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基隆碼頭、田寮河畔|書香閱讀《見書店》的人文空間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看到新聞報導「基隆有了第一家24小時書店」,就座落在基隆碼頭旁兩層樓的《見書店》Sea To See Bookafé。經過疫情肆虐的三年後,書店不僅撐過艱鉅的挑戰,還能擴大營業時間,這不禁讓我想前往造訪台灣最北城市的書香閱讀空間,親眼目睹海之濱的獨立書店。
▲ 基隆《見書店》的外觀

▲ 基隆《見書店》的外觀

列在計畫清單的行程,總是隨著時間加加減減,不知何時才有實現的機會。直到兩個月後,由聯合報500輯所舉辦的「500碗」名單公佈,產生500碗一條街的封號就在基隆「仁三路」。在榜單裡的441間小吃,遠近馳名的廟口小吃就有6間店家上榜,這下拜會《見書店》的動機,顯得多麼「迫不及待」又「名副其實」呢!

向來不是行動派的我,此刻見證「民以食為天」的重要,感性老實的大腦帶著理性懶惰的我,直接「包袱款款」開車奔赴基隆,足見500碗小吃的"食力",實在太有吸引力了。

▲ 基隆《見書店》一旁的階梯

▲ 基隆《見書店》一旁的階梯

品嘗廟口小吃(素志久碳烤三明治、天一香肉羹順)的魅力後,我沒有忘記此行最重要的書店之旅。走到基隆東岸廣場停車場入口處旁的《見書店》,第一眼先看到書店隔壁有如鋼琴鍵盤的樓梯,彷彿書店人文空間的氛圍,猶如手指飛舞彈奏音樂般的輕快。

▲ 我與基隆《見書店》的初次接觸

▲ 我與基隆《見書店》的初次接觸

站在大門前瀏覽書店的外觀,大片直立的玻璃窗,配上木片構築的大門,很吸睛的門面設計,若不是清楚知道所在何方,我會有置身海外某個街角書店的錯覺。推開漂流木門的手把走入《見書店》,眼前直達二樓的14層白色書櫃,讓我驚訝又喜愛,就算是裝潢藏書的一部分,也有望之興嘆的感受。

一旁的木梯掛著黑色台灣魂的 T Shirt,我一開始還以為來到奮青經營的書店。後來看到一位揹著 Uber eat 隨行包的女生進入店內,卸下裝備後進入吧台與工作人員對話,當下直覺她就是《見書店》的老闆 Mia。

▲ 基隆《見書店》的內部

▲ 基隆《見書店》的內部

本來我以為 Mia 一邊經營書店,另一邊靠著 Uber eat 的收入維持書店的正常營運,後來才知道其實她另外在教課,包包裡放的都是寶物,電腦、美術手作用品等等,真是多才多藝的闆娘。

那時適逢文化部鼓勵台灣青年參加藝文活動,同時協助文創產業發展,針對18-21歲青年發送「文化幣」1200點(一點等於一元)的推廣時間,書店也有醒目的宣傳歡迎學生使用「文化幣」買書購物。

我好奇詢問有無學生提出想要「文化幣折現金」的情況(還好學生只是詢問優惠配套的作法),也因為尋找不到想買的書籍時繼續聊了一下,確認她的確是書店老闆。也分享當時成為基隆24小時書店的緣由。

▲ 基隆《見書店》除了書籍還有文創小物

▲ 基隆《見書店》除了書籍還有文創小物

不打攪老闆的例行工作,我隨意在店內晃晃,樓下店內的陳設整齊,有Mia獨具慧眼的選書風格。看到一位戴著眼鏡的長者在一樓座位區認真閱讀,桌上的個人裝備,攜行水壺、有筆、有筆記,看來應該是老客人駐足。

▲ 基隆《見書店》歡迎光臨看書、小歇

▲ 基隆《見書店》歡迎光臨看書、小歇

放在架上的書籍和一旁待整理的新書不少,據說這裡的常客有些附近的上班族與公務員(郵差、警察),中午用餐或下班時間,會進來拿書或找書。聽聞如此著實替老闆開心,讀書人口日益流失的現在,仍保有閱讀習慣並購書的客人,書店經營方能為繼。

▲ 基隆《見書店》的迷人書牆

▲ 基隆《見書店》的迷人書牆

走上二樓座位區時,樓下長者的對面來了位帥哥,一老一少認真閱讀的畫面真美,不顧被誤會是偷窺狂的嫌疑,隨手紀錄了這張美麗的書店風景。

▲ 基隆《見書店》的一景

▲ 基隆《見書店》的一景

▲ 基隆《見書店》的一樓陳設

▲ 基隆《見書店》的一樓陳設

上到二樓再次被《見書店》的陳設吸引目光。以為海洋主題的專區,牆面栩栩如生彷彿一張畫作,似乎打開一本書,就有此生機盎然的趣味待我發掘、享受。

▲ 基隆《見書店》二樓角落的牆面

▲ 基隆《見書店》二樓角落的牆面

二樓是書店的公共空間休憩區域,有人來此開會討論事務,也有面對明亮窗戶前靜靜地沉浸閱讀

我走向窗前看著戶外車水馬樓的街景,回頭望向聚精會神正在打電腦作業的學子;室內清靜悠閒的時光,隔離吵雜紊亂的車聲,在《見書店》的多元空間裡,我居然看見都會裡的月牙泉。

▲ 基隆《見書店》的二樓空間

▲ 基隆《見書店》的二樓空間

這間位處田寮河畔、基隆碼頭旁的獨立書店《見書店》,已經默默為周遭居民、轉乘過客服務了五個年頭。提供餐飲服務的人文閱讀書店,還有走讀導覽、作家講座、音樂表演等不定期的動態活動,將會繼續為在地鄉親提供知識的饗宴。

▲ 基隆《見書店》需要大家的支持

▲ 基隆《見書店》需要大家的支持

撰文的當下,發現《見書店》的時間已經沒有完整的24小時服務時段,經過探詢後得知:

我們一直是只有假日24小時營業,秋季轉冷,夜間來客變少,凌晨 2:00 後少有人出入,於是本季做了時間上的調整。24小時的企劃未來還是會持續進行,每一季用不同的企劃串聯。

的確應該考慮人流機動調整,但週五~日能維持凌晨2:00關門的營業時段,也算是滿滿的誠意,很期待後續不同的企劃案,讓更多人走進書店享受閱讀時光。

每次造訪獨立書店我都會帶一本書回去,期許自己為書店辛苦經營下付出一點點心意,這回我下架的書閱讀後也寫下心得:【讀書心得】走一段重慶南路的《書街舊事》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二路236號
電話:(02)2428-1159
時間:週一~週四 11:0011:00~22:00,週五11:00~隔日02:00,週六、日 07:00~隔日02:00
FB:https://www.facebook.com/seatoseebookafe/

▲ 基隆《見書店》一樓的室內格局

▲ 基隆《見書店》一樓的室內格局


延伸閱讀:這間不是傳統書店|傳統市場旁的《一片一頁》,玩拼圖、聽講座、看好書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3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