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0:起起伏伏活動主辦記事(中)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葉子,區長找我們,要討論活動的事情。」某日,小雅說。
我和小雅一同上樓,只見區長室坐著兩位不認識的客人,正和區長聊天著。
「葉子,這次活動不要訂什麼便當,我要請XXX小姐她們幫忙弄特色美食自助吧。」
呃,自助吧?
某一年水果節有做過一次,預算抓蠻高的,依這次的預算規模,實在不適合。礙於客人在現場,也無法說些什麼。
「我們會給你們X萬元到X萬元左右,到時請你們多多協助了。」區長這樣向客人打包票,兩位客人連連點頭,她們的會談結束,小雅主動過去留下聯絡資訊,會後要跟她們拿估價單。
好喔,預算從哪邊來?
等客人離開後,我懷疑的看向區長。「報告區長,這次農業局只給了X萬元而已,原先我們的餐費只預計抓八千元左右。」
「八千元太少了。長官來賓能吃些什麼?從你們課的業務費去支用。」
嗯嗯嗯,又來了。繼續花吧,年底沒錢就不用辦活動了。
「葉子,你現在跟我報告目前活動的進度。」可能有一些空閒時間,區長說道。他還碎念說課長一問三不知,都不知道底下的承辦進度到哪裡。
這很正常,課長來去如風,有事失蹤、沒事一派輕鬆,很是優秀。
「我和小雅討論過,預計攤位招商五到十攤……」我看了小雅一眼,報告道。
還未說完,區長打斷我。
「十攤太少了,至少要二十五攤。這次參加人數應該蠻多的,要讓大家吃得飽、玩得好。」
……吼,就說附近有商圈了,留一些生意給人家嘛!加上帳篷很貴欸。
「考量到會場附近就有商圈,我們的招商品項預計以精緻具在地特色為主,重質不重量。」我舉手反駁,盡量委婉,但語氣已經有微微怒意。
聽了我一番解釋,區長仍然故我,絲毫沒有說服他的契機。
「不足的費用從所內支用。」
……也罷!
「另外,我想跟區長討論主持人的事情,活動當天是好日子,我們平常配合的主持人有婚宴要主持,沒有辦法接這場活動……」
剛好想到這件事,我提出來,想問區長有沒有屬意的人選。
「誰說我要找外面的主持人了?你們以後都不准找之前那個主持人。」區長瞪眼道,「我要訓練所內的同仁擔任司儀、主持人的工作。」
……說好的尊重專業呢大哥!
聽區長這麼說,我猛然想起某天課長來找我,問我對當主持人有沒有興趣。
那時民政課長也在,似乎很苦惱要推派誰當司儀候補,我還隱約聽到小雅的名字。
我當下沒有聽得很懂,此時忽然明瞭了。
區長要各課室推派合適的人選去做主持人培訓,以後公所的對內、對外活動,就由公所員工擔綱主持。
「區長,我先申明,假如主持人名單有我和小雅的話,我們這次無法擔任主持人。」我忽然感到不妙。我們連培訓都還沒有,因此我根本沒在意過這件事。
「為什麼不行?」區長懷疑道。
「因為小雅是主辦,我是協辦,我們在活動當日要場控,沒辦法擔任主持人。」我說。小雅在一旁點頭。
這次的活動當主辦還不夠,可別叫我和小雅去主持活動。
「什麼主辦是小雅,你不是主辦嗎?」區長直直的看著我。
啊?
我愣了,但區長看起來表情一副理所當然。
「區長你之前指示過,活動由民政課負責。」我試圖冷靜下來,解釋道。
「沒有喔,農業課從頭到尾都是主辦。這次是農業局的經費,農作物也是農業的事情,當然由農業課主辦。」
「不對,主辦是民政課。我們是協辦。」我焦急起來,語氣加重道。
「葉子你就是主辦,這個活動我就是只會找你,活動辦不好,第一個也是罵你。」區長凝視著我,緩緩說道。
小雅在一旁默默不語,而我還沒注意到自己的語氣太重了。
乍聽之下,我完全在推工作,拒絕負責辦這個活動。
即使我不是這個意思。
「總之,我不能當主持人就對了。」我爭不贏他,默默放棄掙扎。
「為什麼主辦不能兼主持人?主持也是場控的一種。」區長依舊堅持。
好喔,那緊急狀況誰要處理?我拿著麥克風直接在臺上發號令嗎?
