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重新出發與最好的告別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1/17-2022/1/23 (高雄) 

   

「放下」當然很難做到!如果沒有像海納百川的胸懷,就像氣球,沒有充滿,哪來釋放?

一首優美的曲子,如果只是歌詞充滿悲傷,而忌諱與人分享,那對方也享受不到音樂本身的旋律。

會對自己人生滿意的人很少,想維持豁達的心,就不能和上半輦子比較,因為如果上半輦子失敗,我們要再花幾年或幾十年去扭轉,非常困難。聰明的人,就和上週比、就和昨天比,因為如果今天比昨天好,令人高興,如果今天比昨天差,那也沒有關係,因為明天馬上就來了,又有機會重新出發。

本週三,回到自宅開始另外七天的隔離,偷閑整理了一下準備搬回老屋的東西,老屋是父母相繼去世之後留下來的,裝修了一年。累積四十年的屋子,的確包含很多雜物,雖然一年前就考慮過要留下什麼,但現在還是覺得東西太多,得繼續捨去一些。

老爸去世正好滿兩年,享年九十七歲。他是所謂地主的獨子,按照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先生晚年的說法:當時的所謂地主,其實就是農民。

國共內戰之後,父親從山東逃難來到台灣,身無分文,接著一輦子過著省吃儉用的平凡日子,培養三個兒子讀完大學和研究所。父親的遺物之中,有一批很熟悉但不起眼的筆記本,那是父親一直在寫的家庭收支記帳本。我從小「自無始來」就看到他在寫,寫著寫著,也不知道他寫了多久?也不知道寫些什麼?

我現在才認真比對這些筆記本裡面的時間,結果發現父親已經連續寫了六十年都沒有中斷。

然後,我隨手翻到我出生的那一天,看到了1966年當天親友送來的賀禮.......。

殘留的不是數字,文字也不能說明什麼,感動,是最好的告別。


raw-image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