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039】《貓給你》:受用一生的禮物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各位養貓人,你們覺得是人類訓練貓,還是貓在訓練人呢?


你的貓夥伴很煩嗎?


老是喜歡在你忙著打報告的時候,擋在你的螢幕前?你在吃人類午餐時,硬要湊過來分貓一杯羹?你在做瑜伽時,故意停留在你準備落地的位置不肯離開?你在寫字時,把你寫字的那隻手當枕頭靠住,增加你寫字的難度?你在走路時,在你前面蛇行擋你的路……


是阿,牠們真的好煩。


可是當牠們被貓大神召喚之後,留給我們卻是甜美回憶,而不是這些煩心事,為什麼?為什麼同樣的事放在我們人類朋友身上卻不管用?我們只會記得與人相處的不愉快而不是曾經的美好時光?


阿貓們在身前就已經為我們布置好牠在離世之後要送給我們的禮物,因為牠們知道,這些回憶才是最棒的、不會變質的、能陪伴我們最久的禮物。


人類朋友們,你想要怎麼布置你的愛呢?你想留下些甚麼呢?


達西,本名辛達妮亞,黑白毛髮且充滿智慧的老貓、本書作者。她傳授了「她的人」蒂,十二個貓的智慧,這也是她被貓大神寵召前,送給蒂最棒的禮物。


蒂・瑞迪,新聞工作者、編輯、作家、以及「達西的人」。長年受達西的教育與引領,學到了達西的智慧,在取得達西同意後,在書中加入了達西智慧對她的影響。


以下我想分享三個我從達西身上學到的貓族智慧,這三個智慧都圍繞在自己身上,也就是以自我為出發,這就是讓貓族這麼自信而優雅的秘訣:


1. 培養自己的獨特性

2. 接受不可逆,但不委屈求全

3. 別忘了真實的自我


培養自己的獨特性


愛有一種魔力,不需要任何代價,愛就能讓我們變得特別。


愛貓人對貓的愛,讓牠成為愛貓人眼中獨一無二的貓。我們是否也能夠愛自己,讓自己成為獨特的自己?貓在成長的過程不斷練習與展現自己的獨特性,牠們變得越來越好、越還越值得被愛;人們走了一條相反的路。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就是世界。我們把更多的焦點放在關注自己的內在,我們更容易滿足、更容易開心且感到幸福,但是在長大的過程,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地失去了自我獨特的個性。因為這個時候的我們的眼光都向望看。


貓讓我們向內看,牠們幫助我們聚焦在自己的內心。貓的表現總是自信而穩重。當人們透過與貓的相處,漸漸的也被貓教會了找回自己的獨特性。透過與貓的相處,牠們幫助我們找到自我,一個我們真正希望成為的自我。


貓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就是牠們在我們面前完整地展示牠的貓生。無論環境如何,是好是壞,牠們都保持優雅、智慧、樂觀、希望、夢想。貓在惡劣環境下,仍保持初心,這是給人類最棒的行動教育。


貓族的生活看起來似乎規律、沒有起伏、無聊的、沒有創意的。但會這麼想,也只是用人類眼光來理解。阿貓們可活得自在了。


人類總是後會過去、擔心未來、而無是現在。這是很弔詭的事,明明你能看見的、聽見的、觸碰的、聞到的、嘗到的、感受的到都是當下這一刻,但卻永遠沒有把心放在當下,跟貓族比起來,活在當下的能力我們人類真的是遠遠不敷。


所以我們該學學貓朋友們,每天都視為新的一天,今天該曬太陽,我們就走出戶外,好好享受陽光;想活動身子,我們就伸伸懶腰;餓了就吃、累了就睡,想起誰了,就打電話給他。我們不是芙莉蓮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彌補後悔,但別忘了,就算是精靈也總有殞落的一天,所以朋友們,要做甚麼就是現在了。


接受不可逆,但不委屈求全


當我靜下心來,傾聽內心的,讓我的直覺做出決定。我發現當下的局面並非不可改變。


即使貓希望「牠的人」是「單貓人」,但如果牠的人硬是帶了別的貓回家,變成「雙貓人」,那貓也是接受這樣不可逆的命運,但這不代表牠什麼事都委曲求全,對於不可忍受的事牠們還是很清楚自己的底線在哪,絕對不會妥協。


例如飲食問題,牠們有喜歡的食物,你不能任意更動,不然會被摔碗抗議;或是你軟土深掘地任意變成「三貓人」或「多貓人」。


但人類搞不清楚「不可逆」和「不可忍受」的差別,以下以哀悼損失的例子來看看人們哪裡需要跟貓學習。


或許人類在哀悼損失這個方面用情過深,處理感情事還是貓朋友們比較拿手。感情過於豐富是人類的優點也同時是缺點。因為我們始終無法放下「我執」,自然在很多方面我們會感到沉重與痛苦。


看看貓們多麼瀟灑,該還就來、該去就去,不是不留戀,是不需要留戀。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每天我們就做好每天該做的事,把一天過好了、過滿了,哪還有甚麼遺憾?


