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集 ] 雨中的菀靈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歡迎來到「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收聽我的『還要續杯嗎?』節目。

今天島上的氣溫大約在22度左右,海風在錄音室外的窗戶上,留下一道道的雨痕,讓我不禁思念起遠方的一位朋友。

去年這個時候,有一位老朋友來島上看我。

來的時候,天氣還好。隔兩天,我帶她去珣棻村,那是一個靠近峽灣山坡上的小村莊,從這兒有一段登山步道,可以登上鸚鵡螺火山口,那是全島最高的地方。可是我們才剛到村口,天空就飄起雨來。我們坐在山邊的小咖啡屋,喝著老闆親自手沖的熱咖啡。

天雖落雨,我們的話題像雨絲一般,飄飄段段,但都圍繞著「情」這個字。

她叫菀靈,一個古靈精怪的小女生。

一年四季,她的服裝顏色都是黑色,或是減了20%的深鐵灰色。

菀靈,明明就有著一張好看極了的瓜子臉,還有一雙總是讓人撲朔迷離的大眼。但是,她卻非要將這張美麗輪廓,塞進一頂墨黑呢絨的漁夫帽裡。

她說,因為懶得整理出好看的瀏海,所以遮著,就省得麻煩。

唉,其實她的額頭線條也挺好看的,就算沒有髮絲修飾,也是那種藏滿鬼主意的圓滿。

不懂、不懂,真是不懂女孩子的心眼。

若不是她笑起來,會將人的目光緊緊勾住,閃躲不了她的呵呵笑音,這丫頭還真不讓人疼愛。

她失戀了。

第二次。

本來,她相信這一次會攜手到老,永浴愛河。

然而,看了兩年的跨年煙火秀、又去了一趟京都賞櫻、戀愛的滋味就淡了。

淡的,跟第一次分手的味道,相差不多。

她坐在靠窗的位子,毫不介意雨水在臉頰上,留下到此一遊的挑釁。

有幾次,我以為她在啜泣,可這丫頭,硬是把眼眶蠢蠢欲動的淚水擋著,就是不願為失戀而哭。

也好。

反正我是她的避風港,這幾來,都是。

當她需要找一個無害、無傷、無顧忌的肩膀,她就會來島上找我,續上一杯咖啡。

其實,看她這些年的成長,我是開心的。

當年只是我部門裡的小設計,從一些簡單的廣告稿開始。

然後,學著、練習著、嘗過苦頭,享受過肯定,漸漸有了自信與風格,可以獨當一面的應付。離開我的部門是遲早的事,幾年來,沒曾忘記回來看我,倒是讓我意外,讓我歡喜。


我們歲數差得遠,談不上也不能,踰越主管部屬,甚至現在的老朋友交情。

看她得意、看她失意,在我心裡,總是有說不出的千言萬語。

機靈的她,偶爾會飄過來,靠近我的雙眼,企圖從中挖呀、挖呀、挖...

但,我總是能夠巧妙地拘謹,若無其事地,推開她的試探。


菀靈,屬於風,沒法在一方土地待太久。

而我,已經倦了乘風飛翔的驚喜,只想在島上過個簡單的小日子,即使依舊單身。

當她想要休息一下羽翼,便會看見這座小島上,有一個地方,可以放心收拾情緒。


下一次,菀靈再來島上,我想,應該會遇到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吧。

大蝸牛群島

大蝸牛群島

今天故事分享到這裡,還有一點時間,照慣例,來回答兩位聽眾的問題。

她問 :「你們的小群島在哪裡啊?我在google地圖上找不到?」

嗯~~好。

我們的小群島呢,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大蝸牛群島。

位置在,東經153.5度、北緯29.5度的地方,也就是距離日本東京大約1500公里。

我們的群島很小,所以在地圖上不太容易找得到,這是真的。

如果搭船過來,不幸遇到海上起了大霧,也不容易抵達我們的島上。

如果搭飛機過來,機場也只有小型客機可以降落,所以來島上的遊客,不是很多。

但是,還是很歡迎大家來島上逛逛,如果天氣很好的話。


另外一位聽眾問 :「為什麼叫做大蝸牛? 島上有很多蝸牛嗎?」

嗯,這是一個好問題。

其實島上蝸牛不多,之所以會叫做大蝸牛群島,相傳在二十世紀初期,夏威夷的漁民,因為船隻被海流推引,意外闖入了群島附近的海域。根據當時船夫的描述:「乍看以為是一隻巨大的蝸牛帶著三隻小蝸牛在海面上漂動,等濃霧散去才發現原來是座島嶼。」所以,就有了大蝸牛群島的命名。

不過當時群島四周的海流很不穩定,所以漁民也只能在外海觀望,沒法登上岸,一探群島的究竟。

多年來,一些來島上遊玩的人,都對群島的自然風光印象深刻。借用一位旅遊詩人艾斯卡葛狄尼斯的話:「你真的應該花一點時間在大蝸牛群島任何城鎮,住上一陣子,你就會發現,生活是可以如此悠閒輕鬆的。」

大蝸牛群島簡介

大蝸牛群島簡介

歡迎你們來島上旅遊,我們電台就在群島北端的旅遊者碼頭,很美的一個小鎮。

也歡迎繼續收聽『還要續杯嗎?』的節目,我們下次見。掰~~~~


[ 故事背景 ]

嗨,我是 寧海,住在『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上,我在「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主持『還要續杯嗎?』節目。原則上,每週四會在電台分享『大蝸牛群島』上的生活所見、人物速寫、島上自然風情和旅遊風情,歡迎對『大蝸牛群島』生活故事有興趣的聽眾,隨時進來坐坐。

『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位在西太平洋海域上,從空中俯瞰,這座島嶼呈現出一個彎曲的蝸牛殼形狀,周圍都被蔚藍的海水環繞。層層疊升的山丘,最高點位在島嶼中央,海拔約為822公尺,站在此高點,可以看到整個島嶼的風光和海洋景色。


★★★★★★★★★★★★★★★★★★★★★★★★★★★

文章同時收錄在王寧海的PODCAST創作廣播節目,歡迎收聽。

還要續杯嗎? | Podcast on SoundOn
https://reurl.cc/E1maK0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