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貓和家貓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子領養了兩隻街貓,如今已有兩歲,暫時寄居我家,街貓變成家貓。

小時候住上海,除了家貓就是野貓,沒有甚麼「街貓」或「流浪貓」之謂。而現在這兩位,一隻雖名「愛迪生」,另一隻雖名「特斯拉」,卻毫無一絲「發明家」和「企業家」的風範。說白一點,是野性不改。

以前我們養貓,都是任由你抱,任由你摸,從不抗拒,溫存纏綿還來不及。而這兩位可不是的——一旦被人抱起,會掙扎不已,口裡還發出淒厲的喊聲,好像下一刻會被送往刑場。

為何會這樣呢?我想應該出自「流浪貓」的基因吧。街貓四海為家,時時刻刻防範路人和野狗,這種警惕與生俱來,怪責不得。但是他們又充分信任你,知道你會餵食他們,還會替他們鏟屎除尿,當身體痕癢時,只要挨近你,你會幫他們梳毛按摩,你在他們眼中,不就是一個奴才而已。

「愛迪生」又名「小滑頭」,似乎患有「多動症」,非常活躍,惹事生非,四處闖禍。而「特斯拉」則叫「老滑頭」,他先是默默注視「小滑頭」搗蛋,然後加入,成為「破壞王」的幫兇。當我來到「案發現場」時,老滑頭會第一時間逃之夭夭,然後扮出唔關我事、一臉無辜的樣子。而「小滑頭」則傻呼呼地望著你,也不知等待他的會是甚麼下場。

天氣轉涼了,貓貓怕冷,「小滑頭」會主動跳上床,企圖鑽入我的被褥取暖。可是本人沒用被褥,「小滑頭」靈機一動,居然鑽入蓆底,本來平坦的篾蓆突然凸起來,變成一座小山丘。而這時「老滑頭」就坐在地上觀望,當發現「山丘」變成挪動的「沙丘」時,便一躍而上,於是「沙丘」形成「沙塵暴」……

他們倆究竟屬於「街貓」還是「家貓」,至今我還說不準。不過,本人是一個標準的奴才,這點無庸置疑。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