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捨得與感覺多少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1/24-2022/1/30 (高雄)


raw-image

   

週六,請法師將祖先牌位移回了裝修後的舊宅。

一年前,是父親離世滿一週年的合爐,接著開始進行老屋翻新,還好即時發包,如果再拖兩三個月,經費將會隨著「台積電要到高雄設廠」的效應而飆漲,缺工缺料,無法承擔。

父母在,家就在,父母不在,再舒適的環境,也顯得冷清,我甚至開始羨慕爸媽,因為他們不必留下來感受落寞。

我特地把四樓的一個房間佈置成紀念室,門口掛著祖父取的堂號,名為「恆忍」,這個堂號不是父親告訴我的,而是我發現父親在家庭收支日記簿的封面上寫著「恆忍堂」三個字,才問出來的。父親沒有爺爺在世時那麼風光,但他用自己的方式,堅持了一輦子。平凡的堅持,只要時間夠久,就會不平凡。

紀念室裡面存放著「感覺多,又感覺少」的舊物:六十年前的母親嫁妝-腳踏式縫紉機、五十年前的木箱和鐵箱、四十年前的米桶和海軍專用日歷板、反攻大陸光復國土的政戰玩具,還有我的高中大盤帽、義務役紅色值星帶、小學時每週保養單車的黃油罐,父親的勛章獎章以及母親做家庭手工的工具-竹鈎針、電烙鐵等等,當然,還有父親手寫了六十年的那廿五本家庭收支日誌。


台灣有一位八十歲的進口藥商,分享了「捨與得」的經驗:多年前,一位台大藥學系的女學生,實習時不慎把小孩子的處方單弄成大人的劑量,家屬要求鉅額賠償,女學生無力負擔,後來這位藥商知道學妹這個情況,居中協調,並付了台幣卅萬元和解,當時並沒有想到要女學生還這筆錢。

許多年之後,女同學留美學成歸國,進入台灣藥管局工作,她除了還清了這卅萬元,以後看到這位藥商的公司所申請的案件,也特別關照。

藥商樂善好施,他一直認為:人的福份有限,留下錢,就會失去健康。

人一生的資源,有許多是公平的,例如時間。而這些人生資源被利用到哪裡?就會有不同的因果。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