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隱沒的抒情場所,孕生出屬於自己的臺東慢藝文 臺東市/臺東縣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到台東旅遊,一定要離開市區嗎?逼近歲末的台東,或許少了烈陽炙熱過的海風、金黃追逐的稻穗,但在微涼的秋冬之交,卻是台東市區藝文活動最蓬勃的時候。

raw-image

不如就待在市區吧!換一種旅遊方式,騎著腳踏車、或慢行在鬧區建築間,欣賞藝文表演,或許能在心底感受更深層的臺東。這篇就跟著賊賊的步伐,記下自己能夠感動的 #藝文臺東 。

raw-image

還記得去年918大地震嗎?那時若和賊賊同樣待在西部的朋友,或許只感受到些微振幅,但在花東就不一樣了。如此的震動記憶成為他們重新感知自我、家園與生命的分水嶺,一個難割捨的生命經驗或集體記憶,不下於Covid-19。

raw-image

邁入第四年的 #聲音藝術節 ,今年便以 #隱沒的孕震帶 為主題,邀請十一位跨領域藝術家,透過以聲音為核心的不同創作形式,像是數位藝術、科技藝術,展現創作者如何思考這個宏大命題的歷程。

raw-image

聲音藝術節共分為兩個展區,分別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及鐵花新聚落275倉庫。賊賊覺得大文創教室的三件作品,包括一社會參與藝術的作品 「用耳朵Revisit臺東美術館」,透過Chito App 與美術工作者用耳朵互動。

raw-image

還有模型這件作品,透過實景和虛擬動物的場景,配上聲音,讓人更細緻地聆聽人與環境間的關係,進而去想像孕震帶與他們之間的秘密。雖然這次沒看到VR,那時有不少旅客進入,也提供我不少有趣的素材。在這裡要說那位顧展姊姊,跟她聊天就聊了很久,或許我在她的聲音中獲得的,可以與這場展覽平起平坐。

𓂃𓂃𓂃𓄹𓄺𓂃𓂃𓂃𓂃𓂃𓂃

臺東聲音藝術節

ㅤ展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藝術家|原型樂園

ㅤ展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時間|09:00-12:00、13:30-17:00 (週一休館)藝術家|王宥婷、臺灣聲響實驗室共製作品:王福瑞、蘇文琪X一當代舞團

raw-image

看完美術館展區,想找個地方,好好思考藝術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賊賊推薦就在有著挑高室內及落地窗美景的 #野室咖啡 ,好好待著吧!即使台東這幾年因為觀光和移居等關係,有了各式風格的咖啡廳,但在美術館園區就能歇息,何不好好待在這充滿藝術的場域呢?

raw-image

「餐點都已經上了,趕快趁熱吃吧」還在後頭看著精彩選物的我,趕緊回座位,品嚐每一道與在地小農合作的餐點。無論是濃湯、沙拉或是甜點,都強調了在地與消費之間的合作關係,既能展現臺東的自然與人文特色,又能滿足饕客們的味蕾,不愧是獲得慢食節認證的店家啊!

𓂃𓂃𓂃𓄹𓄺𓂃𓂃𓂃𓂃𓂃𓂃

野室珈琲W.G.cafe

電話:089340581

地址:950台東縣台東市浙江路350號

raw-image

吃飽休息完,時間已近傍晚,我漫步到大家熟悉的舊臺東火車站,那裡早已成為觀光客與居民使用的公園。東東市和台東設計中心的存在,讓這個轉運站更有休閒的活力,賊賊蠻推薦來東東市做吳神父的 #足療 ,就不用特別跑到長濱了。

raw-image

沿著鐵道,我走進中華路與鐵花路交叉口旁的鐵道倉庫,這裡還有聲音藝術節的另外幾件作品。看到荷蘭藝術家 Stef Veldhuis的作品 #土狗,讓我倍感溫馨,之前曾在台南的節點看過他駐村的作品。而蔡咅璟的 #在海拔兩千公尺的震動,那啄木鳥的聲音,讓我回想起嘉義那場與山林有關係的展覽。

raw-image

從美術館大文創教室的作品,到前面兩個以動物來做呈現的作品,將人、動物、環境的關係,表現的淋漓盡致,無論是從歷史角度考察,還是用地震科技與動物敏感的傳說。而 #楊欽榮 的 #聲遂之向 則讓我躍躍欲試,我也曾經想對到台東那些穿過就能看海的地方感到好奇,想做些社會實踐的展演,楊老師著重在空間與聲音音軌的關係,讓我相當有助益去思考、想像。

raw-image

丁昶文的 #尋龍與地靈 ,我覺得相當有意思,是這次我最有感的影像、聲音及其他媒材結合的作品。不確定他所說的都市喀斯特地形是否在芝山岩?但重新還原場景,並配上尋水的畫面與聲音,讓我們思考,無論是水源或是地震源頭,我們充其量也只能尋找,而難以預測,只要保持敬畏自然的心即可。

