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7:隱形主辦記事之年後蔬菜活動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種蔬菜推廣食農教育吧!」
在區長的指示下,去年曾經由農業課與其他課室彼此合作,舉辦了食農活動。
因應成效不錯,該田地重新整理後,再次播種,準備下一次的活動。
身為農業課的一員,找農友幫忙種植耕作當然沒什麼問題。我們種蔬菜、其他課室辦活動,這樣的配合方式很是完美。
結果某次的開會,某課室表示「農業課種、農業課辦活動,合理。」,某長官聽著聽著竟也覺得相當合理。我們課長抗議無效。
只有農業課受傷的世界出現了!
課長告訴我這件事時,我只能默默無語選擇面對。
於是,著手進行活動籌備工作。
首先要敲定時間。有別於其他活動,時間決定了就決定了,蔬菜成熟期並不是我們說了算。
前些日子忽冷忽熱,導致蔬菜生長期延後,為了敲定辦理日期簡直煞費苦心。
甚至當時已接近農曆春節,代耕業者告訴我們,蔬菜會在連假期間成熟。
不要任性呀蔬菜們!
我跟課長眼神死亡的去向區長報告兼討論活動日期。只見區長推推眼鏡,說:
「那就大年初一到初三選一天辦活動吧。」
……拷貝喔!
課長的表情非常精彩,即使隔著口罩,也能看出他那副「會被老婆打死」的絕望模樣。
至於我,孤家寡人一個,其實影響不大,單純心情問題。
要知道這可是長達十天的連假呀!從中間卡到就不是連假了!
而且課長會被老婆打,身為主辦的我可能會被公所同仁圍毆呢!
「區長,我們評估在春節後舉辦,也還在最佳賞味期。」我力挽狂瀾,試圖逃離被圍毆的未來。
「可是春節後才辦活動,就沒人潮了。」區長眼神閃爍了一下。
我趕緊抓住這個猶豫的瞬間,「不如邀請各位主管開會討論吧?」
雖說本課負責主辦活動,但這種大型活動,各課室總要協助,誰都逃不了。
「就這麼辦。」區長同意,並立即下令召開會議。
會議中,各課室主管一聽到「初一到初三選一天」時,同樣各自面露驚悚,畫面莫名有趣。
最後在大家的一致同意下,活動定調在連假後的週末舉辦。
為了避免區長反悔,我火速送出市長行程登記表,先預約市長的時間。
活動就從中午開始,下午讓大家悠閒拔蘿蔔……
正評估著行程,民政局捎來回覆。
「已經預約市長行程,市長上午八點半抵達喔!」
……拷貝喔,是要來吃早餐膩!
咳。
冷靜、冷靜。
身經百戰的我,才不會因為區區一個行程被打亂而自亂陣腳。
不過,一大清早,真能邀請到民眾一同來參與活動嗎?
我們位處偏鄉,交通不便。宣傳經費也不夠,基礎花費就將預算打平。
前途堪憂。
抱持著不安的心情,我繼續籌備活動。宣傳就拜託行政課的同仁協助,我努力在各方面規劃、與廠商聯絡。
這期間,適逢休耕轉作申報,我幾乎要下里申報,無法在公所辦公。
在活動中心受理申報時,我只能抓緊空檔,拿出印好的計畫書塗塗改改,好不克難。
原先在今年的活動規劃中,我挑選的月份都刻意避開申報期,就是怕這樣分身乏術。
可惜規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怎麼知道臨時被塞了一個活動呢。
「我們過年後要辦活動,記得來逛逛喔!」我不忘向民眾口頭宣傳。
從接下任務到活動日,扣除假期,不到幾週。
活動前幾天,我重新盤點要做的工作,看起來都大致就位,沒有問題。
唯一的問題就是,不知宣傳效果如何。都沒人來就尷尬了。
這時,一通緊急電話將我叫到區長室。
「你們宣傳都不夠,這樣怎麼會有人來!」區長大發雷霆,我跟行政課的同事只能坐著挨罵。
因為沒有宣傳經費,即使已經動用免費資源,仍無法有效將活動消息散播出去。
「我打電話給認識的電台,你今天下午就去上節目。」區長下令。
……又我?
因為之前有去過電台(Day62:電臺出任務),接到這個任務時我相當冷靜。
但這次區長找了不同的電台,有別於之前是預錄好,這次直接LIVE空中直播。
好,真有點緊張了!
我就這樣迷迷糊糊循著地址前往電台報到,那位主持人出來迎接,從容不迫,完全不像是臨時被交派工作。
可惡,看起來超專業。我也要專業一點才行。
「今天邀請到XX公所的課員,人稱『小葉子』……」
江湖在走,藝名還是要有!
十幾分鐘的一問一答介紹很快過去,在節目最後,主持人問我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我想了想。
「如果聽眾聽了節目來,可以前往服務台,說出通關密語就送小禮物!」
會有人來嗎?我暗自好奇、並期待。
活動當日,一大清早。
蔬菜園區翠綠飽滿,雖然部分稍顯枯萎,但我相信瑕不掩瑜。
同事小孟認真的指揮食農組的同仁各自就位,另一位同事職代妹則是在服務台交代同仁準備來賓簽到表,看起來分工良好。
負責攤位組的單工弟看起來又忘記將工作分派下去了,相當忙碌的模樣。
啊,隨便啦。
我涼涼的待在舞臺旁的角落,聽兩位擔任主持人的同仁練習講稿。
身為主辦,就是要努力將自己隱形!
我在工作人員分配表下了不少功夫,每個人的工作內容超級詳細,到時誰雷誰出包都很明顯,保證抓得到戰犯。
雖然少了點彈性,我相信比現場分配工作方便多了。啊不過攤位組除外,單工弟太認真把組員的工作攬在身上了。
負責開場表演的幼稚園小朋友抵達,剛好市長也到了,場面頓時熱鬧起來。
說到幼稚園,謝天謝地活動這天竟然有幼稚園沒有放假,因此欣然接受我們的表演邀約,帶了一大票幼童登場。
陸續有民眾出現,也有家長帶小孩前來體驗食農活動,看來活動資訊或多或少有散播出去。
我繼續當個隱形人,旁觀整個活動的進行。
市長又不按牌理出牌了,先跑去田裡拍照才回來致詞。唉呀,活動場次因此中斷,後面節目可能會全部順延。
算了,都好啦。
雖然很混亂,但很熱鬧。
這樣就夠了。
市長離開後,負責接待組的職代妹瞬間解脫,一蹦一跳到我旁邊。
「我有帶桌遊過來,葉子要加一嗎?」
欸?
我默默看向正忙碌的小孟以及其組員,蔬菜田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民眾前仆後繼。
「不要讓食農組看到。」
主辦在旁邊偷懶玩桌遊什麼的,感覺就會被圍毆呀!
總之,活動順利結束。
人潮說多不多,至少有一定程度的熱鬧。在經費不足及準備期很短的情況下,覺得自己和同仁們已經很強大了。
至於臨時去宣傳的電台效果如何?
根本沒有人去服務台講通關密語啊啊啊!
下次果然要早點啟動宣傳才行。
這個活動結束,緊接著表定的下一個活動又將開始籌備。片刻不得喘息的我,開始找廠商報價、規劃細節。
奇怪,怎麼最近都是我們負責辦活動?等等,經費哪裡來?
無奈,但坦然接受。
至少比不斷辦災害有趣多了。大概。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