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我是貓》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西蒙說:「我是西蒙,我是貓,就跟你們一樣!」此話一出,所有大貓瞪大眼睛看著他,然後放聲大笑!
獅子說:「貓?別傻了,你不是貓,因為我才是貓,你跟我一點都不像。貓都有鬃毛,尾巴也有一撮毛,我們大吼的時候,全部人都會嚇得發抖,因為我們是萬獸之王!」
獵豹說:「貓?可是你又矮又肥,貓都很高很優雅,而且我們是全世界跑的最快的。你看起來跑不快耶!」
美洲獅說:「貓?怎麼可能!貓都住在山上,所以大家也叫我們『山獅』,我們跳超高、跳超遠,還很強壯,可是你看起來一點也不強壯。」
黑豹說:「貓?貓都是黑色的,我們住在叢林或雨林裡,而且都睡在樹上。你是不是連叢林都沒看過?」
老虎說:「貓?貓都很大、很強壯、顏色很橘。你看你又小又灰,應該是某種老鼠吧?怎麼可能是貓?」
西蒙很困惑地說:「明明只有獅子有鬃毛,然後沒有人跟黑豹一樣黑或跟老虎一樣橘,也沒人跟美洲獅跳得一樣高或跟獵豹跑得一樣快。那為什麼你們都是『貓』?」
獅子回答:「因為我們有很多共通點啊!我們都有神氣的小耳朵、扁扁的鼻子、長長的鬍鬚、長長的尾巴、尖尖的牙齒和爪子,還有在黑暗中能看到東西的大眼睛。」
西蒙說:「那些東西我都有,只是比較小而已。」
大貓們全靠過來仔細觀察,端詳了一陣子後,獵豹提出了結論:「你是貓!」
大貓們接納了西蒙,所有的貓一整天都在一起,一起玩、一起吃、一起睡,因為無論大或是小,他們都是貓。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嘉麗雅.伯恩斯坦;翻譯/朱崇旻;時報出版。超級喜歡封面這整排大貓腳腳!作者非常懂愛貓人的心意。

作者/嘉麗雅.伯恩斯坦;翻譯/朱崇旻;時報出版。超級喜歡封面這整排大貓腳腳!作者非常懂愛貓人的心意。

書封折口的幾則推薦文提到本書的圖畫是用數位插畫繪製的,乾淨俐落的畫面,仍有著手繪的質感,把動物的外型輪廓畫得柔和可親,十分討喜,大貓小貓都可愛,可說是完全對上了貓奴的頻率。

本書的文字大部分是對話,藉著大貓們質疑西蒙不是貓的話語,巧妙地介紹出各個大貓的特徵。在顯而易見的生物知識學習外,咪咪更欣賞的是作者談「同與不同」和「個人與團體」的手法,簡單卻很精彩,在讀來輕巧暢快、行雲流水的故事裡,不著痕跡地引導讀者思考。

咪咪一直想訓練好好分類、歸納和比較的能力,但這並不容易,不知道是幼兒還沒發展出這樣的能力,還是要分類、比較抽象概念還太困難,總之每次要做這樣的練習,都得花很多時間跟好好說明。因此,這次咪咪想用《我是貓》跟好好進行討論,在一本書的尺度裡來練習找「相同」和「不同」。

「好好,考考你有關圖片的問題,你要仔細看圖喔!」
「你看故事的第一面,西蒙說『我是貓,就跟你們一樣』這裡的你們是誰?」

瞧西蒙充滿自信的模樣,咪咪最欣賞這種不卑不亢的態度!

瞧西蒙充滿自信的模樣,咪咪最欣賞這種不卑不亢的態度!

「我們?」好好用懷疑的眼神看看我
「不是『我們』,是『你們』是誰⋯⋯喔喔你是覺得在說『我們』喔?」媽馬突然意會到好好說的是看著書的我們倆
「媽馬我知道了!這個『你們』是在說豹他們。」
「對!你懂了!所以那群大貓他們應該在哪裡?」媽馬拿著小熊要好好模擬大貓的位置
「他們大概在這吧!他們比西蒙大,會從比較高的地方往下看。」好好拿著小熊在書前比劃著
「那這頁呢?大貓們在看誰?」

被一群大貓盯著看,壓力應該很大吧!

被一群大貓盯著看,壓力應該很大吧!

「看我們?」
「嗯,不太對耶,你想想開學自我介紹的時候,你在台上講,誰在台下看?」
「同學啊!」
「對!西蒙剛剛就像在台上自我介紹,大貓就像在台下聽的同學一樣,所以他們是在看誰?」
「西蒙!」
「答對了!」
能正確判斷畫面是出自誰的視角其實也是讀懂繪本的關鍵,但平常多半一開書就沉浸在圖像裡,並不容易注意到視角,需要刻意留意才會發現。媽馬自己研究視角時常常有「在運鏡」的感覺,越研究就會覺得故事變得越立體,好像成了一部動畫電影,非常有趣!這次帶著好好討論視角,目的是讓他多學一個閱讀分析工具,而本書的視角轉換,亦帶出西蒙、大貓們原來是一邊一國的型態,頗有意思的!

「媽馬,你看完這本書覺得他在講什麼?我先說,我覺得他在說不管是大還是小,都是貓。」
「我覺得喔,他在講一樣和不一樣。你回想一下貓都共同有什麼?」
「小耳朵、長尾巴、尖尖牙齒和爪子。」
「對,但是他們每個人是不是都還有一些特徵,是別人沒有的?」
「嗯,老虎很橘、黑豹很黑、獅子有鬃毛、有人跳很高、有人跑很快⋯⋯。」「嗯,所以一樣跟不一樣是同時存在的。你跟別人沒那麼不一樣,但是也不會完全一樣,還是會有自己的特色。」
「像是青蛙和熊熊一樣的地方都是動物、四條腿、兩個眼睛,但是他們其他地方都長得不一樣。」好好搖著青蛙和小熊玩偶
「沒錯!你會了!」
因為好好每週的閱讀作業裡有一題在問「從這本書學到什麼」,所以好好現在也常常會主動問。我們利用這題延伸出「相同」與「不同」的討論,用故事的例子讓他練習,驚喜的是好好馬上就能自己用身邊的東西舉例!

「好好,你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我想想⋯⋯跟別人不一樣沒有什麼關係,大家都能當朋友、一起玩。」
「就像貓無論是大或是小都可以是一樣的,就像你是大人我是小孩,但是我們可以玩在一起。」好好解釋
希望好好未來也一直都能接受自己和世界的不一樣,不一樣沒怎樣,一樣也沒關係。媽馬也是。


親子共讀小技巧:用故事練習分類概念
在咪咪的育兒和共讀經驗裡,要讓幼兒學會統整、分類和比較並不容易,尤其若要處理抽象概念則更是難上加難。
如果剛好手邊有談及分類概念的繪本就很適合讓孩子練習,一來是繪本有插圖,較能具象化相關概念;二來是因為情節的鋪排總會導到某個核心,透過故事對此核心的詮釋,更能突顯某個體或某群集的特色,讓孩子更瞭解「按此分類的原因為何」及「分類後得到的結果」,這對理解、操作分類概念都有正面助益喔!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