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數據處理工具(1)】不寫程式處理大量數據!Chatlize.ai、RTutor.ai 功能解密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篇希望給

  • 個人使用,想快速針對大量數據視覺化的朋友。(企業使用有許多更厲害的付費方案)
  • 不太會寫程式的新手,卻有處理數據的需求。

本篇目錄

  • 先介紹如何使用 Chatlize.ai(可免費、可付費)
  • 介紹同類型工具 Rtutor.ai(可免費、可付費)
  • (下一篇)介紹 ChatGPT Advanced Data Analysis(舊稱為 Code Interpreter )(需付費,20美/月)
  • (下一篇)分享「我都怎麼用」!

Chatlize.ai:視覺化、小型機器學習任務攏ㄟ通!

Chatlize.ai 結果示意圖。

Chatlize.ai 結果示意圖。

Chatlize.ai 是由一名生物資訊學者 Steven Xijin Ge 所做,透過簡易的介面可以讓使用者輕鬆透過指令(prompt)的方式就可以輕鬆處理數據。結果不僅會直接提供程式原始碼、並執行,若有視覺化需求,它也會幫你完整視覺化。

Chatlize.ai 背後雖然也是使用 ChatGPT 的資源,但現階段使用 ChatGPT 類似功能(後文將解釋)仍須付費,如果有輕量需求的朋友,其實蠻推薦這個工具!

筆者實測,Chatlize.ai 使用 R 語言較為穩定,不過它也有生成 Python code 的選項,也歡迎大家試試喔!

如果你初步已經有一個資料集,可能是用 CSV 檔 或 Excel 檔,都可以直接拿來執行!

以下提供 Demo 示範結果,我這裡使用我九月底下載錫蘭這支影片的留言數據,總共有 29630 則留言:

任務:我想知道留言根據時間變化的趨勢,在哪個時間段留言群眾最多(飆升最快)

將事前準備好的csv檔丟入系統當中。

將事前準備好的csv檔丟入系統當中。

將事前準備好的csv檔丟入系統當中(按下browse上傳)後,系統會事先生成你可能想要操作的任務,這時你可以在文字框自行重新下自己的指令。

我認為指令使用英文會相對比較準確,但英文也不必很在意文法。或你可以先把你想要的任務用中文寫好,然後請 ChatGPT 或其他一般的翻譯工具幫你翻譯成英文。

在這裏,因為我想要生成一張圖表,所以我會明確指示我想要做什麼樣的圖表、X軸為何、Y軸為何,而需要用到哪些實質的表格欄位。

剛好我這份檔案蠻乾淨的,所以不需要做什麼前置處理,頂多是時間格式需要調整,但AI 理論上應該也會知道要處理(因為X軸設定想要時間、勢必要轉換成電腦讀得懂的時間格式)。不過,如果你的資料需要前置處理,可以先丟一些前置處理的指令給它,前置任務達成,再往下處理。它可以一步一步的完成你的任務。

確定指令過後,按下 Start,接著按下 Submit(對,要記得按兩次),就會開始執行囉。

完成!

完成!

生成結果後,你會發現有「a」「b」可選擇,有時候會提供兩種不同結果供使用者參考(但有時候這兩個選擇內容也會相同)。

這是一個相對簡單的任務,也歡迎嘗試更多不同任務給它!

另外,如果有大量需求的話,歡迎使用自己的 OpenAI Key (如何申請可見此文),或許可以使用更大量噢!

RTutor.ai 也能完成類似功能

除此之外,RTutor.ai 同樣可以完成與上述相同的功能,且會更站在程式初學者的角度。讓你觀看資料、事先選擇資料欄位屬性等。如果你有用 R 跑統計的需求,或許也可以拿它一試噢!XD

測試畫面。

測試畫面。

但筆者認為,這個網站近期比較不穩定一些,也可以使用自己的 OpenAI Key 試試!

下一篇介紹付費版 ChatGPT 的強大功能!





55會員
66內容數
加入沙龍追蹤 CT 更多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