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留學|簡單粗暴的毀三觀健康檢查(中)(2023ver.)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本今天是想前幾天老師帶班上大家在城市逛逛的文章,但想到還有體檢指紋的部分還沒寫完,決定先來寫其中一項。雖然本來說要一起寫,但因為我遲遲沒去做指紋掃描所以.....


不曉得每所學校的規定如何,我們學校是到莫斯科的三號公立醫院做的。聽說會有很多人所以當天起了一大早。一個小時左右包含車程再走到醫院的時間。
醫院是八點開門,我到的時候大概七點五十幾分,前面已經大概七八組。最後等了一個小時二十分鐘輪到我。做的過程大概半小時以內,絕大多數時間都花在等待。

等待的外國人們(包括我)

等待的外國人們(包括我)

首先進去簽名、繳費,因為前幾年對外國公民的這項新規範,已經辦理兩年的俄羅斯終於也算是建立了一套不紊亂的“SOP”。但跟幾年前做的方式好像還是有差別,所以至今我對這項檢查還是搞不清楚。可以參考文章➡️這裡
畢竟行之有年,面對不會說俄語的外國人,這些俄國人也是煞費苦心了,桌上有印好的翻譯告訴你要帶哪些文件,繳完錢要去哪裡做哪些事。有了這幾張翻譯寶典,省下許多溝通上的麻煩。


繳完錢之後的順序是抽血➡️尿檢➡️脫衣檢查(真的就是純粹脫衣服。。。)➡️ X光 全程只做三件事,台灣一般勞工健檢也會做的身高、體重、視力、血壓沒有做,花費是5900盧。

  • 抽血:
    就是正常抽血。但因為之前看過上面的參考文章,所以有點擔心幫我抽血的阿姨會不會很狂野。想到自己在台灣的時候除了會去捐血外,出國前那段時間因為要做健檢,三不五時就要伸手出來給人家(那陣子真的超像在賣血的)。想說自己這樣也算是抽血經驗豐富吧!沒想到還是會緊張。因為她是一邊跟別人聊天一邊幫我抽,然後他們也不會在下針的時候告訴你『深呼吸喔~』,完全是走自己要抓準時機的類型,搞得我精神去了0.1%(後面還有更毀三觀的)。
    幸好阿姨聊天歸聊天,技術還是很好的!飛走的那0.1%精神回來了!
  • 尿檢:
    做完抽血就到隔壁房間拿杯子驗尿跟檢查四肢。在這裡驗尿不像台灣會給你杯子跟試管。當時我只獲得了一個杯子,真的就是杯子,很像可以拿來裝堅果穀物的小塑膠保鮮碗。廁所在診間隔壁只有一間:男女共用、馬桶坐式,對背著重重書包等等還要去上課的我本人算是相當不友善!終於結束廁所環節後帶著杯子回去診間。因為不是試管,所以驗完也不會像台灣那樣集中放好排排站好。阿姨叫我把杯子放在桌上,然後丟了一張試紙進去,完事。
過於驚訝以及慌亂下拍的尿檢杯子

過於驚訝以及慌亂下拍的尿檢杯子

  • 檢查四肢檢查
    接著阿姨叫我走到同一間診間用隔板擋起來的地方,接著叫我把上衣和內衣都脫掉!我有點微微錯愕..... 說『微微』,是因為還搞不清楚狀況!!!!!!!

    現在開始,請想像你正在一個房間。房間的門沒有關,你聽得見外面吵雜的人聲。接著你走到房間的角落,你的左手邊是再普通不過的擋版,右手邊是牆壁,在你正前方是一面大大沒有關上窗簾的窗戶和正在等你把衣服都脫掉的阿姨。等你上半身衣服脫完後,她叫你雙手打平左轉一圈、右轉一圈。轉完之後她說,好!衣服可以穿起來了!完事。(原本恢復的精神,直接去了一半)

我原地三觀毀滅!我原地三觀毀滅!我原地三觀毀滅!我原地三觀毀滅! 四肢檢查?我完全不懂意義在哪!真的!完全!不懂! 起初微微錯愕是因為我以為要做X光,但因為也沒看到機器,有點遲疑。可是當下好像除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外,我什麼也不知道該幹嘛...... (讓我想到繳費的時候,那個收錢的阿姨問我說:妳第一次來嗎?我說對。現在想想真是我的天哪~~~~~~


  • X光:

收拾好自己還有自己的心情後,到樓上去做X光。我選擇走樓梯而不是搭電梯。我一邊走一邊想「醫院蓋得那麼漂亮、鋪地毯,我欣賞不了。」、「怎麼會有這種操作?」、「我剛剛是被第一次見面的阿姨看光光了嗎?」

五味雜陳的走到X光室,等待的有男有女。阿姨一直叫女生先進去,原本不知道是為什麼但後來知道了。。。。等待的人中有個俄羅斯阿姨,因為剛剛經歷了四肢檢查的環節,所以想休息一下讓她先去。沒幾分鐘後裡面阿姨叫我先進去。我心裡想說是對女生比較好還是怎樣嗎?

