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族傳統地下屋|完整導覽達悟族人百年智慧,揭開地下屋的神秘面紗|34# 2023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常年飽受風災、高溫、多雨所苦的蘭嶼居民,為了保有良好的居住品質,靠著就地取材、下挖泥土、苦運大石,費時多日後終於建成冬暖夏涼、抗風耐寒、排水方便類半穴居的地下屋。蘊藏多年的智慧,至今都還有當地族人持續居住,如此富有特色的在地文化,如果來了蘭嶼一定不能錯過。現在,就讓我帶大家先來一探究竟!

地下屋,就是名符其實將房子建造在低於地平線的房子,為何當地居民要做這種事情呢?

地下屋,就是名符其實將房子建造在低於地平線的房子,為何當地居民要做這種事情呢?

地下屋聚落現況

依山傍水的蘭嶼,能夠作為居住用地的部分只有夾在中間的小平地,但多變的氣候時常造成達悟族人的困擾。為了擋風,他們築起了土牆;為了遮雨,他們利用山坡一路向下的地形及鵝卵石牆善於排水的功能;為了抗寒,他們將屋子設立在土牆下方。沿著環島公路而行,若沒有特別注意,是不會發現一旁黑色小屋的聚落就是地下屋,畢竟畢竟屋子全都沿著小山坡而向下建造,沒有往裡面的高處前行,是沒辦法發現奧妙的。

位於野銀部落的地下屋社區,是蘭嶼當地現行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屋聚落。截至今日,仍保有31戶已建立百年的地下屋,早期是採用茅草作為屋頂,雖已經過多次翻修(可以回頭去看最上面的圖,我們參觀的那一間地下屋,居然已經有裝冷氣了呢!),但仍然保有最原始的建築架構,而且現今仍有6、7戶人家持續居住在地下屋裡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38 字、9 則留言,僅發佈於壺中日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