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死亡帶給我的「醒」思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10號是外婆離世的日子,當天不在她身邊,老實說這又一次是因為父母而感到混亂的經驗了。 上一次我忘記了,明明還沒有過很久。奶奶過世時,我的感受更慘,畢竟一直都似一位局外人,明明她也是我的家人,而整個過程我感覺自己可有可無。 10/24是外婆告別式,看到很久不見的家人們,如此熟悉卻又如此的陌生,猜想我只是想發個牢騷吧。 這天,我看到舅舅一家、阿姨一家,還有我們這一家,然而有幾位「親人」卻沒看到人;事後想了想,真心覺得應該都要到場的…… 10/28從告別式結束到現在,內心一直都在牴觸著什麼。牴觸著自己的家人們,儘管弟弟難得稍微懂事著說一些「軟心話」? 儘管內心承認他的話語很軟心,但實在無法讓我感到很暖心。最後,那些連話都不會說的,不提了、不提了。 我馬上發現外婆的畢生伴侶沒有來,內心突然感到無比噁心,當真沒想到外公他……竟然敢沒去。可就算外婆在世時,彼此間有許多恩恩怨怨,現在人都走了,為何沒去送她最後一程?真的很難想像,想像自己的另一半過世時,我會因為任何荒誕無稽的理由,而選擇不去見她的最後一面。

您不是怕難過的,我知道;您也不是怕身體不舒服的,我知道;您更不是怕捨不得的,我們都知道。 對啊!既然我們都知道了,真不知道外公您到底是還想再隱瞞些什麼? 「你和你老婆要好好相處,就像阿公我跟阿嬤吵架了,我都一直忍讓,直到最後我們都沒有離婚。」 「你們要為家庭犧牲奉獻,像阿公我為了小孩都沒有跟她離婚,我懂『忍』這個字的重要。」 親愛的外公:我想您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秘密早已不是秘密了。但凡你有一絲一毫對外婆的任何愧疚,真的都不應該再對我們說這些「格言」。至少在阿嬤的告別式那天時,你沒有任何資格再繼續說著你講到讓人想吐的蠢話。 感謝您老人家的身教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家族中「自愛」的精神。我想唯有自愛才是無敵的。凡事當然都可以忍,因為自愛才是一切,不是愛自於......,還好阿嬤去了舅舅口中的菩薩界(如果真的存在的話),因為你絕對到不了那裡。你這一生都在算計他人,你怎可能懂愛,你懂得是金閃閃的數字,與你沾滿他人鮮血中體悟出的「格言」。 您都已經九十好幾了,您送給我的「家人」都在等你,我知道,我也想看!想看你那天到來時,你的「家人」會說著什麼「關於你」的風中奇緣。

6會員
24內容數
追求新心靈而創的人物故事集在筆者國小時候就已經有一些構想,直到出社會才將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