貓教會我們區別不可逆與不可忍受兩者差別的能力。對於人力無法改變的事們要學著接受,例如生命、已經變化的感情等;但對於我們能夠改變的,只有還有機會我們就要用力去爭取,別輕易躺平。


別忘了真實的自我


每個人都應努力讓自己變成值得信賴,可豐富他人生命,協助實現夢想的人。


一個人有幾張面具呢?這應人而異,但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幾張不同的面具。面對不同的環境、人、事,我們總會很聰明地選擇一個最適合當下的面貌,呈現在不同的對象面前,久了,好像這張臉就是真的了,而那張臉也不假,另外那張臉也……


好累了,終於回家了。家中永遠有一個毛怪能幫我充電,而牠只有一種面貌,至始至終都只有一種面貌。


牠有需求的時候就會明白告知;沒有特別的事時,牠就默默地坐著自己的事;知道你難過,牠會過來安慰你,但不論如何,牠永遠是這個面貌。


我們都有失落的時候,當我們心情低落、提不起勁、甚至哭泣時,別忘了總有貓默默地守候著我們,牠們始終在那個地方沒有離去,親親我們的臉、為我們加油打氣,牠們靜靜等待、靜靜傾聽。


然而,心情難過的不會只有我們,我們的親朋好友們也會遇到這種低谷。貓族教會人類包容的能力,這種時候就是展現這種能力的時候,讓我們用愛、陪伴、傾聽,守候我們的朋友。


貓可以一直這麼優雅正是因為牠們很懂得傾聽自己的內心。也許你會把牠解讀為我行我素也沒關係,但重點是牠們總是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你有無法忍受的事,就相信你的直覺吧。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太常被外力干擾了。這麼多的干擾影響著自己,影響到最後失去了獨特性、也不快樂。很多時候其實我們只要正視自己的內心,沈澱下來,讓自己保持寧靜,自然我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也就會做得更好、更快樂。


此時此刻我們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也許真實的自我也許不是這們容易攤在大家面前,但我們永遠要為自己留下一個可以互相信任的小空間,至少在這個小空間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這也是阿貓們給我們的最後一個禮物。


後記:你永遠不知道是誰改變了誰


當貓進入到你的生活中,這一切就起了化學反應,你的目光開始有了聚焦,你開始會觀察,牠喜歡吃什麼?有什麼特殊的習性?作息時間為何?你會開始注意這些細節,慢慢的,你的目標出現了,慢慢的,你就有夢了。


家裡的任何一樣小東西都可以讓你哈哈大笑。即使你的貓已經是老貓了,牠仍負起取悅你的責任。從你把它帶回家的那一刻,牠的一舉一動都在取悅你;用牠的小手玩馬桶水,濺起的水花沾濕了牠的鬍鬚,然後牠快速地左右扭轉著頭,試圖甩乾牠鬍鬚上的水珠。你笑了。


如果我們想要讓生活過得優雅而平靜,保持幽默感是必要的好習慣。


生活中當然並不會什麼事都順利而且美好,但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能忘了怎麼笑。一旦我們失去笑的能力,我們的言行就會變得刻薄,不論是對自己或對別人,這無疑是快樂生活的殺手。


不需要凡事嚴肅看待,有時候轉個念,輕鬆笑一下就過去了,屆時你會發現,那些曾經讓你不開心的事,究竟原因為何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你不知道是因為笑一笑念頭變了,還是因為想法變了所以覺得好笑。總之想要有幸福的生活,保持幽默感和笑聲是很重要的。


也許生活沒有重心的時候,需要一些外力的介入,當你的生活從現在開始跟以前不一樣了,那才會有改變的可能、目標才可能會出現。


很奇妙的,你永遠不知道是誰改變了誰。


37會員
42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不分類讀書心得、閱讀筆記,偶爾偶爾分享一些自己的小事,歡迎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