剛開門踏進去的時候面前有一塊屏風(真的就是你想像的那種屏風)、立式掛衣架、椅子跟醫療器材。

一開始還不知道,打開門走兩步(相信我真的就兩步!最多三步),看到我前面一個進來的俄國阿姨才把內衣穿好而已!我!傻!眼!我真的崩潰!我覺得這已經完全不是我保不保守的問題了T^T

連忙說了好幾聲: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俄國阿姨只說了句:沒關係。

等她走之後,醫院裡的阿姨又叫我上半身脫掉(我真的會瘋掉)。脫完後站到機器前面雙手打平拍一張,再叫我雙手往天空平舉然後再一張。完事,去穿衣服。

我想到在台灣,會有更衣室給你換衣服,會有醫療服讓你穿,會叫你雙手抓手桿然後憋一口氣。沒有,這裡沒有。結束穿衣服的時候真的害怕阿姨突然叫人家請進,因為我知道外面正在等的是兩個男生,如果我還沒穿好她門就給我打開我真的會瘋掉。所以趕緊的一秒也不想浪費。

結束最後X光後,我覺得筋疲力盡,剩下一半的精神也去了。
拖著沈重但也是完成一件事了呀的步伐下樓穿外套上學去。


繳費的時候會告訴你什麼時候再回去拿報告,通常都是一週。領報告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到四點。拿報告當天上午有課所以我是先去上課再去拿報告然後再趕回去上課。有跟老師溝通好會空一堂課,老師也表示理解。

告知何時取件的單據

告知何時取件的單據

搭地鐵再走到醫院,心中響起「又回到最初的起點」的旋律。做檢查的人依舊不減,拿報告的人也不少,當時排在我前面有大概四五個。拿報告很簡單,收據跟護照給就好。

健檢部分完成了,收到三張精美但沒用的東西,掃描存擋。
心想:明年還有一次......


當時領件還問了一下保險給付的問題,因為保單上有涵蓋一次健檢086y的費用,所以問了這是可以給付的嗎?做完當下就有問了保險業務一直說不行,我也搞不太懂他們倒底是怎樣,因為朋友當初說是有涵蓋的。然後問了宿舍阿姨也說不一樣,我真的聽不懂是哪裡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醫院、保險、宿舍三方問過都說不一樣、不能給付,我也不知道自己還能怎樣追討。總之我至今都覺得那五千九盧布簡直是在坑外國人的錢。

當時遇到一個感覺是中亞人,他問我是唸書嗎還是工作,我說唸書。他跟我說「唸書和工作都是一樣的」。我突然被震驚到,雖然他是很平常的說出這句話,但我卻覺得這句平平無奇的話,十分哲理。


我的問題點是:

ㄧ、這是你們明文規定外國公民要做的東西,所以我一直認為這個健檢就是086y,畢竟你們也沒有交代清楚什麼是什麼只說要做,大家都是乖乖地照規矩來。但最後我既不知道這是不是086y亦不知道自己做得是什麼健檢。然後我付的健檢費用還不能理賠給付。

二、我不懂這不是你們政府規定要做的東西嗎?為什麼幾年前的文件上有寫086y(參考文章裡有圖片),現在則是拿到三張精美健檢單(除了精美沒其他的用)。難道過了幾年就又改了嗎?難道沒有人會像我這樣去追討自己的錢嗎?(賺錢很辛苦誒!)

三、我的健檢單被宿舍收去,我超堂皇!因為看網站資料有說入住宿舍需要出示健康證明,所以出國前有在台灣做體檢(效期關係所以得重做)花錢請人翻譯、花錢公證然後帶來也交給宿舍。我不曉得哪個環節有問題,為什麼要把我的精美健檢單收走?越發覺得我花那個錢究竟是在幹嘛!

四、到底是我搞不清楚狀況還是都沒有溝通好?因為最近真的要去做指紋掃描了才想到對誒!需要健檢單,於是去跟宿舍要了回來!(估計寫指紋掃描的時候又會再提一次)


好的,以上就是我的毀滅三觀健檢心得,沒想到也寫了三千多個字,還好有分開寫!

莫斯科最近下雪了,不曉得為什麼看到積雪的莫才覺得這是真正的莫。

6會員
36內容數
【*..Nanu3alon..*】 喜歡數字 3 。 在這裡寫莫斯科、寫自己,歡迎和我一起探索俄羅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