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大清理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儘管不再歡欣鼓舞企迎,農曆年仍是全家團聚的美好時光,但首先要過歲末大清理這關。當然從來不必我主動,妻自會帶頭牽引、逼促著我「前進」。許是因職務調動而離家在即,不忍妻孤立少援,今年我格外賣力,尤其下定決心清理老爸房間,那自他逝後妻即不斷「提醒」我做的:「你才能決定什麼要留,什麼不留!」而之前,總隱隱覺得有道無形的牆阻卻著我,直到完成還鄉記才算消解!現實上,這工作也益發「刻不容緩」,3年多來,房間被老媽「蠶食鯨吞」,已漸「物換星移」,連我暫從斗櫃取出老爸鍾愛的十數本相簿翻看,那空位也立被老媽「侵佔」,致它們再難歸返,我必須藉著這次整頓,為老爸遺物「鞏固陣地」。此外,女兒登錄「友善台灣─國際學生接待家庭計畫」,說要帶個韓國女同學回家過年,也得有間獨立客房。
整理仍依慣例從3樓書房開始。妻原只要求把眼見的凌亂「修平」,但為安置老爸「回不去了」的相簿,勢必得清出更大空間,我遂把重點更放在本屬「眼不見為淨」的暗櫃,它們都已幾近「爆倉」,需大破才能大立,於是,以「如果東西多年用不到甚至連想都想不到,保留和拋棄有什麼差別?」說服自己,把心一橫丟丟丟!「殺紅眼」的結果,從4樓到1樓都比照辦理,這一波清出的物件可謂滿坑滿谷,有我們兄弟大學時代的教科書、筆記本、再不可能有興趣讀的勵志書、工具書與過時的旅遊指南、整套的常春藤及階梯英語卡帶教材、故障的AMP、CD PLAYER、DVD播放機、燒錄器、電腦零件、傻瓜數位相機及伴隨著它們的線材、老媽早年學佛時拿的結緣書及錄的一堆開示講座錄音帶 (當然不讓她看見)、老硬的棉被、枕頭乃至我與妻洞房花蠋的大床頭櫃等等,最教我猶豫再三的是老爸數十本「湘雲吟稿」、「童年落難記要」等作品影本,末了,手稿之外,只揀擇狀況較佳的2、3套保存,其餘都「資源回收」了,我對妻說:「可憐留下這麼多東西給子孫丟!」「是─啊─!」她故意拖長音,意有所指的回答:「你將來可不要這樣!」立時浮上腦海的是書房、臥室裡的真空管音響和數不清的藏書、CD、LP……其實,更該擔心的是「不留給子孫用」吧,那些堆積如小山的待棄物,當中有多少是從來都不需要的?或即使需要,用得了那麼多嗎?看著它們,想到物慾橫流,多少資源無謂的浪費了,而人們仍在不斷推陳出新,過度消耗著地球,以後動念想買新東西時,是不是該思之再三?
【清理依慣例從3樓書房開始,至少耗去我3個整晚。】
【老爸遺物中有數十本作品影本,往來信件,大量未及使用的信封、信紙、郵票及宣紙。】
在大丟棄中也有若干被遺忘的「寶貝」出土,比如說大學時代及工作初期的許多舊作,不禁出神重讀,好像也找回部份失落了的自己;另有想不透如何能隱遯這麼多年不被憶起的一整盒頗精美的磁餐具,妻原無意視查就要送人的,老媽看到後,說那是陸光七村時代,有一次請國棟公公來家吃飯,特地買的,40年前的事了,之後還用了很多年才收起來,妻說,那一定是在她嫁入以前,因為她從來没看過。我們將之取出清洗,打算過年時讓它「復行視事」。
【翻出許多年輕時的舊作,重讀好像找回部份失落了的自己。】
【整理臥室的妻,也凝視著昔日書法習字陷入沈思。】
【另些與遙遠昔日的聯繫!上:小弟小學同學杜娃在大學時代送他的書,二人間或曾存在幾絲曖昧的情愫吧,不知他如何,若是我,大概不會和老愛送我這類書的女孩交往太久吧!下左:二弟組裝APPLE Ⅱ時代的鍵盤;下右:我大學時代在校使用的床單。後二者這次都丟了,前者則歸還小弟。】
