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回1960年代的巴勒斯坦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們要守這條例,當你們進入耶和華所應許賜你們為業的那地,就是那流奶與蜜之地的時候。" - 聖經 出埃及記 13:5

"你們要守這條例,當你們進入耶和華所應許賜你們為業的那地,就是那流奶與蜜之地的時候。" - 聖經 出埃及記 13:5

我是阿木,我照常大學課程剛結束回家,因為時常走路神遊而撞上迎來車輛,當我以為要死了時候,我再次睜開眼時,發現我變成阿拉伯人,突然一股回憶湧上來,發現我重生回1960年代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主席-亞蘇爾·阿拉法特,腦中突然出現一段話:恭喜宿主得到沉浸式歷史教學系統,只要把巴勒斯坦管理妥當,不讓巴勒斯坦變成恐怖份子的代名詞,管理到2010年你就可以起死回生繼續生活,當然,身為強力助手的系統會提供你概略的歷史資訊,遇到歷史重大決策時會提供四個選項提供給你挑選,你總共要做4次決定。我想了想,到了這個狀況我也只能接受,跟系統問一下巴勒斯坦的概略資訊。

一戰後土地分配

一戰後土地分配

1900-1960年代的狀況:

在1900年代,奧斯曼帝國、英國、法國、沙特阿拉伯和其他地方的部落統治,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奧斯曼帝國與德國和奧匈帝國一起對抗英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同盟國,同時猶太人提供金援來資助西方列強戰爭換來在巴勒斯坦地區獲得土地,英國與阿拉伯人簽訂了麥克馬洪-侯賽因協定來確保未來奧斯曼帝國垮了阿拉伯可以擁有中東半島自主權。只不過這個契約與猶太人互相衝突,因此英國已四分之一塊巴勒斯坦加上三年內限制猶太人口移入巴勒斯坦作為最後結果,猶太人聽聞後對復國的信念加深,甚至對英國進行恐怖攻擊來逼迫英國幫助猶太人復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各國疲累,對於猶太人都不敢收留,因此決定以建國的方式來安置猶太人,對於蘇聯來說,由於二戰後大量東歐和俄羅斯的猶太人移民,讓以色列帶有社會主義傾向而同意建國,英國則是避免恐怖攻擊和沒有安置猶太人的空間而同意建國,美國則是被猶太人說服不情不願的同意建國。因此惹得巴勒斯坦不開心,後續打了多次戰爭試著把猶太人趕走,美國、英國和俄羅斯支持以色列導至每次戰爭都是讓巴勒斯坦的國土流失。在1970年代左右,由於主要政黨法塔赫的低效率國家運作,讓許多巴勒斯坦人民生活窘困而不滿目前政黨,造成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在黨席次分配上會漸漸傾向哈瑪斯,為後續哈瑪斯有控制一部分巴勒斯坦地區的機會,造成各國對巴勒斯坦的感官不佳。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土地劃分(藍色為以色列 綠色為巴勒斯坦)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土地劃分(藍色為以色列 綠色為巴勒斯坦)

看完這些資訊後阿木(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只覺得頭痛,目前的國際局勢因戰爭失敗走下坡,巴勒斯坦本身石化燃料採集偏少(集中在加薩走廊和西岸地區),國家內部貪腐嚴重,這些因素導致國家根本沒有甚麼進展,國家款項大多還是聯合國資助才能這樣苟活,如果再拖下去哈瑪斯很容易叛變把石化燃料地給搶走。這時系統說道:請宿主開始你的治國方針選擇:1.整頓國內貪腐風潮 2.發展旅遊業 3.發展科技業 4.進行國家基礎建設,聽完這些選項,阿木只覺得個個選項都對,只不過有先後順序進行發展,於是阿木決定從整頓國內貪腐風潮開始,認真把資源批發到民眾身上避免民眾不滿而投票給哈瑪斯,等到政府運行效率合格後。開始與歐美和以色列釋出善意、簽訂貿易協定,讓巴勒斯坦的經濟受到改善,受到金融風暴或能源危機可以用國家基礎建設來維持民眾的生計。國家整個運行完善後,大力培養科技業和旅遊業,有著以色列提供高技術人才,除了反向讓巴勒斯坦人有機會學習進而轉型,也可以藉由網站把巴勒斯坦的文化和符號傳播出去,讓巴勒斯坦被視為對國外友好的國家。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給系統後,系統感到意外:你講的剛好是這4次選擇的答案,至少你這樣選確實不會讓巴勒斯坦貼上恐怖份子標籤,更簡單來說,只要政府不要讓百姓生活過得過於窘困,百姓就不太會有過於聽信極端主義給予偏激的思想,加上與歐美合作避免讓自己國家的經濟被排擠而無法發展其他產業來自力更生。就算你通過好了,畢竟你也不是政治專業的。系統說完話,我的眼前突然陷入一片黑暗,過了一陣子,突然有一片螢幕出現,播放的是我提出建議之後國家開始實行的畫面,快轉到2010年,巴勒斯坦過著舒適的生活,國家有自己擅長的行業、穩定的經濟和政治,雖然經濟發展沒有歐美那麼位居第一,但有一定比例成長,巴勒斯坦地區也沒有戰爭的跡象。畫面結束後,突然一片光明襲來,我睜開了眼,發現我在醫院,醫生用了不可置信的眼神看我跟我說:剛剛幫你做了全身檢查,除了全身擦傷外其餘沒有大礙,即使我看了監視器發現你是被車子輾過去。我想到系統,我只是笑笑說只是運氣好,之後起身繳費離院,到警察做筆錄時警察說我命真大,處離完筆錄後回家,滑手機上看到哈瑪斯的恐怖攻擊新聞,忍不住感嘆:要是巴勒斯坦人能夠沉住氣,試著整頓自己國家和國際關係,巴勒斯坦早就不會失去那麼多領土了和被哈瑪斯陰了一把,雖然能理解巴勒斯坦不爽的理由,但卻因為一直深陷想要報復的心態導致許多機會錯失許多機會。回家後便慢慢的忘記系統的事情,繼續原本的生活。


如果換作是你們,你們認為巴勒斯坦該如何做去處理目前的困境?歡迎留言討論

13會員
39內容數
在滿是既定的線、面、網中,試著衝破既定、挖掘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