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迷蹤>:凝視深淵,寸步難行,我發現:只有我能拯救自己。(珍&莫拉)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20/06/23]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20/06/23]

+++簡介迷蹤/Ice Cold

在那座幽靜如鬼城的山谷中,雪,是鮮紅色的。

十六年前 潦倒窘困的工人薛爾頓帶著妻女,一起加入神秘教派「集居會」,在集居會裡,人人聽從先知教導,過著平凡、與世無爭且單純的生活。三個月後,薜爾頓忽然獲得了極大的榮耀、使他在集居會裡身份益發不同──偉大全能的先知選定了薛爾頓年僅十三歲的女兒凱蒂,成為先知的「新娘」。

現在 法醫莫拉.艾爾思來到懷俄明參加醫學研討會,莫拉在會中巧遇大學同窗道格,並接受突如其來的邀請,加入滑雪之旅。數日後,莫拉遲遲未歸,當心急的瑞卓利警探一行人趕赴懷俄明時,迎接他們的卻是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莫拉死了。

莫拉與友人駕駛的休旅車墮落山谷,出事地點是私人道路,通往一座與世隔絕的怪異村莊。村莊裡的居民人去樓空、只留下進食到一半、沒有收拾的餐桌、製作中的晚飯,以及車庫裡一輛不少、全都未曾駛離的交通工具。居民似乎全都在同一時間憑空消失。正當眾人陷入哀傷時,瑞卓利的手機卻突然響起,傳來的正是莫拉求救的聲音……

郡警馬丁諾坐進駕駛座時,無線電沙沙響起:「嘿,我是總機,你找到艾爾思醫師了嗎?」

「抱歉,沒找到。一定是謊報,這裡沒人。我要離開現場了。」

莫拉的視線與後照鏡裡的郡警相接,警察的表情令她血液凍結。「我在這裡!」莫拉大叫。「救我!我在這裡!」

但,郡警已經關上無線電。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博客來-迷蹤 (books.com.tw)]


+++小記錄

轉折、轉折,再轉折,就是我閱讀這本書的感受,峰迴路轉到暈頭轉向;讀者的情緒也隨著書裡面的角色一路從悲傷、開心、驚嚇、絕望到複雜。如果有追這個系列的讀者應該都對莫拉的感情生活略知一二,而本書以這個部分開始,鋪陳了莫拉踏上一段本以為會愉快舒心,不料卻一腳踩進地獄的旅程。看似是一個又一個的失誤,卻揭發了整個村莊下埋藏的驚悚秘密,究竟該說是村民們最後的幸運;還是要理解為莫拉一行人的不幸?

接下來可能會提到書中內容,斟酌閱讀。莫拉的感情生活一直都不太順遂,有別於其冷靜自持的人格特質;她總會一頭撞進情感亂流中,被不那麼適合的人所吸引。本書以莫拉陰鬱的感情狀況與不愉快的分別開場,接著遇上了一位性格明亮熱情的老同學,並受邀一場以為能夠掃除壞心情的旅程,結果卻差點把自己送上「西天」的故事。一個分岔路口的選擇錯誤就讓一行人身陷冰天雪地;以為是安全地帶的村莊卻只是一步步將其逼近死亡;看似希望的火苗卻將其燒為灰燼...,這段旅程也好比莫拉的感情生活,錯誤的選擇、難以自持的沉淪與近在眼前的毀滅,莫拉雖在運氣的庇護與自身的堅韌下,於死亡旅程中逃過一劫,但在感情生活中的結局卻仍然是未知數。故事的結尾,莫拉一邊回憶著旅途中的種種,一邊向愛人提出分手,但情感的難以自控是否可能導致未來的藕斷絲連?

邪教與化學武器,一個蠶食靈魂,另一個直將生命吞噬殆盡,不同的武器,相同的毀滅。看過很多關於邪教的報導與影片,描述看似正常的人,卻在教主的一聲令下,殺害全家,然後再自殺,並認為這是神的旨意?毛骨悚然!更可怕的是兒童根本沒有選擇,父母理應保護自己的孩子,但他們卻任由可怕的事情發生在孩子身上,然後還覺得自己是為孩子好?故事中的少女在經歷邪教的迫害後,最後選擇與邪教教主同歸於盡,但她卻被教徒們唾罵,而這種難以置信的事還多次在現實世界中發生?世界瘋了?

莫拉一行人先是進了一座死城,後來又不斷被追殺至僅存莫拉一人倖存,都是源自於一個三十年前埋下的惡果,一堆應該被安全處理,卻為了節省成本而被草草掩埋的化學武器。一夕之間奪走了整個村莊的性命;而又間接導致了莫拉旅伴們的死亡。多數人肯定都是懼怕死人更甚於活人,但正如莫拉所說:「死人不能傷害我,只有活人會。」有時候人們彷彿高智商的幼童,有能力創造出自己沒有能力控制的東西,當結果來臨時,才會惶然發現自己好像做錯事了!但是又會為了隱瞞過錯而再去作出更錯誤的事。

人性確實在很多方面令人失望,但仍有許多人是抱持著善念的。莫拉在朱利安的幫助下,得以再極寒之地倖存;而好友們雖然滿心絕望,卻依然努力抓住希望,堅持對莫拉進行搜索;莫拉自身也從未放棄,不斷尋求一線生機。

天助自助者,方圓百里的慘白、不斷迫近的死亡、襲上心頭的絕望,唯有自己是自己的救世主。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