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想這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十多年前,因緣際會認識一名女生,她叫雪兒,容貌十分清秀,皮膚白皙、身材高挑纖細,說話輕聲細語,是長輩喜歡的媳婦類型。

初識的時候,雪兒剛與同居男友分手,無家可歸,在街頭晃來晃去。第二次見面,雪兒已經找到陪唱的工作,類似地方媽媽小吃店,供酒也供娛樂。第三次見面,雪兒在警局做筆錄,因為男友與客人爭風吃醋互毆,她也被打得鼻青臉腫,已經數不清幾次了。

雪兒十歲就被父親遺棄,母親只好被迫帶回照顧。雪兒十六歲跟同居男友有了愛的結晶,懷胎六個月被男友毆打而胎死腹中。十六、十七歲的女孩是上高中青春無敵的年紀,而雪兒已經歷經滄桑,生死疲勞。六年前,雪兒嫁給一名大她將近四十歲的老先生,老先生不計較她的過去,兩人在農場的木屋過日子,雪兒很會做麵包和麵條,因為老先生愛吃。老先生說,這輩子最幸福的事就是跟雪兒結婚。

不知雪兒的過去,我內心對她是充滿疑慮和不解的,明明條件這麼好,為什麼選擇自甘墮落。當知道她的過去、她的歷史,內心的疑慮也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如果我有這樣一個爸爸,這樣一個媽媽,這樣的破碎家庭,我也許會把自己走得更加墮落、一蹶不振。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個人很不上進,不愛惜自己,規勸不來、講不聽,重蹈覆轍同一個錯誤,我們會生氣,覺得對方不值得同情。就像雪兒,沒人逼她找陪酒的工作,沒人逼她找會打人的男友,一切都是咎由自取。而其實,我們沒有經歷被遺棄人生,沒有經歷何謂絕望中的痛苦,沒有經歷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能為力,所以不能評論。

很多時候,逆境加上厄運,會使一個人理所應當的墮落,但偏偏他又沒有墮落,反而力爭上游,在絕境中闖出一條生路,考上好學校、謀得一份好工作,出人頭地。這樣的人,貴人總是接二連三出現,因為貴人知道如果是自己處於那樣艱難的環境,不一定有能力破繭而出,多半隨波逐流,墮落去了。

所以,我們沒把握自己在絕境中不會墮落,更沒把握自己可以絕境中重生,那麼不評不論不說長不道短是最好的修養與體貼。

身邊許多女孩為情所困,有些是情海生波,導致一蹶不振,有的是遇人不淑,引起身心衰敗。女孩在感情上犯傻,有時是家庭的問題,有女兒的人家,要趁早帶領進入「善」的道場,建立品德,修身養性,用智慧灌溉運途,未來才會平安順利。

#同理心

#善養女兒要趁早

raw-image


    43會員
    6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己都吃不飽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有力的教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資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滿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怡然自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冥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沒有一段關係值得你委屈自己|【閱讀札記#3】你在關係中受過傷嗎?你覺得和人相處很累嗎? 生活中總避免不了要和人相處,需要和各種人打交道,不管是交情深的還是交情淺的,都需要耗費心力經營,太投入感情容易給對方壓力,也可能讓自己受傷,太疏離又感受不到關係的親密感,讓人覺得孤單,如何才能拿捏好適當的距離靠近對方,讓雙方都自在?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9-04
    我也不想這麼在意,但是…|兩個聲音的自己暨上一篇我的爛抹布狀態日記之後,更新一下目前狀態與覺察。我發現那個黏膩的狀態,不只與狗狗雞蛋身體的違和有關。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8-05
    完全沒有求生意志的我在這種場合也不想死最近法文課換成晚上班,聽說晚上的同學們都是很上進的職場人士,感覺比較可以交到一些「大人的朋友」(白天班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弟弟妹妹,根本沒共同話題)。 結果一進教室,看到一個很有氣質的鬍子大叔,梳油頭,感覺是那種每天在家會邊喝紅酒邊聽古典樂,還會看哲學書,自己開公司感覺財富非常自由,目測約45歲左右,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16
    我也不想視而不見啊看見身邊的人不管是同學、朋友甚至陌生人有困難,也許曾經的我會去幫忙,但現在的我,只想漠視,你可以說我沒有同情心;也可以說我沒義氣,你要怎麼說我都無所謂,反正做與不做沒差多少。 我曾經也是那個熱心助人的人好嗎?但幫助被霸凌的人卻被他反咬後;有了熱心助人以及模範生的選拔後,我發現就算我再怎麼熱心,被霸凌
    avatar
    xy Ers
    2021-11-26
    我也不想悲觀....吶喊好多年好多年...沒有低落到.感覺被世界遺忘 原來這一切只是一個假象,一個謊言,總在低潮時告訴自己有多糟糕
    avatar
    Fang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