面對面無法溝通,只好後續請課長再處理了。
但我依舊不懂,明明是區長指示要給民政課辦活動的,怎麼短短不到幾週,就變了卦,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區長已經有一點年紀了,該不會,記憶力退化?
我又氣又慌,氣的是區長出爾反爾,慌的是我這下變成真·主辦了。
但事情還沒結束。
和區長會談隔日,我出差整天,沒有進去公所。
「葉子,民政課長剛剛跟我說活動他們要放手,你有頭緒嗎?」課長傳了訊息過來。
什麼?
我馬上跟前一天的會談聯想起來,該不會小雅不爽做了吧?
想想也合理,民政課沒有理由再將工作攬去做了。
但這樣我絕對忙不過來。這次的情形和水果節不同,我手邊同時有好幾件重要的事情要辦,業務繁忙之下,主辦這活動會要了我的命。
心驚膽戰的思考著對策,課長又再次傳訊息過來。
「沒事了,民政課還是會幫忙處理其中一個活動。你明天把工作人員分配表擬出來,主秘要討論權責分工。」
「收到。」
隔天,我立刻去找小雅。
「小雅,直說無妨,昨天發生了什麼事?」
「我昨天拿補休簽給我們課長核章,但課長說這不是我們課的工作,就去找你們課長談了。」小雅沉默了一下,繼續說:「其實你那天的話……真的很像在推工作,感覺蠻差的。」
我只是想幫助區長恢復記憶而已啊!區長對於自己說過的話總是要負點責任吧。
「我認為,主辦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起把活動辦好。」小雅繼續說。
才怪,主辦的身分責任重大多了。不然你們課長為什麼不主動說要把活動接過去辦?
光是要接受區長的火力,我就覺得完全不行。
心中有千言萬語想要反駁,但我此時什麼話語都說不出口。
大勢已定,如今我不可能將活動推回去。
「我還是會把原先負責的部分處理好,不用擔心。」小雅保證道。
「嗯,謝謝你。」
和她談話完畢,緊接著就到了主秘開會時間。
開會目的主要討論權責分工,這次我將攤位組及節目組分別給兩個課室負責,而人事、會計等課室則分散到接待組及交通指揮組。我們課當然負責最主要且最吃重的活動組。
之前的水果節,我幾乎將所有事前的工作全包了,不管是招商、節目編排等等,都自行處理完畢。然而這次的時程比以往緊湊、活動內容也豐富許多,我決定分攤工作出去,讓大家一起幫忙。
向各主管報告完工作分配,攤位組長--也就是某課課長--率先發表意見。
「我們攤位組不負責『招商』喔,我們只負責當天的攤商管理。農產市集的招商應該由農業課負責吧。」
嗯嗯嗯?
我腦袋忽然當機了一下。
「嗯,我也覺得招商應該由農業課負責。」主秘竟然同意了。
順帶一提,前陣子有一波人事調動,這位主秘已經不是之前那位和善明理的主秘了。
原本期待新主秘也是個正常人,看來是我太樂觀了。
「活動當天你們再把『表演團體名單』給我們節目組喔。」節目組長笑著說,彷彿一切理所當然,活動前的表演團體接洽都與之無關。
……果然被寵壞了啊。
「時間蠻趕的,我認為應該分工合作,不然分組就沒意義了。」我反應道,嘗試挽回劣勢。
「沒有喔,你們對攤商比較熟悉吧?當天我們再負責管理就好了。」攤位組長神態自若,完全不覺得有哪裡奇怪。
「如果要分工的話,請不要每次都把節目組排我們課,這樣不公平。」節目組長臉色微變。
「而且XX活動也都是主辦課室把活動打理好,其他課室當天支援啊!」某組長也說道。
吼吼吼,你說的那個活動排場那麼小,我一個人也可以處理啊!規模完全不一樣啊!
眼角餘光瞄見我們課的課長,沉默的聽大家發言,毫無幫助我的打算。
毫無用處,就是個掛名的課長。
我據理力爭,但對於現況沒有任何改變的力量。
真奇怪,以前的我對於辦活動是充滿成就感的。
現在的我,只覺得主辦活動很衰、非常衰。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