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數據處理工具(2)】不寫程式處理大量數據!「ChatGPT 進階資料分析」功能解密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篇希望給

  • 個人使用,想快速針對大量數據視覺化的朋友。(企業使用有許多更厲害的付費方案,如 Google Duet AIMicrosoft Copilot
  • 不太會寫程式的新手,卻有處理數據的需求。(也願意花錢付費XD)

本篇目錄

  • 介紹 ChatGPT Advanced Data Analysis(舊稱為 Code Interpreter)(需付費,20美/月
  • 分享「我都怎麼用」!

ChatGPT 進階資料分析工具

ChatGPT 近期對 Plus 用戶(訂閱制,每個月需付20美金)釋出大量新功能,其中之一就是「Advanced Data Analysis」,舊稱為「Code Interpreter」。這樣的功能出現後,也被許多人評斷,若僅僅只會叫為基礎的資料分析工作,未來都可能被「不會寫程式」的人取代,因為你只要掌握「如何使用AI」,就可以像資料科學家一樣,自由自在處理數據!

相信許多讀者對 Plus 功能仍在觀望,畢竟每個月付600多塊台幣(近期美金又處於高點XD)所費不貲。筆者在這邊就示範一些功能給大家瞅瞅!

任務:我想知道留言根據時間變化的趨勢,在哪個時間段留言群眾最多(飆升最快)

同上篇,這邊 Demo 示範結果,我這裡使用我九月底下載錫蘭這支影片的留言數據,總共有 29630 則留言。

假設亂用破英文XDD,也通喔!

假設亂用破英文XDD,也通喔!

ChatGPT 資料分析工具是基於 Python 執行的,也就是說它所有的步驟,背後都是生成 Python code。當執行時,也同時會慢慢生成 Python code,若使用者不在意可以不必展開程式碼區塊,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選按鈕下拉選單。


未展開。

未展開。

展開程式碼區塊!

展開程式碼區塊!

結果展示:

完成

完成

如果結果錯了,仍然可以持續給予指令請它修正,是不是非常簡單!

任務二:找出哪些使用者在底下留言最多

請它重新讀取數據,進行其他任務試試!這次,我用中文下指令,同樣可以!

raw-image

不過你會發現,中文無法正常呈現。我也嘗試看看可否解決:

無法QQ

無法QQ

就我測試的結果,圖表暫時仍沒辦法使用中文呈現。因此,我想說是否能請他就翻譯成英文好了,此外也針對圖表細節作調整:

raw-image

圖表標籤變大了!但中文還是沒有順利被翻譯。後來看了程式碼發現它用了很愚蠢的翻譯方法(也就是自己建立一個簡單的對照表,例如海豚翻譯成dolphin等,太愚蠢了!),我覺得是我給的指令不夠明確,來重新給一次:

終於成功

終於成功

終於成功

終於成功

終於有了勉強能接受的版本!

我都怎麼用?

如果有訂閱了 ChatGPT Plus 後,如果是相對較簡單的任務,我會直接請 ChatGPT 幫我計算,當然為求謹慎,我目前還是會手動自己寫程式做驗證,如果兩個都得到相同答案,才確定沒有問題。畢竟目前自己處理的資料都很大量,如果真的計算邏輯錯誤,是真的有可能不會察覺到的!

另外我覺得幫助最大的是,過去針對一份資料若要了解的話,可能要花些時間初步寫一下code去對資料進行概略式的統計,可能花個半個小時上下。但有了 ChatGPT,只要透過指令,這都是一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事,大大省去許多時間!

示意。我從 Reddit 上爬了一些資料,想要做簡單的趨勢分析。

示意。我從 Reddit 上爬了一些資料,想要做簡單的趨勢分析。

不過還是再再強調,每個月20美元如果是窮學生老實說真的不太負擔得起,因此如果你評估在當月有大量需求,建議就買那一個月(記得買完,要關掉它持續扣款的選項!)就好,然後在那個月當中用好用滿!

但仍須強調,如果你是在公司工作,你的數據資料很可能都是機密,請不要輕易就上傳到 ChatGPT 上,這也代表著你將數據上傳了一份到 ChatGPT 的伺服器上!

如果你想分析,推薦你可以製作一份欄位名稱相同、但非真實內容的數據上傳到 ChatGPT 當中,讓 ChatGPT 幫你寫好 code,再用自己本機端的 Python 執行,也同樣能達成效果歐!


希望這篇對各位的工作/功課/研究有所幫助的!










55會員
66內容數
加入沙龍追蹤 CT 更多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