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的臨床心理檔案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灰姑娘,一個衝破逆境變成王妃的故事(雖然路途上超級作弊外包神仙教母)。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有很多隱喻啥米碗糕的,那些我不懂,今天就不聊那些,今天就單純的從她的出身跟她的所作所為來研究這個人的心理。

首先必須說,她爸爸是個爛爸爸。這傢伙似乎從頭到尾一個屁都沒響,但是他帶來的傷害沒有比較小。只會娶老婆,也不管自己女兒的死活,這樣的做事態度,我看他的元配搞不好就是被他活活氣死的。就是他的不作為,讓自己女兒在自己家裡活得像個畜生一樣。狠心的後母至少還懂得愛她自己的兩個女兒。總之,有這個爸爸比沒這個爸爸還慘。

這樣的生長環境,如果說她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感到毫無穩定感(instability)以及害怕被遺棄(abandonment)一點也不意外。隨然說她最後突破自己的命運(也不是她去努力來的,是神仙教母聽到她在哭泣才幫忙),但她其實一直以來面對逆境,她的應對策略就是默默承受,她壓抑自己的需求和情感,她也沒有去跟她爸爸溝通(當然可能知道溝通了也沒用),每天遭受非人的虐待,她也沒設法逃出去或想什麼辦法躲過虐待。她的情感抑制(emotional inhibition)是她的防衛機制,她用這種方法逃避衝突,也用這種方法來逃避思考與感受這一切虐待所帶給她的傷害。同樣的,她擁有迴避的依戀風格(avoidant attachment),她對原生家庭的失落以及之後的虐待阻礙了她信任和建立關係的能力,所以就算她進入一段關係裡,她也可能會與伴侶保持一定的情感距離,無法真實的展現她自己(她與王子的初見面,就是在她急急忙忙躲開他,怕他看到真實自我的情況下畫下句點)。這樣的關係無法發展成真正令人安心,令人感到穩定的親密感,而這穩定的親密感,不再時時刻刻活在會被拋棄的陰影下的安心感,卻又是她一直以來所渴求的。她唯一有展現她真實自我的時刻,就是與動物們互動的時候,可能因為在牠們面前她才不會感到被傷害的危險。

處方:

灰姑娘要開始認識自己的情緒需求,練習自己能夠滿足一些情感需求,要能夠自我調節害怕被拋棄時的感受,所以才不會又做慣性動作:逃避。可以利用與動物的連結來幫助自己慢慢打開。在關係裡要練習承擔被拒絕的風險,表達自己的需求,如果她愛到對的人,這個人應該是可以回應她的需求,並經由穩定的正向回應幫助她越來越走出來,越來越能夠建立起在關係中的穩定感,達到幸福。

要不然就去看心理師吧。


9會員
27內容數
西元兩千年,那時人們剛從千禧蟲危機恢復過來,地球再次雀躍運轉。平成十二年,那個電車裡人手一本書的年代,身為少女的我,隻身在日本寄宿家庭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