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藍海屋潛水度假村|水肺潛水初體驗全紀錄|35# 2023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夏天來到蘭嶼,怎麼可以錯過水上運動呢?以往看著別人背著大大的氧氣瓶,撲通一聲入海,就可以徜徉在海中欣賞美景,這次可是要自己親身上陣呢!不諳水性的我,來到藍海屋潛水渡假村,經過一連串的行前訓練,是否能夠成功下海,飽覽海底世界?請看我的水肺潛水初體驗全紀錄。

藍海屋的飛魚彩繪,很適合在此留下團體合照

藍海屋的飛魚彩繪,很適合在此留下團體合照

蘭嶼潛水

四面環海的蘭嶼,由海底火山陸續噴發形成,以至於珊瑚礁及岩礁地形相當豐富,除了在岸上可以看到各種風化或擠壓的地形外,海底更是一座驚人的大寶庫。由於海域清澈、常年有30至50米的海下能見度且有黑潮暖流經過,再加上常年水溫在20至28度之間,不論春夏秋冬,都能夠進行水上活動,也因此吸引許多喜好潛水的遊客慕名前來。

游泳高手可挑選適當的水域自由潛水,只要戴上裝備,用力深吸一口氣,就能夠入海盡情享受自然美的衝擊;若是對水有深度恐懼的朋友,則可以選擇浮潛,尋找合適的店家,穿戴起呼吸管面鏡及救生衣,飄在海上往下即可一窺海底世界。但如果不諳水性卻又對於海底有著夢幻的期待,那麼水肺潛水就是一個完美的選項了!

踏出的契機

原本預期是要在岸邊完成人生首次SUP的體驗,可惜當天天公不作美,只能作罷。於是,在不甘心的心情下,決定拋妻棄子孤身與親友們來場水肺潛水初體驗。不諳水性的我,只有在當兵期間曾經被逼迫著要學會換氣,然後就再也沒有進去游泳池過,在決定要來水肺潛水的當下,其實只有確認它不需要游泳技能即可入海就報名了。

藍海屋潛水渡假村其實有自己的住宿區,方便遊客可以在此住宿跟水上活動一併進行,當水上活動結束後,可以直接回到房間盥洗及休息。但我們這次是住在野銀部落的嵐羽民宿,因此一大早還得從野銀部落穿過東81的中橫公路來到紅頭部落的藍海屋渡假村。

一到路邊就可以看到教練們在準備等等要入海的設備,停好摩托車後,進到屋子後,就有人員要求填寫潛水切結書。雖然水肺潛水在一對一教練的跟隨下,是相當安全的活動,但仍需要簽署潛水切結書,確保身心狀況都是符合下水的標準避免爭議。

潛水前要先確認以下事項:
1. 沒有心血管疾病
2. 沒有懷孕
3. 潛水前沒有大量飲用酒精
4. 潛水後短時間間沒有要搭乘飛機或到高山
抵達時覺得整個渡假村也太樸實無華,不過這邊只是藍海屋潛水的店面,說明和更衣都在這邊,渡假村另有入口

抵達時覺得整個渡假村也太樸實無華,不過這邊只是藍海屋潛水的店面,說明和更衣都在這邊,渡假村另有入口

出發前準備

簽完切結書後,人員會開始教學入海後的呼吸方式、排水以及如何和教練溝通。瞬間就可以感受到氣氛嚴肅了起來,用嘴巴吸吐氣、輕壓面鏡和二級頭排氣、耳壓平衡以及水下手勢介紹,短短十來分鐘的介紹雖然輕鬆,但我們仍然聽得異常認真,深怕錯過哪個細節等等就會在海底掛彩。在最後的複習階段,也再次凸顯我們已不年輕,學得快忘得也快,看起來是等等下水親身體驗比較快。

在出發之前,店家也會詢問是否有考慮要船潛。一般初級潛水多是在岸邊進行,但是岸邊的腹地相對較小,能夠欣賞到的景色也會相對侷限,若是搭船到稍微外海的地方,除了能夠潛到較深一點的地方,也能有較寬闊的場域可以觀賞。不過,這是需要加價的。既然都來了,我們當然選擇加價到外海啊!(同一團會是相同方案,方案可見文末資訊)

確認完相關事項後,就到藍海屋一旁進行換裝,防寒衣有各種大小,不用擔心穿不下

確認完相關事項後,就到藍海屋一旁進行換裝,防寒衣有各種大小,不用擔心穿不下

出發,但...

