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視死亡的極限狀態,點亮每個人心中的希望光芒,《天國旅行》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國旅行》/三浦紫苑 著/丁世佳 譯

《天國旅行》/三浦紫苑 著/丁世佳 譯

圍繞著死亡與殉情的七個短篇。

和過去讀過的、三浦的作品不同,這本有點奇幻,也有些沉重,漫溢著陰鬱的氛圍,角色們的那股執拗與彆扭有時更讓我覺得窒息,可整體來說它不算消極,仍能感受到裡頭隱隱流瀉出的求生意志,強韌的生命力

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遊歷完這七站,整個腦袋都昏沉沉的,有太多不能理解、無法認同的地方了,但我喜歡作者詮釋「死亡」的方式,在〈繁星夜遊〉裡,死是很自然、生命的終點;〈你是夜晚〉,死是輪迴的過程,是相愛極致的一種表現,卻也是結束戀情的手段;在〈火焰〉中,死亡則成了談判的籌碼與報復。

七篇七色,每站都很不一般,角度也不大相同,欲自殺者,殉情者,殉情未果者,旁觀者,全家自殺事件中唯一的倖存者以及遭設計而亡的受害者等。這些人都站在生死邊緣端視生命,甚至嚐過死亡所帶來的絕望,也正因直視過死亡,愈能體悟到何謂活著,而身為讀者,則站在虛實的交界審視這一切,從中感受到死亡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

〈初盆的客人〉與〈遺言〉是我相對喜歡的兩篇。

〈初盆的客人〉,拉近了生死兩界的距離,是篇有些奇幻靈異,卻很溫暖的故事。

〈遺言〉,是「我」寫給共度大半輩子的伴侶的遺書,更是封在死亡邊緣窺見終極之愛的情書。雖未明說,不過我想應該是同性戀。

於「我」的另一半而言,死亡是實現愛情的手段,也是愛的終極證明。很瘋,我覺得這段感情有夠沉重。但「我」寄於信中的真摯情感讓人印象深刻,好喜歡。歷經各種磨難後仍能攜手走到生命盡頭,更加感受到雙方的愛有多深,尤其這還是段不受祝福、不被認同、只能以彼此的愛為證的關係ʚ̴̶̷̆ ̯ʚ̴̶̷̆

✏️我們現在連要打開佃煮海苔的罐子都很辛苦,爬一下階梯膝蓋就會痛,已經老得無法打開早已無害的氰酸鉀瓶子,或是把繩子掛在柿子樹上了。
到了這個地步,才第一次能確定地說,你非常重要。超越了喜歡跟愛這種濫情的言詞,連你的抱怨和囉嗦都包含在內;你對我非常重要。

-

書名|天國旅行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丁世佳

出版|漫遊者文化(2022年5月)

ISBN|9789864896356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