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斷改變生命的三個小故事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的其中一個章程就是不斷地探索、學習、更換、創新


(纏)禪繞畫Zentangle

入職護理師的時候,入職訓練的T老師為我們上了一門禪繞畫的課,其核心理念是「接納、接受、專注當下」。

老師要求我們畫出我們生命中感謝的人,我記得我畫了一堆樹。

「每一棵樹都是我感謝的人。有時候出遊時,會在旅途中偶遇有緣人。即使彼此是陌生人,仍會小聊一會兒。他們的想法、他們的經歷、他們的生命經驗,刺激著我反思我自己的人生旅程。」抽到我發言時,我拿著麥克風一邊思索,一邊說道。

老師補充說:「確實,人生大多數遇到的都是陌生人,但我們既互不相識,卻又彼此影響著,環環相扣。又或許今天的課程,老師這個陌生人也能帶給大家不同的思考角度。」

老師提到:「現在請放下批判與成見、價值與期望,請專注於此時此刻,體驗它。」

「纏繞畫是一種放鬆的藝術形式,當你只專注於筆下的圖案時,腦中沒有生活中的紛紛擾擾,只有圖案,這才是真正的放鬆。」

「Zentangle的圖案實際上是沒有意義的,它只對畫的那個人有意義,因為意義是自己賦予的。清空雜念,想到什麼就下筆。」

「大家勇敢地下筆吧,不用擔心自我揭露,因為其實你真的沒這麼重要,別人根本不在乎你,你的人生對『你』才是最重要的。自我揭露是自我檢視的開始,觀察-確認問題-擬定假設-計畫-嘗試-推翻或重來。自我揭露又如何?等到別人知道了又如何?那時的你已經改變成更不一樣的你了。人如果不改變才是危險的,每天學一點,每天改一點。

「只要你有心,7天可以停止一個不好的行為,14天可以停止一個不好的習慣,21天可以建立一個好的習慣。」說到這裡老師似乎覺得講的有點離題了,開始在白板上用馬克筆畫上她自己的圖案。


海豹特種部隊Navy SEAL教我的那些事


我最早知道海豹部隊,是國小的時候,當時有一份回家作業,主題是marine biology(海洋生物學),而我在圖書館找資料時,最先找到的是Marine,海軍陸戰隊,於是誤打誤撞認識了美軍三棲部隊SEAL。雖然不是親授親傳,但我從他們的認知跟行為學到了很多寶貴經驗。

有一位全美單字大賽冠軍在成名前,他為了單字大賽聘了一位退役海豹成員當他的備戰教官,這位教官接下任務後,並沒有教他如何背單字,而是告訴他:「你今天以內把你目前最不熟的52個單字寫在撲克牌上,並且每一張都護貝。」

那位主角下意識地點點頭,然後對著電話說:「有,我都照做了。」

電話另一頭又傳來聲音說:「然後你拿著那疊撲克牌,現在戴上你的蛙鏡跟泳褲,給我潛到你後院的游泳池裡,你每背兩張才能換一次氣,直到背完52張。」

那位主角有點聽懵了:「教練你說甚麼?」

後來教官直接到他家,他們倆人換上蛙鏡泳褲,潛到泳池內背單字。經過日赴一日的訓練,三個月後,主角以首次參賽的退伍海軍水手身分,順利擊敗社會其他各行各業的老手們,直接逆襲奪冠,而且連續兩年。

這位老哥說:「我從不是海豹部隊成員,學生時期也沒參加任何拼字比賽,但教官曾說,如果你能在冬天的泳池內背完單字,等到了賽場時那個環境與壓力根本什麼都不是,而確實比賽當天根本輕而易舉。」

於是後來我為了準備多益,也拿著字卡跟防水卡套就去游泳池了,雖然在岸上的時候覺得自己很蠢,但真的潛到水中的時候,周圍的紛紛擾擾全部安靜,水下的划水聲也沒有水面上的拍水聲大聲,彷彿此時只有我跟字卡存在,後來多益真的也還好。

壓力容器操作


因為工作需要消毒器械,跑去上了壓力容器操作,看到新聞上不斷報導工安意外,深深覺得職業安全真的不能馬虎,只會操作還不夠,運作原理也必須懂一些才能確保安全。

上課時Y老師就說,「戒菸戒菸戒菸,許多工安意外都是無色無味氣體或是粉塵造成的,一點菸直接爆炸。」

壓力就跟情緒一樣,不會憑空消失,一定要導向正確的方向再排泄,然後才能打開容器。所以操作壓力容器時,一定要控制導向,注意不要宣洩到人身上。」

「每一條條文可能背後都是一條人命,所以規範條文不要隨意輕忽,標準流程就要遵守。貪快?還是不要出事?大家應該都曉得吧。」

「有些證照拿了只是證明你有上過相關課程,並不會幫助你找工作。有些證照只要過60分就好,不用追求完美,但知識是無價的,聽課要聽多少也是你自己決定。」

人可以偉大,但不需要太偉大。工作與生活還是要取得平衡。到我這個年紀,錢真的不是唯一,健康才是。年輕的時候甚麼都敢,不管蘇丹紅、塑化劑,只要好吃好玩就做,等年紀到了身體才會反應出來。我們讀化工的才會知道這些,一般人根本不懂,生活中處處是化學添加物,毒物是會生物累積的,沒有症狀只是時候未到,等你的免疫系統下降了,一切就有點晚了。」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