由於每天海象不同,專業的潛水團隊會尋找最適合當天海象的地點潛水,這天我們來到的是朗島漁港的左岸外海。坐上船後,滿懷著期待的心情,並在嬉笑怒罵中和教練們相親後,終於抵達目的地。當扛上氧氣瓶坐在船板邊準備倒數時,一股恐懼油然而生,但教練詢問說準備好了沒,我還是鼓起勇氣大聲道:「好了!」

撲通一聲,就跟所有在旅遊節目看到的一樣,在那個瞬間我就往後翻倒到海裡了,但不一樣的是節目主持人順利地開啟了探索之旅,而我是在那瞬間喝到了滿滿地海水。

我居然沒有閉氣,我是笨蛋嗎?咕嚕~

吐掉海水,靜下心來,要用嘴巴吸吐氣,咕嚕~

人果然還是會本能地用鼻子吸氣啊,整坨海水從面鏡灌進來。於是,我馬上做出我不行的手勢,教練也迅速的把我翻正,重回仰姿的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不適合來潛水。

經過教練的安撫和調整呼吸後,翻回水裡的我還是很不爭氣的用了鼻子吸氣,當下真的只有絕望兩字,該不會我就真的跟海無緣?

到朗島漁港就看到藍海屋的教練們非常專注在準備跟確認等等要潛水的器材

到朗島漁港就看到藍海屋的教練們非常專注在準備跟確認等等要潛水的器材

需要的是好教練

在反反覆覆調整呼吸以及教練的鼓舞後,終於,我在第四次開始找到呼吸的節奏,順利地在臉部朝向海中時吸到第一口氧氣,那個瞬間我真真正正體會到氧氣對於人類生存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情!在教練循循善誘下,總算能夠開始進入海中探索。貼心的教練,也會在每一段前進前,都先確認目前的水壓跟環境有沒有造成身體的不適,這讓我放心了不少。漸漸地,我開始讓身體放鬆,隨著教練的指示欣賞著海底美景。

海裡的世界太美麗,這邊無法用三言兩語形容完畢,再加上有許多大神帶著重裝拍攝在海裡的景象,我只能把那回憶投射在大神們的youtube裡了。不過,這邊還是可以分享在海中的拍攝感想。由於在海中非常寬闊,照片中除了海裡生物外,自己就是主角,千萬記得要放開手腳去伸展自己,而且要稍稍停止呼吸,拍出來的照片絕對會包君滿意。

茶壺碎碎念

人生的初次水肺潛水體驗,我個人非常滿意,既挑戰了自己的不諳水性,也看到了一個從沒看過的世界,覺得花錢買人生體驗,而且,還有攝影師能夠幫自己拍照留下紀念以及附贈一張專屬的信用卡,非常地值得。(如果要提早搭船離開蘭嶼,可以跟店家討論最快何時能夠拿到照片電子檔)

不過,上岸後,身體有些不適的症狀,像是爬樓梯或快走就會很喘,但是症狀持續不到一週就消失了。如果是初次體驗的話,還是要多多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有任何狀況要儘快就醫。

店家資訊

名稱:藍海屋潛水渡假村
官方FB:蘭嶼.藍海屋潛水渡假村
地址:952台東縣蘭嶼鄉1-8號(Map點我)
費用:每人2600元,如船潛需再加價800元
活動時間:約100至120分鐘(包含上課、著裝、交通)
服務內容:體驗潛水保險、裝備及一對一教練費用,並贈送個人潛水紀念明信片一張,免費拍攝潛水紀念照片(行程結束隔日24H後領取,需攜帶USB或記憶卡儲存照片)。

其他推薦

蘭嶼

台東|蘭嶼|最熟悉的陌生人,你去過蘭嶼嗎?前往蘭嶼交通大解密|29# 2023
蘭嶼|嵐羽民宿|返璞歸真的熱帶港灣,隨處都是一幅畫|30# 2023
蘭嶼|蘭嶼氣象站|第一道曙光,照亮我的心|31# 2023
蘭嶼|野銀冷泉、雙獅岩、五孔洞|環島之旅(上集)-奇景看在地文化與歷史|32# 2023
蘭嶼|雯雯芋頭冰、龍頭岩、小蘭嶼、蘭嶼貯存場|環島之旅(下集)-資訊量過多,一不小心就變成社會課|33# 2023
蘭嶼|達悟族傳統地下屋|完整導覽達悟族人百年智慧,揭開地下屋的神秘面紗|34# 2023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