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道】·《灬》·人和·生命●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壇正道存,性邩煦昧,人邩之灬,人道之禍。

人●人侚、人愛、人阻、人燿,何以為·人?

灬○灬人、灬消、灬防、火災、灬殉
———————————————————————————————————————

raw-image

還記得,曾經,兒子和摯友,尚在就讀高中時,一同坐在我面前,暢談往後想要發展的專業領域,那青春的光彩,好似夏日盛光,令人陶醉其中,如此的耀眼。

我知道,人各有志,我無法阻卻他們的發展,只能給予身為長輩的提點,一再的提點他們,出勤一定要萬分小心,以自己的性命為重,可是,再嚴謹的訓練,再嚴謹的專業態度,都敵不過大環境,工廠、民眾的知法犯法,因為人為刻意的疏忽,才會釀造多場惡火、惡災、人禍的事故。他們,防不勝防。

每回,兒子返家探望我,提及入火場之事,提及出勤之事,總是,長嘆一口氣,再也說不出甚麼,但,從他那陰鬱的眼神,我想,只要是在社會上打滾的我們,都能明白,有太多事情、有太多內幕,不能向外張揚,只能獨自吞下,這是一個病態的社會。

曾經,結業時,高高掛在牆上的畢業照,也因不間斷的殉職弟兄,也因有太多剛畢業就消失的弟兄,或許是殉職,或許是受不了背負人命的壓力,或許是看透體制不會改變,漸漸的,許許多多的人,卸下那身光榮的制服,那張畢業照,被深藏進抽屜之中,只有參加告別式之時,才會被兒子拿出來,細數往事。每每望及此景,我都哀嘆著,一個青春少年郎,卻如那冬暮之耆老,看著舊照片,回顧年少,悲戚阿。

raw-image

少年的青春,宛如百花盛開的春日,卻在踏入消防體系之時,褪去色彩,逐漸變的老成、灰白,太過短暫,他,也凋謝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一朵只綻放於春日的花,一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永遠消失了。

公祭,我看著這些尚於花期的少年郎、小姑娘,心,好痛。甚麼時候,政策才能以他們為中心,去改變整個體制長期的問題呢?甚麼時候,他們才不會因為民眾的違法,葬送年輕的生命呢?甚麼時候,專業才能確實分工,讓他們回歸本業,成為一位真正專業的火消、救護、安檢人員呢?我知道,這是體制文化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只是,我只是希望,這些春日的花朵,可以,度過漫長的盛夏,看到萬物休棲的秋落,再感受冰寒的冬日,就這樣而已。

現在,親戚如若問起我,是否建議下一代進入消防體制,我,總是拿出那張畢業照,細數著,還剩下多少人,有多少人殉職,其中,包含我那死於盛開之時的兒子,原本,咄咄逼人,逼迫下一代一定要當消防人員,好享受那公務人員福利的親戚,原本和下一代爭論不休的他們,都沉默了,可笑。身為長輩的他們,只看見了消防人員伴隨的高薪和福利,卻,忽視了多年來,殉職人員的相關新聞,畢竟,殉職的不是他們的孩子


7會員
40內容數
人心不古,人道衰敗;天理昭昭,天道罡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