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觀影週報(2023.10.22):《初戀你我他》、《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aka《蒼鷺與少年》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蘇東觀影週報】系列文顧名思義,主要是會紀錄筆者在每週所觀影後且有感而發的作品,以簡短文字的方式書寫心得,其中新舊片都會有。


本週電影重點,包括有——以雙胞胎姐妹為主角的泰國純愛電影《初戀你我他》、宮崎駿第七度復出(?)新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初戀你我他》是由女雙胞導演胎宛薇、薇婉洪維瓦塔娜其首部長片 ,由首次演戲的泰蒂婭吉拉龐恩斯一人分飾兩角主演

《初戀你我他》是由女雙胞導演胎宛薇、薇婉洪維瓦塔娜其首部長片 ,由首次演戲的泰蒂婭吉拉龐恩斯一人分飾兩角主演

《初戀你我他》(You & Me & Me,2023)


簡而言之,這部片很!好!看!真不枉費我對它期待了一整年。只能說——完全沒有失望到,也因此想由衷地推薦給大家。


儘管《初戀你我他》的故事有點太簡單純粹,甚至很套路(可顯然在這部電影並不完全是個缺點,只因它很奏效,編導運用得恰到好處,亦成功從中玩出少許的驚喜),但它卻是有著十分細膩真實而可愛動人的描寫,更是一場令人看完會感到喜悅又揪心無比的初戀及(雙胞胎)少女成長之歷程。


另外,電影也確定於 12/29 以跨年檔在台灣正式上映,可以說完美呼應了戲裡準備迎接倒數千禧年來臨的情節和結局。我想,若到時再看應該會更有感吧?


觀賞管道:高雄電影節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aka《蒼鷺與少年》是日本傳奇動畫導演宮崎駿睽違十年的最新力作,日文片名和故事啟發自吉野源三郎在1937推出的同名小說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aka《蒼鷺與少年》是日本傳奇動畫導演宮崎駿睽違十年的最新力作,日文片名和故事啟發自吉野源三郎在1937推出的同名小說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The Boy and the Heron,2023)


(以下內容雖沒有直接爆雷,但可能會讓人預設劇情,若是介意者還請趕緊跳過)

.

.

「怪不得你一直散發著死亡的氣息。」在抵達另一個世界後,一名神祕女子對主人公真人說,而這句台詞亦似乎足以點出這部片的核心深處。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雖說後來已證實並不會是宮崎駿的再度退休之作,但它確實始終都散發著「當成最後一部電影來製作」的味道。如果說影評人總愛以獻給 XXX 的情書作為標題的話,那麼它則是一封遺書,是獻給自己,也是夥伴、孩子和影迷們的。


不過,基於大部分新馬與香港朋友都還沒看過的關係,我似乎不能劇透太多。只能說,它和上半年的《鈴芽之旅》實在有不少相似之處,可以說是變奏版,甚至叫《真人之旅》也不成問題。但,比起試圖表現自己成熟的新海誠,我這回會更傾向於再一次選擇老頑童式任性回歸的《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比起說它難看的人,我真心覺得那些說看不懂的人都應該要打屁股,只因為它明明有著千萬種方式來看懂。


最後,亦不能不提由米津玄師演唱的主題曲〈地球儀〉無疑是影片收尾時最完美的點綴,讓本就因精簡隱晦的劇情而充滿了遐想空間,使得耐人尋味的本片更加地餘韻無窮。


觀賞管道:院線上映中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以贊助的方式來支持我繼續寫作穩定更新,也可以追踪我個人其他的社群平台—— FBIG
27會員
65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