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看到絕望才離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百多年前從美國開始的自然保育思潮,甚至最早的「自然解說員」這個名詞,都是由學文學的人創造出來的。透過這些文人及藝術家,把大自然裡美好的事物和經驗透過生動的筆觸,感人的文字,介紹給民眾,引領了更多人去接近自然,以至於被感動後獻身於自然保育運動。

      因此,我深深覺得,自然科學以及生態保育本身的各種知識,對一般民眾而言,並不足以引起改變他們行為的誘因,尤其在知識爆炸的現代,每天每個人都在數以千計的訊息疲勞轟炸之下,如何穿透這些訊息深植民眾腦海裡,唯有設法讓民眾懂得欣賞,從體驗中感動到他們的心,才能達到改變觀念改變行為的目的。

因此,如何用文學性的手法包裝生物學識,懂得欣賞,懂得分享就相當重要了。

    尤其花是最好的媒介。

    有人說:「沒有花,世界對人類來說就是死寂的。」人類的所有生命歷程,與花息息相關,是的,我們在節日、生日、畢業、婚禮、周年紀念日、喪禮時,都送花,在生命的高潮與低潮都需要花來襯托。

    因為花,讓我們的生命增添許多深情與感懷,花開令人醉,花謝使人惆悵,日本的櫻花祭更是寄託於花的生態特性所展現出的民族文化。

    因為花的美麗,我們更容易從對生命美好的渴望而連結到對自然生命的珍惜。

    有一首日本古代和尚所寫的俳句(類似新詩,或者宋詞或元曲之類,可以吟唱的長短句子)這首詩簡直不像詩:

明亮明亮啊

明亮明亮明亮啊

明亮明亮啊

明亮啊明亮明亮

明亮明亮啊──月亮

這首歌詞會經幾百年流傳下來,大概是非常傳神的白描出,一個人面對極美極感動時的驚歎,楞楞的叫起來,沒有形容詞,也無暇想起任何比喻就這麼直統統且理直氣壯地呼喊出。

想起余光中曾經描述他在恆春半島看羊蹄甲開花──「每次雨中路過,我總是看到絕望才離開。」

美是這麼令人無法抗拒,余光中的形容詞也真是好到極致了!

    在我們帶領民眾做自然解說時,縱使我們只會說「好美啊,好美啊!」我們的心意還是能清楚地傳達給民眾,我們對土地的情感與對萬物生命的愛,會鼓舞起冷漠的民眾與我們一起行動!

    也因為花這麼美麗又奇特,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被激起對大自然的好奇心與神祕感,而好奇是知識探索的動力,愛因斯坦這麼認為:「人類最美最深的感情,是神祕的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不再肅然而立嘆讚宇宙奇妙之工,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有什麼兩樣。」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台北的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多吃一口飯,多留一塊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宜蘭勁好客―荒野28年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如何吃蔬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總是泡在眼淚裏...從小就愛哭的我,總是泡在眼淚裏...。 打小母親就經常數落我愛哭,因此只要遇到不會讓我哭的人,我都格外珍惜。 一、總是笑呵呵的朋友。我總愛站在她身邊,感染著她的歡樂氣息。 二、總是誇讚我的人。會讓我覺得,我就算一文不名,她還是覺得我好。 三、總是關心我的人。讓我覺得,人間好溫暖。 雖然我總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8-08
我總是忽略自己的需求沈寂了好幾天沒有寫文章,因為上禮拜六突然確診,那時很晚了,加上隔天是禮拜天,附近的診所沒有營業,只好先靠著發泡錠跟退熱貼度過。 發燒的那幾個夜晚漫長且低潮,自己一個人住,很多事都要自己來,但我的力氣實在使不上來,三餐只好叫外送,整個家裡亂糟糟的。那時候覺得:「天啊,我真的受夠照顧自己了。」 我總是一
Thumbnail
avatar
Shihyue石枂
2023-05-25
我總是在那裡迷路當一個需要交際的人類,怎麼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情?但是,當我的朋友,應該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avatar
無趣少女
2021-08-26
記初夏:我總是先寫戀人的分離,才寫他們的相逢。當我要虛構一對戀人,我總是先寫他們的分離,才寫他們的相逢。關於分離,我所想到的意象永遠更豐富、更美麗,因為哀傷。我對這種哀傷著迷不已,到頭來,連相逢的場面也變得哀傷。當然我也想寫一些快樂的事情,但誰說愛情的初遇與哀傷的感受是矛盾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07-01
為何我總是夢到不想面對的事情?人生過程當中總有些不堪回憶的過去,就算自己現在努力的改變,有時候還是會在夢中經歷那種痛苦。 其實只要轉個念,這個痛苦也許能夠成為你成長的動力。 當你有一天懂得轉念,你的精神層次就能獲得成長,進而脫俗昇華。
Thumbnail
avatar
夏宇
2021-04-24
為什麼我總是把家裡弄亂?!-破窗效應是好習慣殺手!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種街上亂象?明明實施垃圾不落地,卻在路旁看到一堆垃圾,看起來也不像是一次傾倒,而是一點一點累績起來的。 找不到垃圾桶丟飲料杯,又懶得拿,看著眼前這堆垃圾心想:「哎呀,大家都丟了,也不差我手上的飲料吧!」 這樣的想法與行為在心理學上稱之為「破窗效應」
Thumbnail
avatar
舒室生活-空間整理收納
2021-03-17
【影評】《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人們總是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面那天的你,還站在原地 很久沒有看到編排這麼好的台式電影愛情劇了,縱使有些缺憾,但基本上都是瑕不掩瑜,看的出來導演跟剪接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劇情的銜接上並沒有太大的矛盾,過場也很順,尤其是不會刻意賣狗血或是說教(點到為止),讓整體觀影的過程是非常舒服的(要熬過一下開場),以下我會分幾個部分來說明這部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3-09
我總是帶著一本書出門總有些人說我們這世代是天然獨,但在年幼的印象中,從來都是無所謂的。那些真正意識自己身為台灣人的那一刻,都是在外力的逼迫下產生。若有一天,出門時重量和心情不再是擇書的首要標準,安全與否才是,那有多麽痛苦?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0-08-14
致H:我總是想撩妹,但又會害我女朋友跟我吵架,怎辦?!H哥,我有一些感情的事情想要請教你的看法,我有一個交往4年多的女朋友,我有時有跟一些其他的女性朋友聊天,我就會習慣去撩,我不曉得我該怎麼樣改掉這個惡習,我實在不想傷害我的女朋友,我們也因為這事有時候吵架會鬧分手,但我都快搞不清楚我這到底該怎麼改,我沒要劈腿的本意,我實在不想傷害他,我只想好好跟他在一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24