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用一種動物來形容自己,你會想到什麼動物?」

本來我覺得我是隻活潑可愛令人喜愛又信賴的黃金獵犬,但我姐說,我像是隻孔雀。


我和媽媽、哥哥姐姐四個人傭懶地躺在二個雙人加大的床,在雲林鄉下的某個午後。這是難得的聚會,我們聚在一起,自從三個兄妹都各組家庭,開始養兒育女之後,我們聊起彼此個性像什麼動物,我說姐姐像公雞,雄糾糾地,一啼叫大家都聽她的;最後她說自己像頭大象,她說大象可是連獅虎都不敢輕易接近的動物,而且象群的家庭意識極高,任誰都不能輕易欺負的!而我像隻孔雀,恩。


當習以為常的日子停下來之後,用第三人的角度看過去的自己,漸漸明白了,過去那個職場六年換了八個工作,以及創業十多年卻始終衝不出想要的業績,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內外糾結,一面想成為被人稱讚的好人,自以為在背後推動人物,奉獻所有就是做了所謂的好事,一面等不到稱讚就會武裝自己,自以為傲又急功好利。我隨著社群平台的回顧,看了每個時期的我,外型亮眼,自帶氣場,確實像隻開屏的孔雀,但身為經紀人的工作,專注的不該是自己做了多少事,而是這些事有沒有效率的為合作伙伴產生了影響力。


孔雀開屏意謂著向異性展示自己的優勢,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遇到敵人時的警告與威嚇,所以,在吸引人注意的同時,也樹立了敵人,如果沒有自覺,加上運勢低迷的話,負面觀感就會升起,屆時也無力回天,一切都是因果,都是自己最初的選擇,可不是嗎?


靜心、修正是我最近在做的,省思、愧歉讓自己重新開始。

人生之道,好好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也需要練習再練習。最近的一個道別練習,是和一起生活了10年的邊境牧羊犬-莉娜說再見;她在去年身體開始每況愈下,這半年幾乎無法行走,包著尿布需要人照顧,前二周開始不太吃喝,眼神空洞落漠,令人不捨…我告訴自己,這正是練習「愛,就要讓對方自由自在,而不是佔有或貪圖自我感觀的滿足。」雖然先生一定比我更不捨,他和她彼此相伴了17年啊…最後,決定放手後,她安息了。我們也教孩子向莉娜道謝、道愛然後道別了。


祈求新年新氣象,一切順心如意,

你我平安健康。


妮可江

2022.01.30


1會員
7內容數
尋一處淨地,落下思想的種子。我,就是城市裡的一道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