碎,但也因為有這些鋪承,讓角色們的特色得以展現,接著在藉由角色去豐富化整個故事,也給予角色們時間成長。

 

第 17 集開始了主線劇情,不是特別明顯,但吉良吉影的現身,以及鈴美所訴說的故事,讓觀眾知道了這個社王町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平靜,即便人們的生活還是一樣有著小打小鬧,乍看之下依然合諧,但背後還是隱藏著未知的惡。

 

到了 20 集都還有新角色出現,辻彩就是我覺得很可惜的角色,她出場不久之後就被捲入吉良吉影事件而死,但即便她出現的集數不多,但她還是我在這一季當中最喜歡的女性角色。

 

21 集就是吉良吉影正式登場了,這角色讓覺得有些噁心,以反派來說他足夠引起觀眾的不適以及讓觀眾願意站在主角群那邊,真心希望有人能夠收拾掉這樣的傢伙。

 

22 集他把一個國中生以殘暴的方式殺死,更是讓我覺得難受,重清絕對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可是他很有趣,喜歡的程度至少也有前四名,然而他死的憋屈,即便他試圖去請求支援,最後卻宛如被如來佛逮到的孫悟空一樣,絕望的被吉良吉影給逮到,只能化為塵埃。

 

除了殘殺可能會發現自己身分的人之外,在被承太郎等人發現他是個殺人狂之時,更是把自己的臉給換了,用別人的身分活下去,再次讓追查他的承太郎等人失去了他的蹤跡。

 

而當他的第二身分再次被揭穿時,這個吉良吉影竟然覺醒了更強大的能力,該能力近乎作弊一般,讓觀眾和主角群不停的經歷同一個早晨,只有作為吉良吉影第二人生的兒子--早人記得這一切,似乎也只能靠這個小學生來拯救大家,然而這個孩子並沒有替身能力,就只是個普通小學生,這樣的設計近乎是一種讓人絕望的體驗。

 

幾乎讓人相信沒辦法破解這個能力,而主角群也沒辦法擺脫死亡的命運。

 

然而,當故事進行到第 37 集的後,劇情的反轉,也讓人不經佩服起早人小弟,不單只是同時有著智慧,還同時擁有了勇氣跟毅力,對我來說或許是這季中最值得尊敬的人。

 

最後兩集鬥智的戰鬥中,更是精彩無比,不單體現了主角對於朋友的重視,也讓主角充分的表現他的能力與智慧,展現屬於他的魅力,不過這篇文章會比較少提及主角,除了其他角色的塑造都很有特色,而且讓人印象深刻之外,主角本身也是一個比較成熟的角色,不是說他的個性成熟,而是他的成長值低,一開始就有足夠的想像力來運用自己替身的能力,在性格上也沒有其他的變化,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都是很穩定的,因此相較之下就沒什麼特別需要提及的。

 

即便我是這麼說的,但東方仗助是我看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個 JoJo ,他具備了一個少年幼稚和樂觀特質,同時卻又冷靜並且善良,而且是個重情重義的傢伙,就算他偶爾會耍心機,騙騙錢做點壞事,但總歸來說本性並不壞,是個讓人喜愛的角色。

 

JoJo 這部作品,至今已經有九個 JoJo 了,無論是漫畫讀者還是動畫觀眾都習慣以不同的 JoJo 來區分代數,每個 JoJo 都有各自的擁護者,而比起許多人覺得熱血的第二季動畫(第三代 JoJo 承太郎),第三季的動畫反而是真正讓我開始覺得這個系列作品好看的起點。

 

前三代的 JoJo 故事對於我來說,就像是家務事一樣,稍微有點過於平淡,特別是第一季的起源,我其實不太能理解迪奧對於第一代 JoJo 的執著,而第二代 JoJo 的性格與我的個性相斥,所以也不是很喜歡,第三代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勇者打魔王的故事,對我也比較沒有吸引力,因此第四代 JoJo 才會是目前我心目中覺得最好看的一代。

 

但後面還有五個 JoJo 的故事等著我,很難說後面會不會變心就是了。

 

未來還會再看其他季,到時候再來寫心得吧。

墨狼隨筆
墨狼隨筆
在書籍、ACG、影集、電影或是舞台劇裡旅行的狼,這邊會寫一些閱讀、觀賞及遊玩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