𓂃𓂃𓂃𓄹𓄺𓂃𓂃𓂃𓂃𓂃𓂃

臺東聲音藝術節

展館|鐵花新聚落275倉庫時間|13:30-20:00 (週一休館)藝術家|mamoru、Stef Veldhuis、丁昶文、廖于萱、楊欽榮、蔡咅璟

raw-image

我很訝異,平常把時間切分零碎致極的我,居然在台東的這一天,只晃了三個主要的景點。可能是這幾個月工作上的壓力,也可能是因為對氣溫驟降的恐懼,怕冷的我很專注在這些景點的感受,並透過感受來療癒自己。

raw-image

稍微挑高的一樓,才能夠塞滿喜愛文字人的心。萬芳的歌聲流淌,餐桌上那本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療癒著被壓縮的時光。不需要說太多,這是 #晃晃46圖書適民宿 老闆夫妻給予前來的旅人們第一個用心。

raw-image

沿著樓梯走上二樓,不時還會被腳邊的書吸引停下腳步,還在寫如何書寫這篇文章的我,暗自決定下次要為了這些書,或為了那個愛閱讀的自己再來一次。打開門,卻感受老闆第二個用心,那與灰色牆和木質家具同樣看似矛盾,卻在小細節中,打破藩籬,溫暖人心的家居,讓我整個晚上有了好眠。

raw-image

書店的老闆永遠不知道推開門的顧客會喜歡什麼類型的書,但她卻總能推薦,適合當下的我讀的書。即使現在不想讀書,就只是靜靜的,靠在書櫃旁,摸著這幾隻靈巧的小貓咪。這是老闆第三個用心,不刻意製造些什麼,卻在生活中,療癒著想被解讀的 我們

𓂃𓂃𓂃𓄹𓄺𓂃𓂃𓂃𓂃𓂃𓂃

晃晃46圖書適民宿

地址:950台東縣台東市漢陽南路139巷46號

電話:0914073170

網址:https://m.dearbnb.com/zh/bnb/libroom46/

raw-image

就這樣閒適的過了一天,今天讓我們也是用輕鬆的心情,但路途比較遠,讓我們去看看呂阿玉的作品。呂阿玉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很有年代感,但他可是戰後第一代建築家,就讀於台中州立工業學校(現台中高工)建築科,畢業後在台東縣政府建設局擔任技士。

raw-image

呂阿玉雖未取得建築師執照,但在離政治中心或大都會偏遠的台東,既缺乏建築模範和專業人才,呂阿玉也才能設計及監造不少官廳、校舍和民間建築。少了競爭,卻能安穩的在台東完成他的理想,跟現在不少移居至台東的人應該心有靈犀吧!

raw-image

不同於主流的戰後第一代建築師,僅接受過日本建築教育基礎的呂阿玉,靠著自行摸索和吸收現代建築設計與營造的知識,成就了脫離主流脈絡,卻承接了現代主義風格。

raw-image

這些帶有地域色彩的精彩建築們,他擅長使用遮陽板、花磚牆和垂直牆面,搭配灰色與白色的色調,建造出簡潔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也成為台東二戰後的建築特色。

raw-image

賊賊因為很喜歡老建築,及對呂阿玉的傳奇一身也有所了解,所以呂阿玉路線,賊賊早就走過,還沒走的朋友,趕快跟著賊賊的腳步。目前縣議會即將整修完畢,今年 #臺東藝穗節 還有場表演會再次上演,即是後街人劇團的 #末日島嶼 ‧ 我與你 。賊賊就跟你相約於縣議會看表演,不見不散囉的!

raw-image

𓂃𓂃𓂃𓄹𓄺𓂃𓂃𓂃𓂃𓂃𓂃

臺東藝穗節

參考網址:https://www.taitungfringefestival.com

raw-image

繼續慢走在鐵道園區,這裡容納了不同屬性的消費空間,展現了台東對多元的包容力,還有驚人的創造力。大家或多或少去鐵花村看過表演?但你知道鐵花村的故事嗎?這個偽黑板讓你一目瞭然。話說,我也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站上鐵花村的舞台,但我還是先把歌寫齊好了。

raw-image

想要知道台東有什麼新的藝文活動,除了上網查詢外,也可以到東東市裡面的遊客中心看海報,或是旁邊的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style波浪屋 尋找。這裡偶爾也會有駐村藝術家展演,而這個月則是原住民歌謠採集,賊賊看完再來和大家介紹吧!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