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維也納之心》聽說是歐洲旅遊最貴的地方之一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11月了,我的方格子幾乎要長雜草了吧(笑),沒有更新的日子裡,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找不太到我真的想寫的書或是影劇,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一心想把我的論文幹掉:)

依然忙裡偷閒的看書,雖然是主題跟書有關,但這並不是想要推薦給大家的東西,只是我在寫論文的時候想要吸收一點我未來美好人生想像的書(太想念那個週末的維也納了),所以將這篇分類為雜談。

今天在討論近代史,尤其是戰後發展史,應該只會關注西歐的三個國家,也就是英法德,大概會忘記奧地利也曾經是一個帝國。哈布斯堡王朝、茜茜王后、瑪麗安東尼、瑪麗亞特蕾莎,除此之外,奧地利也是充滿文藝氣息的國家,但我真的對他沒什麼印象。甚至我爸一開始問我「維也納是一個國家嗎?」他真的太少、太少出現在台灣人的印象裡了。

但在近代史、尤其是兩次世界大戰期間,這個國家都佔有一席之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開頭、希特勒打著德意志的名號統一奧地利與德國。這只是想告訴大家其實奧地利也是一個你可以好好去探索的國家,它的土地上流的血、,我去的時候剛解封還沒什麼人,但街景不輸巴黎啦。

雖然說主題不是書,我還是想分享這本書很棒的地方。維也納之心的構成是一篇一篇的小故事,這個小故事夾雜了不少歐洲歷史、西方哲學(包含哲學家的軼事)和宗教等,就像打開了作者的卡片筆記盒那般,融合了作者旅居奧地利與德國的生活經驗和哲學知識。(包含一些食衣住行的小tips)如果有想去德國或奧地利旅行的讀者可以考慮看看這本書,我相信看完之後再去實地,一定能收穫更多。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在於,作者的序有提到「收錄在本書的故事,都是我想說給她聽的睡前故事」。完全可以想像這些小故事會用什麼溫馨的方式被說出來,是一本看了會覺得很舒服的書(還是只有我覺得)是我在寫論文期間的一點小小慰藉。


奧地利也許歐洲的昨日,但他是我的未來。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