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23:活動負面行銷危機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們想紅的話,我現在截圖你們的預算需求公開到粉專,保證馬上紅,活動當天千人來看笑話。」

那是一位出書無數的老師,很感激她花了整整三十六分鐘,告訴我她的想法及建議。

辦過許多許多推廣活動,每次都在少少的預算中求變化,偶爾奢侈揮霍一下,想盡辦法以「免費體驗」的名義吸引遊客前來。

不知不覺中,已然忘記初衷是什麼。

辦農業推廣活動,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幫農民行銷水果嗎?


某個活動辦理前幾個月,我已經開始規劃,一次比一次提前籌備,就是希望能完善整個活動。

當然,前提是長官沒有介入。

並不是每次都如此幸運,可以任我自由發揮。這次長官提出了想法,希望可以結合創意DIY體驗活動,並給了我一位老師的名字,要我去接洽。

「我知道坊間的導覽體驗行情價都在XXXX元左右,但我們重在體驗、不在精緻,以XXX元接受大家報名。某某老師很有名,你去請她設計。」長官如是說。

聽到他的預算,我心已涼一半。這價格講出來都覺得羞恥,我根本不敢跟廠商提啊!

我查了查長官所提供的老師資訊,硬著頭皮撥電話過去。

「老師現在不在,請將構想寫下來,傳訊息給我們粉專。」對方表示。

於是我整理了長官的想法,簡單敘述活動內容後,將資訊提供給對方。話說那個預算低到太過羞恥,我還偷偷加了一點上去,然後預估人數減少一點,讓數字不要太過難看。

唉,往好處想,至少離活動還有好幾個月,我還有調整的空間。

傳訊息過去後,對方已讀。相信老師需要時間回覆,我留下電話,等待回音。

隔天有事出差,接近下班時才回到辦公室,看見螢幕貼了一張便利貼,寫著老師的名字及電話。

老師打來過!

第一次那麼希望同事先在群組告訴我,這樣我在外頭就能趕緊回電了。

儘管身旁的同仁已經開始收拾包包,我決定撥電話過去。

「葉小姐嗎?我昨天看到訊息後,今天一早就急著打給你,可是你不在。」老師講話很快,口齒清晰。

「你們這樣搞會出事的。低價位雖然辦得到,但要犧牲很多原料,你覺得這樣DIY做出來的東西,有人敢吃嗎?」老師非常直接表明。

我啞口無言,只能跟著附和。因為我也這麼覺得。

「這種體驗類的活動,各地已經做到爛了,根本不會吸引人來,便宜也沒用。這個價位不要找我,你找在地社區去處理,他們敢用的材料,我不敢用。硬加上去的『創意』只會不協調。你們要不要思考一下,到底為了什麼而舉辦這場活動?」

對呀,我們辦活動是為了什麼?

「……讓水果聲量提高,吸引大家來本地遊玩、買農產品。」我只勉強擠出一句。

「對呀!但你們現在想做的根本沒辦法達成,如果想用低價去吸引人,我跟你說,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個負評。」老師頓了頓,語氣加重,「你們確實會紅,但會是負面的紅。」

「你們想紅的話,我現在截圖你們的預算需求公開到粉專,保證馬上紅,活動當天千人來看笑話。」老師這樣說道。

我有些嚇壞,雖知道她只是誇飾,仍然覺得害怕。我也只是聽長官的指示行事而已啊。

「其實我可以不用跟你講這麼多,但我覺得你們是公部門,時間也還夠,還有機會改善。這個作物的文化底蘊很足夠,你有考慮從民俗故事下手嗎?」老師前面重話說完,語氣從容了些,開始告訴我一些替代方案。

我一邊應和一邊做著筆記,但越寫心越沉。

這些方案,要花的錢太多了。長官一定不肯。

老師講了許多可以運用的方向,我一一記下來,也坦然向她承認我們預算的不足、長官的觀念。

「那我只能說,感謝他的賞賜,但我們可能沒有合作機會。」老師相當淡然,開始細數她之前與公私部門的合作經驗,有良好的互動、也有人情壓力下的不愉快案子,種種都透露她的經歷與能力。


結束通話後,我茫然了,一方面知道老師的建議是正確的,另一方面也知道長官只會叫我另外想辦法,不找這位還能找別人。

我們總是辦些譁眾取寵的活動,沒有長遠為農友考慮的規劃。民眾來活動會場吃吃喝喝後就離開了,真正留下消費的少之又少。

身為一位領薪水做事的公務員,其實我不需要思考這麼多,乖乖照長官的意思做就好。

但果然覺得不踏實。

我打開活動計畫書,重新審視整個計畫。

我能不能從現有的預算中,挪用一些來做老師建議的內容呢?

長官要求的體驗活動還是會做,就找社區執行、簡單處理。應該不會真的黑紅吧,嗚嗚嗚。

至於其他系列活動,我想嘗試結合老師的建議。如果這次不能結合,那就下次提計畫時寫進去。

不想就這樣認命。

離活動日還有好一段時間,從一開始的志氣高昂、頹廢後振作、到現在心有疙瘩,這樣起起伏伏的心情我相信還會持續下去。

這就是辦活動的滋味呀。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