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之毫芒雕刻3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行行出狀元,一起向前輩們看齊!

陳列的作品和教學眾多,實在無法全部都放上來一一解釋,花了半個月查找資料和半天的時間找陳老師聊聊,不足以概括其終身的努力,請書蟲們也自行前往一探究竟。

細看之下,原來老師的一些作品都和佛經有關

細看之下,原來老師的一些作品都和佛經有關

這件作品的字小到中年的參觀民眾,自歎不如老師的眼力!

人生七十才開始的老師,體力與智力方面,樣樣贏過在場的大家。看得深感吃力、手調整鏡頭角度都手抖個不停,用說得都容易,實際執行完成一件作品真是:不簡單!


下方照片是已經呈現放大效果,人物手中所拿的白色物體為牙齒。

忘了請教老師牙齒真偽,但此舉應該也足夠讓大家驚嘆連連:天啊!一首詩或一篇故事刻寫在小小的東西上,真的是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原本計畫將20多年各地拜訪新奇的人事物寫成回憶,不知從何下筆,看到一張張的照片,就它了!!

raw-image


raw-image


除了善用各種時事做題材,要能運用各種材質為人所用而不侷限,也是老師的功力和智慧。

不管是昆蟲地翅膀、牙齒、石頭、黃金⋯⋯,除了書寫,畫、詩、故事都是前輩的寶藏。



台灣之光,是的!前輩這絕對是台灣的寶。

很多事物,比如文化,是長期的沈澱薰陶。

守護的核心與價值跟隨著時代變化,那便是屬於那一代人共同的記憶。前輩們地大樹庇蔭和傳承,人到了一定年紀驚覺:為社會、為別人多做點什麼事。

也因為有這些起心動念,方才有了文化底蘊,這些,沒辦法一簇可及!

raw-image


raw-image


小沙彌很古錐,尤其是兩個小放大鏡和桌子融為一體,是我最喜歡這個作品的理由之一。




raw-image


由放大鏡看,正式上面地小沙彌作品地畫。

前輩以桃太郎地故事作為小書和創作。桃太郎是兒時還不會念書識字的我,第一本書,自然對這件作品特別觸動。

以為已經忘了過去的點點滴滴,沒想到每一件事都烙印在心底。有時候作品不在於華麗,而在於引起的共鳴!


我們常認為目標太過遙遠而不願意放手一博,只是,所有的大師從來不是立志的第一天成為大師,或是在夢裡成為大師。不斷地嘗試、學習,是從前輩身上看到的謙卑。找到一個長長的坡道,打造成屬於自己的護城河,不論是投資、技藝、研究、發明,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天生我材必有用!

兩隻迷你鹿,在針繡上的小鹿!

兩隻迷你鹿,在針繡上的小鹿!


說到台灣,這麼多年,從2008北京奧運拜訪到近年地加拿大圓夢,中國的友人們非常好奇也愛討論。台灣有好人也有壞人,中國當然也是,各地區只要有人總有善良的人、詐騙、強盜宵小。

向來我不愛談政治,古今中外地歷史教會我們的一件事是:

政治=歷史=權力與權利!

在台灣,再好的家人朋友聊這些,立場不一都會吵架、兩敗俱傷,何況是天天遶境巴不得統治的!在海外,也遇到有趣地中國移民,只要搬出「大家都是華人」,以一蔽之在外闖蕩,分太仔細和看太多別人的缺點,到頭來也沒朋友;大部分西方人士分不太清楚亞洲外表差異,黃皮膚對他們來說都是亞洲人,會歧視地就是會歧視、會尊重的人就是會尊重。對移民海外的朋友來說,嚮往自由和找一個歸屬感,再也回不去了,多一個朋友也是幫助自己建立家園地安定。

既然落地深根,找到共同話題比話不投機來得實在。吵吵鬧鬧這些,確實無聊乏味!大部分時間遇到口若懸河地主角講述或威恩逼迫時,選擇靜靜地聽,最後反問一句:

安居樂業做生意重要?還是繼續講這些不是由黎民百姓決定的權力遊戲?說白了,合作有合作的方式,破壞也有破壞的手段


這次,中國朋友依然迫切追問:對於台灣和中國的看法

我說:這個問題,你一定比我更清楚。為什麼有家偏不回,在加拿大生活,你要什麼?你希望戰爭?

朋友回:沒有人希望戰爭。家有老小,為什麼要打仗?

我說:本來就是沒必要的戰爭。一個是可以罵小英的社會,一個是禁言和不能提小熊維尼,你是我,怎麼做?


我們其實都一樣:人生漂泊,原本即是沒根的浮萍,年輕時哪裡有工作就那裡闖。現在,心若能安定,便早已以四處為家。聊天聊八卦聊到政治,真不是一件明智地事,除非對方和你都夠理性。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