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刀《05. 暫且永不見天日的日子》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位在清晨五點,護理人員再次為我抽血,並安置了針頭。

為了盡快釐清情況,醫師安排了今天的電腦斷層掃描,希望能迅速查明原因。

此時,我還有一個需要完成的任務,就是收集二十四小時的尿液,來確認我的腎臟功能是否運作正常。

真的是如醫師所說,做個全身健康檢查。

我和親人必須拿著臉盆,將臉盆內裝滿碎冰,然後把要收集的尿液罐子放進去,確保尿液保持冰鎮的狀態。

上午完成例行性檢查後,護理人員提醒我下午有電腦斷層掃描,並告訴我可以正常飲食,但不要亂跑。

在這段時間,我就在院內走廊上散步,保持體力。

自從入院以來,我一直擔心醫護人員找不到我,因此我通常只能站在病床旁做運動。

雖然空間有限,我的伸展幅度不大,但我仍然希望能夠在有限的範圍內四處走走。

由於我的病床不是在窗邊,有種用不見天日的感覺,在家裡至少還可以透過窗子看向外頭,不覺得活像是被關在一處乏善可陳的房間內。

只可惜,寬敞的走廊盡頭沒有明亮的窗戶,不然真會讓我想要多走幾步,看看外頭的世界。

下午一到,一名護理人員推著輪椅來到我床邊,告知我要去做斷層掃描,要我坐上輪椅。

我跟親人攜帶好貴重物品後,便前往一樓做斷層掃描檢查。

在移動的過程中,我終於看見了許久未見的外頭景象。

此時,遠處的天空烏雲密佈,然而這久違的景色卻讓我感到美麗又欣喜。

原先壓抑的心情頓時變得輕鬆許多。

來到了斷層掃描室以後,護理人員要我坐在這裡等候,等待他們的唱名。

這其中不乏其他人,因為我平時除了寫作外很少使用手機,所以並未受到手機成癮症的困擾。

因此,我選擇放空等待。

我看著身旁的病患一個個進到CT內做檢查,唯獨我還在那等待,直到最後,護理人員才向我唱名。

他連同輪椅將我推進去,然後把我固定在儀器旁,要我自行爬上平台。

我上了平台以後,他要我把手伸直,檢查方式跟核磁共振大同小異,並在多次調整後,加入顯影劑,才正式照射肺部的狀況。

然而肺部為何要用CT(電腦斷層掃描)而不用MRI(核磁共振)?

因為肺部充滿了空氣,軟組織較小,所以X光對肺部的穿透力較佳,使用極低劑量的放射線來協助檢查;相較之下,核磁共振是針對水分中的氫離子產生訊號,但由於肺裡的空氣多於水分,因此核磁共振在肺部檢查方面不如斷層掃描優越。

因此,在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過後,我再度回到了病房休息,殊不知,醫師給我安排了一系列的檢查,這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