【40年前買的大同貴賓餐具組「出土」】
【妻差點懶得檢視就送人,但打開一看,頗為典雅,且當年係為接待國棟公公而買,深具歷史意義,決定取出使用。那些舖來防撞的報紙是民國72年3月間的,算來已「塵封」近30年。】
經過此番大清理,各樓層房間都空了不少,但就怕惟持不了多久,一場與老媽的空間「爭奪戰」立即展開,因為書房、臥室等私密空間都好各自掌握,目前屬於「公領域」的一樓房間遂成兵家必爭之地,其包括「領空」在內的衣櫃絕大部份「禮讓」給老媽,書桌及小床頭櫃共11只抽屜,說好先3只歸她,4只放老爸遺物,另4只暫空給韓國女孩用,事後再看如何分配。「她只住幾天,留2個就夠了!」當我發現老媽不遵守「交戰」雙方「約定」,逕自「佔領」其中2只時,她解釋道,又對我與妻堅持「處理」掉有對天鵝雕刻的大床頭櫃碎碎唸:「當初買很貴吔……那我這麼多東西要放哪?」「麥勾買啊啦!」我在心裡吶喊:「不要老是臨時起意買東西就不會没地方放了!」大天鵝藏污納垢是我想丟棄的要因之一,況且總覺得它大而無當,移開後整個房間的配置會俐落得多。老媽具有藝術家隨性的氣質,巧手慧心没話說,但做事極無條理,偏又自認很會整理,我「冷眼旁觀」50餘年,她的確可在短時間內把家裡打點得亮麗光鮮,客人進門驚艷,但千萬別為了欲進一步讚美主人善於理家而去打開抽屜或櫃子的門,小心被「潘朵拉的盒子」嚇到!可想見經過她「安置」的物件,過一段時間就很難找到了!其實,雖然没那麼嚴重,這點我多少有「遺傳」到,整理東西老是虎頭蛇尾,末了總有些不知該怎麼辦的零零碎碎,便到處亂塞,最後遂都不知所終。由於「知己」,所以「知彼」,我也很「注意」老媽在老爸房間的一舉一動,隨時防範她又把什麼瑣碎偷偷塞進老爸的遺物抽屜。
【老爸房間的書桌及小床頭櫃共11只抽屜是此次清理的重點之一】
【有天鵝雕刻的大床頭櫃是另一重點,它藏污納垢早已成為我尤其是妻的「眼中釘」,地上那堆積如山的雜物都是從裡面掏出來的,但老媽可認為好用得很,連上面都堆滿了她的東西。】
【清空後移出房間,等待聯絡環保局載走處理的「大天鵝」,好歹在家裡待了26年,拍張完整照片留念吧!】
經過徹底重整,連牆壁都粉刷了的3年無人居住的一樓房間,在舖上了酥潔的床單、枕、被後,煥然一新,可以迎接任何貴客而無愧了,此時卻傳來韓國學生臨時決定返鄉渡假的消息。「嗯!大概聽說我們家族共有17人,嚇得不敢來了吧?」我打趣說,卻完全不覺白忙一場,事實上,更認為這是今年大清理的最大收穫,它的重大價值仍在過年期間顯現─小弟一家進住,若像往年那樣仍住四樓和室,為孩子泡奶要到一樓、上個廁所也得到二樓,非常不便又有潛在危險性。如今,四樓和室讓6個大孩子歡喜同眠,三樓鋼琴間不必打地舖,整棟房子的起居動線流暢無礙,也更容易維持整潔,這個年,過得熱鬧又相對清爽多了。
【正在粉刷牆壁的JB「英姿」,特請老婆留影!】
【房間煥然一新,除夕前夕,妻與女兒舖床。】
【舖上酥潔的床單、枕、被後,可以迎接任何貴客而無愧了。韓國人不來,新年期間就由小弟一家進住。】
【6個較大的小朋友集中睡在4樓和室】
【4樓和室所有被單、枕單,妻在年前也全都清洗曝曬,花了大功夫回裝、收儲,這是其中一個過程的鏡頭。家裡真正的整理大師無疑是略具潔癖的妻!】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