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25:一句鼓勵就足夠(上)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做得很好。」

那天活動到了尾聲,我走去長官身旁時,他這樣說。

也許是一整天下來真的太累太忙碌、也許這幾個月太多壓力太多無力,僅僅聽到這樣的稱讚,我的眼眶就熱了起來。

明明有許多無理的地方,明明老是踩一捧一讓人壓力山大,這剎那間好像都沒關係了。

我想我就是這麼容易滿足。

然後,無怨無悔的繼續籌劃下個活動。




前幾次的活動,因為有同事小孟、職代妹與單工弟的協助,我大膽加入許多新想法,讓活動更加完善,主管似乎相當滿意。

這不是只是我一個人的功勞啊!

雖然每次都這樣強調,但主管就是很看重我主辦的活動。

然而期待越高、壓力越大,也就越怕出差錯,導致失望放大。

這次的活動,長官想辦水果比賽。查遍全台各地辦過的評鑑跟比賽,就只有某個農會辦過類似的活動。

又是個全新開始!

我向農業局提案了嶄新的計畫,也去市府報告了一輪,為了補助款而努力。

「你們去年提小旅行,前年提水果嘉年華,今年要辦比賽,怎麼好像沒有一個主軸目標在推動……?」會議中,農業局承辦一針見血。

好問題,長官太突發奇想我也很無奈呀。

「這次的水果是本區主力作物,預計成為長期規劃,每年續辦。」不管了,包裝一下話語,討到經費要緊。

後來農業局核定經費下來,雖然砍了一點費用,但還在能接受範圍。

「妹,今年的DM、立牌、摸彩券,我們都要自己動手做囉。」我看著那份核定公文,如此向職代妹說道。

「我聽不懂,我聽不到,我還小,我還年輕。」職代妹默默飄走了。嘖嘖!來了一年多,翅膀終於硬了是吧!

「葉子,那個活動時間,我剛好要出國。」同事小孟鎮定的說,無視我的瞳孔震動。

機票給我退掉!

話說小孟也不是故意的,記得她訂機票前有問過我這次活動的辦理日期,怎知後來長官說改就改,就這樣硬生生卡到她出國的時間。

沒事,只能堅強。

將活動大概規劃了一下,並且取得長官的同意,我決定把活動拆成兩天,一天辦比賽、一天辦水果節,比較不會混亂。

水果比賽牽涉到的專業層面太廣,有評分標準要訂、各方評審要找,加上現場流程全部都從零開始設計,若跟以往一樣拉個活動會場跟市集邀請民眾同樂,想必那場面太過美(混)好(亂),不敢想像。

雖然小孟要出國,事前籌備依然可以協助。出身農業科系背景的她,負責處理比賽流程再適合不過。

至於擅於交際的職代妹負責去跟農友打交道、拉農友來比賽什麼的,想必沒問題。

我就負責發號施令,讚啦。

我悠閒悠閒的想著,渾然不知這次的活動即將經歷多少風雨。


水果比賽的評分規則制定、流程規劃大致沒什麼問題,有著其他地區農會的前例經驗,只要再召集一些專家學者來討論修改即可。

第一年嘛,隨意就好!才有改進空間呀。

我是這樣想的。然而當我想隨便處理時,總是有外力介入。

「有人幫我們公所牽線,要邀請某公司加入一起行銷水果。」某日,區長臨時叫我過去,如是說。

那個公司在全台都有據點,算是蠻大的企業。服務項目眾多,其中一塊主打農產行銷。

很好呀,這次經費不夠,如果能凹到一些產品拿來抽獎、或當成比賽獎品自然很好。

我盤算著,隨區長去跟對方碰面。

該分公司的副總經理是名女性,在我介紹活動構想時,目光炯炯有神,認真傾聽。

「請問你們跟農友收果品時是怎麼收?農友拿來比賽都會特別篩選過,如果我們決定收購冠軍的果品,能保證買到高品質的同批水果嗎?」

「不區分品種來比賽的話,比較大顆的品種本身佔優勢不是嗎?」

「沒有提供誘因給農友,他們怎麼會想來比賽?」

接二連三的問題拋出,我一一接招,回覆了因為是第一年所以由農友自己交果、不分品種以免基數太少、比賽本身就是新聞能增加知名度等等等,但她不甚滿意。

「建議公所要把關好品質,這關係到公部門的名聲。」

其實真要做到很精實不是不行,但我沒人力沒錢啊啊啊!

不能當趣味競賽就好嗎!嗚嗚嗚。

我只好保證會重新研議比賽細節,並趁機表示希望能贊助一些產品當抽獎獎項。

副理一一應允,並繼續丟出更多話題。

「我會將全國的行銷人才都帶來參加這次活動,讓他們親身體驗後,回到分公司做行銷。到時請幫忙介紹一些景點行程,我讓同仁下去安排。」

「年節快到了,我要製作水果禮盒,請介紹優良農友給我。」

「建議不要只是辦一天的活動,可以多安排小旅行或遊程,把人帶進來,才是長遠之道。」

「我可以做決策的我現在就能答應你們,其他的我會回去跟總公司報告。」副理霸氣說道,以此做結。

我意識到外部單位的加入,會讓這活動跟以往不一般。

而且她提出各種想法的模樣,好有既視感。

這種彷彿會隨時蹦出新點子的模樣……

我瞥見在副理旁,臉色越來越黑的該公司職員。

好像看到我自己。

乾啊,這位副理跟區長怎麼有點像?!都是突發奇想型!

區長此時在一旁失去了存在感,只是笑吟吟點頭。

他對我很放心,但我對自己、對這個活動的未來一點都不放心啊!

「請給我窗口的聯絡方式,我會再聯絡討論細節。」我趕緊說,總覺得再繼續對話下去,一件事會變成三件事、一場小比賽會變成超大奧運會場。

「我就是窗口,我可以直接下決定,這樣效率比較好。畢竟活動快到了。」副理再次霸氣。

……那位職員快昏倒了啊!他看起來很努力撐著不翻白眼啊!

我頓時萬般慶幸自家主管還沒霸氣成這樣,如果什麼都讓區長直接應下再交辦,想必綁手綁腳。

會談結束,在副理沒看見的角落,我和職員交換了聯繫方式。


因為副理希望製作水果禮盒,我於是將一位農場老闆的電話給她,由他們自行去接洽。

怎知後來,副理開始照三餐打給我。

「那個農場的水果沒有分級,我看過樣本了,這品質落差不能接受。」副理表示,「但我答應你們幫忙銷售水果還是會做到,是否有其他農友可以介紹?」

另一方面,農場老闆也打過來抱怨。

「那個人怎麼回事?我一向跟農民簽約收購啊,而且本來外觀好壞就很看個人……」

救命啊!

後來我們給了副理其他產銷班班長的聯絡資訊,農場老闆那由該公司的職員去道歉收尾作結。

總覺得有點累。

不過當該企業將一箱又一箱商品載來公所,贊助我們可以拿來抽獎後,又覺得豁然開朗。

我要做滿額贈抽獎,留住民眾,讓大家多多來逛市集消費!

除卻禮盒合作的小挫折,該公司給了我們許多協助,從獎狀設計到保證收購得獎農友果品,讓我們的水果比賽有模有樣起來。

要知道我原本的獎狀打算用彩色印表機輸出,再護貝一下聊表心意而已呢!

敲定評審委員名單、評分流程模擬、開放農友報名參賽,第一次跌跌撞撞摸索而來的比賽,即將舉辦。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